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歌

分享音乐,丰富人生。
正文

致凯恩(普希金)

(2009-01-08 10:57:47) 下一个
1819年,普希金20岁时,第一次在彼得堡艺术学院院长奥列宁的家中见到凯恩,那时凯恩才19岁,却已成了一位52岁将军的妻子。1842年8月,普希金在宪警的押送下,被发配到原籍米哈伊洛夫斯克村,陪伴他的只有年老的奶娘。次年夏天,凯恩正好来到邻近的三山村探亲,遂与普希金再次相晤。凯恩离开三山村返回里加时,诗人写下这首被誉为"爱情诗卓绝的典范"的作品相赠,传诵全俄。1839年被格林卡谱成歌曲《我记得那美妙的瞬间》。

致凯恩

作者:普希金 
 
我记得那美妙的一瞬间,
在我的面前出现了你。  
有如昙花一现的幻影,  
有如纯洁之美的精灵。  
在那无望的忧愁的折磨中,  
在那喧闹的浮华生活的困扰中,  
我的耳边长久地响着你那温柔的声音,
我还在睡梦中见到你那可爱的倩影。
  
许多年代过去了,
暴风骤雨般的激变,  
驱散了往日的梦想。  
于是我忘却了你温柔的声音,  
还有你那天仙般的倩影。  
在穷乡僻壤,在囚禁的阴暗生活中,  
我的日子就那样静静地消逝。  
没有倾心的人,没有诗的灵感,  
没有眼泪,没有生命,也没有爱情。 
 
如今心灵已经开始苏醒,  
这时候在我的面前又重新出现了你,  
有如昙花一现的幻影,  
有如纯洁之美的精灵。  
我的心在狂喜中跳跃,  
心中的一切又重新苏醒。  
有了倾心的人,有了诗的灵感,  
有了生命,有了眼泪,也有了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