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浪漫,现实,终生相随

(2013-05-18 13:05:51) 下一个
  浪漫的爱情对女人来说,肯定是致命的,而最令女人致命追求的应该就是能终生相随吧。
  虽然对爱情的具象解读各有不同,浪漫的爱情对男人,应该也是同样致命的,最根本的致命点应该也是一样的吧。
  可是,在如今的时代,即使是致命的追求也很难能遂心如愿吧。  

  5.1.回国期间,因为一个偶然的事儿,大学同学Q打来电话乱聊了半天。
  从声音中,感到他没怎么变,就连那总是略微上扬的声调,说话时总有些许的不那么靠谱的感觉,还是那样。知道他这些年的不容易的,能感到他的不变,就挺为他高兴的。

  整个大学期间,我的情绪都处于游离状态,大部分时间是在胡思乱想,在看小说,矫情的时候会抄点儿根本不懂的14行诗什么的,大学的大部分时间几乎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对周围的人和事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兴趣,因此对很多同学,特别是很多男生,都没有什么很深刻的印象。
  但对Q,还是很有些印象的。

  最开始的印象,说来挺好玩儿的。大学第一次班会时,大家还都不认识,点名之前,我扫了一眼全班同学,当老师叫到一个名字时,我想也许就是那个头有些仰,脸圆圆的,微张着嘴露着牙的男孩子吧,结果真的他就站了起来,当时觉得挺好玩儿的。

  从Q那里得到的最大的收益,是他向我介绍了《傅雷家书》。但是起因,却直到现在都让我觉得挺对不起他的(脸红)。
  因为我当时的游离状态,最大的优势就是不怕得罪男生,在大学里,也一直保持着我的不管不顾的伶牙俐齿。忘了什么原因和他聊天,就直接说了觉得他不够成熟,总感到他应该是那种家里三四个孩子中最小的那一个。如果是现在的年纪的成熟成功男人,如果是现在我这样说他,都肯定会急的,太伤自尊心了吧。但是大学时期里的年轻人,对能指出自己弱点的人还是能忍让三分的吧,他真的很大度,没有急,在略微吃惊之后告诉我,他确实是家里四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但哥哥对他的帮助很大,比如,哥哥最近给他寄来了一本书,非常好。
   我把那本书借来了,就是《傅雷家书》。现在还记得在扉页上他哥哥写给他的一段话,那是一段既有表达了他对人生的理解,又能让人感受到兄长对幼弟的关爱的一段话,让我也感到很受启发的一段话。记得他哥哥的字非常漂亮! 暗地里非常羡慕他能有一位这样可以指点他的哥哥,当时是好希望自己也能有一位这样的哥哥。那几年,真的是够游离的,对他哥哥这样的好印象,一直也没有告诉过他(呵呵)。这本书,在我那里放了近一个学期,直到我买到了一本之后,才还给他。很长时间里都是把这本书放在触手可及能经常翻翻的地方。这真的该感谢他。(也从来没有告诉过他,我这人,真的不怎么样,呵呵)。

   总让我对他不阴不阳开玩笑的,是他当时的单相思。
   工科大学里的女孩子,外表比较好的不是特别多,可爱,就已经很好就会被称为花儿了的。而B是真正的美女,是那种在马路上会有很高回头率,在文科院校也能称得上漂亮的美女。有很古典大气的美,家庭背景也比较好,很大家闺秀的。追求她的男孩子自然很多,但B在大二初就开始和他哥哥的朋友谈恋爱了,不过,虽然我们这些周围的人能感到她在和校外的男生恋爱,但她直到大四并没有在学校公开恋情。
   Q大约是从大三开始公开表示他的爱慕的,B应该是和他保持了相对于其他同学近一些若即若离的距离。不过,大家都能看得出来,Q是不太有可能的。当然,恋爱中人,特别是单恋的人,智商应该是负数,无法判断可能和不可能的吧。
   Q如飞蛾扑火一般在大学的最后两年里表达着他的情意。
   让我开他玩笑的是两件事儿: 
   最逗的形象是,从大三开始,他居然把头发剪成了和B一样当时流行的齐眉刘海娃娃头。
   最好玩儿的一幕是,大学实习出去玩儿,B手里只有一把折叠伞,而旁边的跟班Q的身上上下左右挎了大小5,6个包,当然里面几乎全是女孩子的。而那时,B已经在学校和班里公开了她的男朋友,我们回来时,B的男朋友到火车站来接她的。
   开他的玩笑,是觉得,做这样两件事儿去追求有男朋友的女孩子的人,太幼稚了。不过,现在看来,实际上真正幼稚不懂事儿的是我吧,呵呵。

   最后一次见到Q,是1992年,应该是在初夏,他公派去新加坡进修,路过我们这里,停了两天,到各处看同学。
   他是快中午到的我那里,第一眼见到他那向外扩张着的发型我就乐了,坏坏地逗他:“原来你头发这么硬呀?你这是什么发型呀,整个一个刺猬头,不梳齐刘海了?那可是最给人印象深刻的一个发型呀。”他懒得理我。
   在我办公室玩儿了一会儿,到午饭时间,我们就回到我家吃中午饭。
   那时我通过了部里的英语水平考试,出国指标已经下来,本该走了的,但因为当时美日都在对中国进行制裁,签证一直下不来,在等。因此工作也不是那么忙,下午就没有上班,陪他聊天。

   他那时正是春风得意,爱情事业都得意。
   刚刚大学毕业几年,大部分人还都在单位的基层里熬着,正规一些单位的,拿到中级职称就挺好的了,可他是还不算小的单位的计算机室的副主任。他和我讲他在工作中是怎样用心做出了别人做不到的成绩,讲他是怎样发展起来的,讲他的幸运,他很形象地说:“我这几年,很用心,工作上总争取比别人多做出一步。而且也特顺,每一步,哆来咪法索拉西哆~~,每次我都能幸运地踩到那个高音哆上,虽然是到最后才得到,但总有份,还能高出一个音阶,比如这次的新加坡机会,本来不是我的,但是阴错阳差的,最后就还是落到了我这里了。”
   孩子当时不到一岁,做了父亲的自豪感,那是自然地溢于言表的,不过他的自豪也是以他的方式来的:“我儿子,真是特别可爱呀,没想到小孩子能这么好玩儿,别的不说,就那么点儿的小P孩吧,拉的shi还特别臭,哈哈哈。”

   自然,年轻的我们,话题肯定是要到恋爱结婚上的,特别是他,我更加好奇。
   说到他的恋爱,他的幸福感就像太阳光一样辐射出来:“我们是真正的巴士奇遇记,那时我们上下班都坐公交车,渐渐地就都注意到了对方,不由自主地就想和对方说话,谈起来,还居然那么合适,我老婆,真的好,真的不错。”
   看到他这样地幸福,又逗他:“巴士奇遇的时候,已经不是齐刘海了吧,呵呵。”他知道我在逗他,我们的话题就自然转到了B和他的妻。
    我不知进退地问:“你当时就应该知道你是没有希望的吧。再说,你开始之前,人家已经有男朋友了,只不过是没告诉你罢了,你不觉得她这样不好吗?”
    他宽宏大度地答:“实际上挺多事儿都是知道的,不过,感情中,对B,是不在乎好坏的。”
    我问:“你对B现在是什么感觉呀?”
    他答:“应该是心底里最温暖的一角吧,因为那毕竟是青春的记忆,是美好的记忆。”
    我不成熟地问:“那和你妻子比呢?如果B回来找你,你会动摇吧?”
    他很深沉地答:“那是不能比的,老婆,那是多亲近的人呀,是和你一起抚养孩子的人,这种感情的深度,是青春记忆不能比拟的。”
    说实话,无论怎样调侃过他,他对B的感情的纯真,他现有爱情的浪漫,和他对妻子感情的真挚,还是很让我感动的。作为同学,也挺感谢那位能给他这样幸福和踏实感的女孩子。
    一直相信和祝福他,会这样一直幸福开心下去的。

    10年前回国,听到Q的消息,却不是那么乐观。 他调到了河北,原因是妻子病了,精神病,在原来的地方很多不如意,他很苦恼,带着妻子出走他乡。想来Q这些年应该也是受了苦了的,挺替他难受的。

    几年前,有了解详情的同学谈到了他,再说到他的消息,则是比较心酸了。
    Q的妻,精神病一直不好,有一次,在他工作的时候,邻居来找到他,说他妻子犯病在外面,已经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子了,Q看到妻子的状况的时候,没有办法不崩溃了。严重的时候,半夜三更,Q的妻爬起来衣服也不穿就往楼下跳。Q忍不住给老同学打电话大哭:“这日子怎么过呀?还要有多长这样的日子呀?”那该是怎样的绝望呀。
    6,7年前,Q开始和现在的妻子来往,但是一直离不了婚,因为他原来的妻子不同意离婚,Q也下不了狠心吧。最后据说(不知真假)是他现在的妻子去找他前妻威胁说:“你再不和Q离婚,就会有人来杀了你。”Q的前妻毕竟是已经没有判断能力的人了,就很害怕地赶快离了婚,而且坚决要求回到老家。不过据说她的精神病是遗传的,她的父亲也是一样的。
    Q再婚,两年前又有了一个儿子。

    从电话里,可以听出来,虽然生活的重担还依然存在,他现在挺幸福的,特别是小儿子给他带来的快乐,是能让他面对一切的动力。
    因为晚上有饭局,就邀请他:“要不你来吧,也没有多远,20多年不见了,聚聚吧。”
    他说:“要是平常呀,我还真就去了,开车,几个小时就过去了。不过这两天不行,老岳父病了,癌症,刚手术完。平时都是老岳父买菜做饭的照顾我们,老岳父一倒,家里的事儿太多了,上有老下有小的,6,7口人,两个三五岁的孩子,这几天,家里全乱了。自己的父母也都不在了,把老岳父老岳母就当自己的父母伺候了。”
    我心里唏嘘不已,这个年纪,各种压力接踵而来,作为中梁砥柱的我们每一个压力都要坚强地顶住。
    后悔自己的不合时宜,赶快说:“那你当然是走不开,别来了别来了,能听到你的声音,知道你挺好就好了。”赶快转话题:“你怎么有两个三五岁的孩子呀?又生了一个?”
    他解释:“我们不都是再婚吗?我和她原来都有一个,现在又有这个小的。”
    然后高声大嗓地自豪:“谁有我这本事,三孩子,小儿子两岁,厉害吧!我这儿子,聪明极了,这么小,能打10几种游戏了,我现在就打不过他了,哈哈哈哈。”
   没过一会儿,他就把他心爱的儿子的照片发过来了,小孩子确实是挺好玩儿挺可爱的,呵呵。

   Q再次幸福,真的为他高兴。他有幸福的权利,他应该得到幸福。人,总是自私的,自己的同学,总是会更心疼的,会不希望他是受苦的那一个。
   可是,做为女人,做为婚姻爱情中的人,还是隐隐的有些心酸的。
   现在的时代,现今的中国,无论贫富,能相守相随,已经是美德;贫贱不移富贵不淫,会有人说对人性的要求过高了;而无论健康和病痛,还能不离不弃,在现实生活面前,那只能是奢望了吧。
   想到自己病痛之时无人陪伴关心的寂寞凄惨凄凉,追忆那浪漫的爱情,较真那温柔而坚定的结婚誓言,会感到心痛;可是,扪心自问,自己又有多少自信能说出在对方病痛之时,特别是这样需要大量的付出却又无法交流的病痛的时候,在高强的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下的现实中的自己,能坚持多久。
    执手相守,可追可忆可求应该也还可得;
    终生相随,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可遇不可求。
    极致浪漫,更在于珍惜现在,其他一切就随缘认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