八骑兵

人生路崎岖不平,但只要你一往无前,生活的道路上,一定会有丰富多彩的美景等着你。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句口头禅的联想

(2008-09-05 13:59:34) 下一个

据说广州街坊邻里的小小老百姓,近年有句口头禅,叫作“你话么七,就么七” 。翻成国语,就是“你说什么,就是什么。”  只是这句广东话脏点,“么” 的意思是“什么” ,这好办,坏就坏在个“七” 字,是指外省人常说的哪个CHICKEN 的那件“巴” 的同义词 ,直译过来,就是“你说什么CHICKEN巴,就是什么CHICKEN 的巴。”

伟大领袖见马克思前有句名言,叫作“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 ,据说广州人就是积近六十年的生活体会,才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创造出这样一句啼笑皆非的调皮话。

想当初,说是美国佬侵略朝鲜而抗美援朝,后来出来才知道是金正日他爹先揍人家。又说国家是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全中国的每辆巴士人人都有份。害的当年当小学生的我想入非非,咋也弄不明白,既然如此,干吗搭公车还得要给钱。后来叫大家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却又说是右派猖狂反党进攻的证据。据说三面红旗可以十五年赶上英国,水稻亩产十几万斤不必说,连我这个低年级的小学生也成了炼钢工人,高兴得捧着“炼”出来的一堆废铁去报喜放卫星。头两年明明说全国大丰收,叫大家放开肚皮猛吃,后来三年经济困难,死了几千万人,又说是自然灾害。好端端的刘少奇把经济刚恢复,刚刚喘过气来,又来了个翻天覆地的大文革,说发现老刘是个大工贼,大叛徒,大内奸,让我们上千万的红卫兵帮忙去把老刘打倒,说是身体永远健康的林副统帅才是正宗。只是记忆还没消失,又说借助钟馗打鬼,早就看出折戈沉沙蒙古的老林同志是个大阴谋家,老刘才是被冤枉的。这折腾来折腾去,几十年的历史就容不得你问个究竟,弄个明白。就连电影“蓝风筝” ,皮毛才点了一下,就得十三亿人禁看。只能上头说一,下面不能说二。到了改革开放,这几十年还是老模样。直至今日,广州的老百姓看 HK 电视,全由官方安排,稍有官方认为是敏感新闻,一律覆盖。提不得相异的意见,看不得不同的场面。无怪乎,积六十年心得,无可奈何,爱起绰号的老广只有说:“你话么七,就么七” 。

本想找个“你话么七,我就唔(不) 么七” 的世外桃源去转转,于是学着孙悟空,想尽办法,从如来佛的肚皮里钻出来,翻个跟斗来到自由世界的美利坚合众国,想换换新鲜空气叹叹,不用任人摆布。没想到,到了美国,也是一个模样。公司里是老板说一,你不敢说二,那是没办法,谁叫你拿人家的钱当饭碗,这自然是清规戒律。然而,就是在哪小小的华人社区里大大小小的来自大陆移民的各种社团组织,诸如什么中心,协会,同乡会,校友会,联谊会,总会,基金会,工商会,会馆,俱乐部,舞蹈团之类,就算不拿钱,自娱自乐,却习惯了大陆的一套,秉承老祖宗的旨意,跟大陆一个模样,当头的说了算,全是“我话么七,就是么七”。我不敢说百分之百的民间团体如此,但起码比统计学正态分布95%要强。似乎这里就是中国大陆一样。呜呼,美国是个自由民主国家,主张人人平等,就算见到呀呀学语的婴儿,也要和他握手,说声HELLO,以示平等。中国人似乎习惯了两千年的儒家教育,当头的,非要我说了算,才叫作权威,也不想想,你是由大家心平气和地选出来的吗?当百姓的,非要找个圣贤的君主才行,你也不想想,你自己就没骨气,不能当主人么?我就不明白,在美国这个自由民主的国度混了这么多年,在民主方面,我们辖也没学到。不过这也难怪,黄皮肤的第一代移民,如何也闯不进人家主流社会,唯有在CHINA TOWN的人堆里面辖混。

马英九在他的就职演说里说道,台湾,作为中华民族第一个能充分享受民主自由的地区,他为此感到无比的自豪。真的,我羡慕住在台湾的中国人,能有自己作为中国人真正当家作主的权力。我倒希望有那么一天,CHINA TOWN里大大小小的民间社团,乃至中国大陆十三亿的老百姓,也懂得什么叫作民主,什么叫作自由,什么才是自己的尊严,什么才是“你话么七,我就吾么七” 的道理。

5/11/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