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靶向定位治疗和人体存在的抗癌基因的讨论

(2018-02-24 10:59:37) 下一个

我昨天写了关于吃素能不能治癌的讨论,其实只是提出了这个话题开端,等待的是网友的解答,尤其是关于靶向定位治疗的解答。

       很感谢白水之鱼网友的留言,她说:关于靶向治疗,有很多局限性,或说技术还不很成熟。靶向治疗的理论很好,犹如导弹一样攻击目标,靶向治疗是这个概念的总称。一般指靶向治疗药物,针对肿瘤细胞表面的特异性抗原或受体作为目标进行攻击。自2000年以来,FDA已批准的靶向药物超过30种,临床效果各异,同时药物费用比一般化疗高很多。 大多数癌症,尤其晚期,人类基本束手无策,积极锻炼,健康饮食,良好生活方式和尽早发现是目前预防应对癌症的不二选择。

       白水之鱼网友长期探索饮食营养,食品安全,医疗健康的新资讯。虽然我是外行,但仍然可以感受到她的文字的专业性,她的文章都是原创,受到很多网友的欢迎。

       我们来到文学城,每人都有优点和缺点,把自己的优点发挥一下,熟练了,久而久之就“专业”了。码字多了,不管你码字的文字水平如何,你码字的速度肯定更快,认识的知识也肯定更多,因为网络世界的丰富性,当你码字的时候一定会参考很多网络的信息,那些信息经过你的大脑的过滤,去粗取精,就成为你的认知了。

       再来看看我们的医学专家风清fq的留言,她说:如何攻克癌症,第一是基因。一个人有好基因的话,抽烟喝酒、狂吃滥饮都没关系,实实在在是百毒不侵。癌基因在每个人身上都有些,但有的人的癌基因就是不打开,无法转译成相应的蛋白质,正常细胞就不会变成癌细胞。第二是环境,有的人基因马马虎虎,放到有毒的环境中就糟秧了,引起基因突变,或是恶恨恨地打开原有的癌基因,诸如抽烟引起肺癌,硝制食品引起食道癌,苯酚类引起膀胱癌等等。所以,假如不清楚自己究竟有多强大基因的话,千万别过于自信,还是老老实实地自控自律为妙。第三是调控,包括情绪调控。笑一笑 ,少一少很有道理。快乐的情绪会增加自身免疫力,从而吞噬,消灭体内已出现的癌细胞,贴子中说的第一个病例,早期的缓解就是这原因。而化疗除了杀死癌细胞外也会使免疫细胞受损,用时得小心。

        风清fq以上的话,很有说服力。关于人有好基因不会得癌症的说法,我就见到很多。我想,她说的好基因是一种可以自动抵抗癌细胞的基因,不容易得癌症。但是是不是也不容易得其他病,这就不得而知了。癌症是人类最可怕的疾病,比如有的家族却从来没有患癌,我想他们这个家族一定有一个抗癌的好基因。

       我的一个朋友,父母都是民国初期出生的,大都活到90几岁,没有人得过癌症,只有少数几个患高血压,但是也活到七八十岁。他们的子女也都是六七十岁的人了,也没有人有癌症的迹象。反之,癌症在家族的流传是很明显的,我以前在国内上班的时候,就有一个同事,家里有四五个兄弟姐妹,在中年得癌症去世的就有两个,他的父亲的兄弟姐妹也是有癌症先例的。这不用医生的解释我们就知道他父亲的家族就是没有抗癌的好基因。

       但是,因为环境污染和空气污染,很多有好基因的人患癌的机率大大增加,癌症几乎成为一种常见病,没有家族遗传的人,一定不要掉以轻心。

       风清fq还说:靶向定位治疗是8、9年前开始的新生技术,是针对根据不同肿瘤的特定DNA程序(基因)所表现岀来的表面蛋白或是调控蛋白制造岀来的特殊肿瘤抑制剂,有很高的特异性,所以对正常细胞几乎没有杀伤力。但同种类同亚型的肿瘤细胞之间也有很多区别,总有一些癌细胞能逃避定位治疗,即便不断换药捕捉,也很难将癌细胞一网打尽,复发也就在所难免。这些漏网的癌细胞得靠自身免疫力来将它们清除。

       这段话对靶向定位治疗的解释更加清楚了,其实我以前也听过类似的说法,但是我不知道它的名称叫“靶向定位治疗”。“靶向定位治疗”就像打靶。打靶就要对准靶位,打靶一定要打中靶心,但是你即使所有的子弹都是打中靶心,都是10环,但是靶心和靶围都是紧密相连的,没有9环庇护你10环,你的靶心就无法存在。“靶向定位治疗”的效果也是这样,这个定位治疗了,它是靠周围的细胞存在的,周围的细胞可能会受这个定位癌细胞的影响,以后找机会继续生长。

      还有一个时间问题,白水之鱼网友说,自2000年以来,FDA已批准的靶向药物超过30种,但是风情fq网友说,靶向定位治疗是8、9年前开始的新生技术。到底靶向定位治疗什么时候开始?看来查阅一下网络就知道了。

       其实,什么是“靶向定位治疗”?你查阅网络就会有很多信息,但是一般人是不会去查阅的,拿到博客来讨论,意义就不同了,像我这样原来根本不懂的人现在懂了一点,和我一样不懂的,看到我的这篇博客的人也会懂一点。尤其是关于人体存在好基因的说法,很让那些有好基因的鼓舞,也让一些有遗传疾病的人担忧。这些先天的因素我们无法改变,你的先天因素优劣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在后天,你有面对生活的优劣选择,你是主观的。你只有选择优质的生活态度,热爱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东西,你先天的好基因就会持之以恒,你先天的不足也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得到改善,比如白水之鱼在前面说的积极锻炼,健康饮食和良好生活方式。

 

关于吃素能不能治癌的讨论

(18/4504 reads)2018-02-23 11:46:03

我的错爱

(17/5706 reads)2018-02-22 09:29:08

一个考上大学的穷孩子为什么要炫富?

(26/7992 reads)2018-02-21 10:18:51

我没有时间和你生30年前的气

(35/8450 reads)2018-02-20 09:41:35

他好在没有去那家食品杂货店

(15/5954 reads)2018-02-19 05:50:29

“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原创”

(23/2781 reads)2018-02-17 12:39:43

红薯的故事:记得40年前的春节吗?

(23/6593 reads)2018-02-16 10:47:33

信仰的力量让病房里的故事充满爱和温馨

(8/4398 reads)2018-02-13 23:03:05

读《致西雅图社区领袖的公开信》有感

(15/3382 reads)2018-02-13 13:01:28

惊着了!我的汽车又被刮伤了!

(9/6204 reads)2018-02-12 11:04:34

环保与减肥

(17/4154 reads)2018-02-11 06:40:33

谈身高对身体健康的影响

(50/8061 reads)2018-02-10 07:54:18

今天看了几篇置顶博文,随手写写想法。

(22/5109 reads)2018-02-09 10:10:55

敢于与世界搏斗,在破灭中成长。

(14/4440 reads)2018-02-08 19:31:35

谁来照顾病痛的老人?

(16/15915 reads)2018-02-07 19:51:39

再谈相濡以沫

(36/8027 reads)2018-02-06 16:31:30

什么是相濡以沫?

(37/8426 reads)2018-02-05 10:26:56

老三届说芳华:当年喜欢唱的几首歌

(22/5223 reads)2018-02-04 10:24:32

从误读广东人讲的普通话说起

(40/4167 reads)2018-02-03 07:54:22

谈谈汉字繁简之争对海外华人心态的影响

(47/6461 reads)2018-02-01 11:38:03

庆生宴会上忽然来了一群少男少女

(16/770 reads)2018-01-31 20:29:43

直接和网友互动的文学城意见区

(38/8797 reads)2018-01-30 11:59:39

揭穿古龙先生的真面目

(15/9887 reads)2018-01-29 04:44:55

一个会跳舞的74岁的高端女人的优势

(9/15198 reads)2018-01-28 21:02:24

华人超市里的圣歌

(13/7098 reads)2018-01-27 21:46:5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_^!我们从来不预谋,想说啥就说啥~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吴先生,我们从来不需要预谋,只不过是好搭档罢了。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大家周末愉快!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哈,这个医学平台是吴老搭的,是你在主播,我只是作场记,不曾想,你的主播把真专家引来了,
——————————————————————————
你不是说这一切是预谋的吧?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来听专家讲座。
祝吴先生和上海人专家们周末快乐!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各位的留言都很深奥,我只能说感谢大家了!真的除了感谢之外不知道说什么了~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吴先生,您的徒儿们还祘给您长脸吧?将您的科学平台生生搭成了伪科学平台。不过,这也怪不得我们,谁让您一口一个“专家”,将真正的专家给招引过来了。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答复“白水之鱼”:你没看懂这一平台,真正在认真讨论科学机理,包括药物或论文发表时间的不会在这一平台。我与“每日一讲”之间的一联串嘻嘻哈哈,难道没给人以示警?只是非常不巧,你也被吴先生给拖进来了。假如你非得让我说岀为什么我说是8、9年,那我只能老老实实地告诉你,我是从那时起开始涉入这一领域的。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毎日一讲”:原本吴先生试图将这块平台搭成科学平台,就你我这么浆糊一捣,还搭得起来吗?其实,很多命题都是伪命题,就象有人认定多喝水会长寿、还有人觉得水喝多了会短命一样。假如一人长期处于脱水酸中毒状态,当然补水会改善内环境,延长寿命。而水一下子喝得太多,尤其是在运动后,发生急性脑水肿,那就有可能死翘翘。请问哪个结论更科学?不过,现在我可以很认真地回答这个问题:圭妈说的Imatinib确确实实是于2001年5月通过了FDA认证。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吴对白水之鱼的评价。
基本同意圭妈的评论:”靶向治疗...是人类治疗癌症的一个大的转折,史上第一个靶向药物...于2000年研制成功"。药物被批准上市,是成功的主要标准。靶向治疗又称生物治疗,可以说是继手术治疗,化疗,放疗后一种革命性进步,虽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80年代在北京时从事过单克隆抗体研究,比西方晚不了几年,可以说是国际靶向治疗研究的开始,到本世界初,技术越来越成熟。
不清楚“8,9年前才开始的新生技术”是根据什么?
圭妈 回复 悄悄话 靶向治疗,英文叫molecularly targeted therapy, 是人类治疗癌症的一个大的转折,史上第一个靶向药是Gleevec, 又叫Imatinib, 于2000年研制成功,用于治疗CML 和 GIST, 疗效显著,该药的主要研发者Brian Druker 很有可能因此获得诺贝尔奖。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用抗体等的靶向治疗可能始于近二十年前,但根据基因而制造出的抗癌药只不过七、八年、或是八九年,始于美国。不过发展很快,新药不断岀现。已在全球范围使用。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谢谢风清的专业分析!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每日一讲”:将五个钟头前的冷饭拿岀来,加了交关酱油、麻油、胡椒粉重新抄一抄请侬尝味道。
再接着“攻克癌症”。靶向定位治疗是8、9年前开始的新生技术,是针对根据不同肿瘤的特定DNA程序(基因)所表现岀来的表面蛋白或是调控蛋白制造岀来的特殊肿瘤抑制剂,有很高的特异性,所以对正常细胞几乎没有杀伤力。但同种类同亚型的肿瘤细胞之间也有很多区别,总有一些癌细胞能逃避定位治疗,即便不断换药捕捉,也很难将癌细胞一网打尽,复发也就在所难免。这些漏网的癌细胞得靠自身免疫力来将它们清除。 所以,当今的癌症治疗,都希望是基于基因类型的治疗,假如能找到与基因匹配的相应抑制剂。当然,疾病早期,首选治疗还是切除肿瘤。

抄冷饭抄得手臂有点酸,Hug就不给了。看了两遍你早晨的那个帖子,真真使人神清气爽,大笑不止,我身上的癌细胞一定已被笑声杀光了,比靶向定位还灵。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她的专家,你真的要拜她为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