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的故事 (三)

(2021-12-05 19:25:47) 下一个

上中学的时候,家里搬家了,从市中心搬到郊外。全家的家当一辆大卡车就装满了,坐在开往新家的大卡车里,看着外面的风景觉得真是威风凛凛。

搬家以后,妈妈上班更加远了。其实从小学到中学,早上上学的时候,妈妈早已离家上班了,根本见不着面。早点都是爸爸做的,或者带我们去早点铺子吃的。下午回到家的时候,妈妈倒是在家了,一般都在洗衣服。印象中,从小到大,妈妈花时间最多的就是洗衣服,就算有了洗衣机,妈妈说机洗不干净,整个洗衣机只用甩干功能,怎么说也说不动,真替她累。

每年秋天,妈妈都要缝被子。以前的被子,都是被里加上棉芯再盖上被面,然后手工缝起来,来年天气转热,再拆下来洗好放好。棉芯是找人用棉花弹的,那时候有手艺人走街串巷弹棉被。还记得妈妈未雨绸缪用新棉花旧棉花找人弹了很多床棉被,爸爸唠叨说弄得太多了,但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倒都用上了。话说回来,这缝棉被挺费时的,每人一床棉被,被里被面都需要扯平对齐,用别针别好再缝。作为家里唯一的女孩,这时我就是有用的小帮手。至今我还记得妈妈一边缝棉被,我一边啃着妈妈晒的红薯干一边帮忙的情景。

妈妈也喜欢包饺子,韭菜馅的,这活需要我的帮忙,但对我来说是最头疼的活。每次包饺子都得包个200多个,家里两个半大的小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每人能吃50多个,再留几个第二天煎锅贴,可不得要200多个嘛 。可怜我受不了韭菜的味道,吃的时候也只能吃几个,包饺子对我来说真是费力又不喜欢。后来妈妈为了照顾我,也会调些香菇肉馅的。其实包饺子最辛苦的还是妈妈,和面,剁肉,切菜,调馅,包饺子都是她,我主要负责擀面,妈妈来不及的时候我也包上几个。妈妈包的饺子漂亮极了,个头适中,馅料饱满,褶子掐得恰到好处,个个精神抖擞地排成排,馅的味道也调得刚刚好,在我们那地方,还没见过谁家的饺子包得比妈妈好的。

也许是因为自己学业不顺遂,妈妈把读书的希望都放在孩子身上,只要孩子好好读书成绩好,平时都不用做家务,其实这点真不好,一些有用的技能我都不会,比如缝纫,妈妈知道简单的裁剪和缝纫,但我都不会,真是遗憾。妈妈做的一些经典年菜,五柳鱼,炒鱿鱼,鸡羹,在别家都没吃过,其中有些菜步骤繁杂,我也没机会尝试过。有年回国,我说起想吃炒鱿鱼,妈妈给我做了,还特别准备了一大包的干鱿鱼想让我带走,可是那么重的鱿鱼味没法过海关呀,只好放弃。记忆中这些美味都是妈妈的味道。

中学的时候,和妈妈交集比较多的地方也就是看小说了。当年抄家被烧掉的书已经被妈妈陆陆续续地添了回来,因为爸爸是老师,平时还可以从学校图书馆借阅各种书刊画刊,什么收获,春城,花城,长城,小说月刊外加各种电影画刊,沾着妈妈的光,我也得以阅读了很多文学作品,但说到经典,还是妈妈的藏书更经典。一个人的藏书,大概可以看出性格,但妈妈的藏书跨度有点太大,性格复杂呀。四大名著是有的,红楼梦还是繁体字,看着费劲,妈妈还喜欢看推理小说,柯南道尔,阿加莎克里斯蒂娜,森村诚一,都是她喜欢的作家,至于基督山伯爵,傲慢与偏见,呼啸山庄,蝴蝶梦这些名著当然也有,西德尼谢尔顿的小说也集齐了,还有第二次握手,也有书剑恩仇录。前段时间想起就问妈妈她怎么会收集金庸的小说,而且只有一部,结果妈妈说那是弟弟买的。弟弟那么个小P孩,小小年纪也不知道哪来的钱买金庸的书,我小学五年级看的第一部金庸的书就是弟弟买的。

喜欢看小说的人,自然是喜欢看电视的。妈妈很喜欢安娜卡列尼娜开头的那两句,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看家庭剧的时候,每每逮到机会,妈妈就喜欢引用这一句。妈妈看电视总喜欢站在上帝的视觉来评论人物,和她一起看侦破剧,得经得住她对人物的狂轰乱炸。

初中考高中的时候,妈妈给我制造了一个不小的麻烦。考试前一天,妈妈给我炖了份鸡汤,没想到太补了,刚考完第一门语文我就发烧了,下午坚持考完化学才去的医院。考试考了三天,我打了三天的点滴,考试考完了我的病也好了。结果成绩一出来,爸爸妈妈就抓狂了,差了2.5分才上重点线。只看到总分没看到单科的分数,当时我想,可能就是因为发烧考砸了。妈妈那几天又烦躁又唠叨,怪我也怪她自己,其实这真不好说是谁的错。后来峰回路转,居然我们这个考场的物理成绩给弄错了,我一下给加了30分,这下家里才太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