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一次出国----我那一波三折的护照呀!

(2010-10-11 04:07:30) 下一个

   第一次出国,是公派,因此拿的是公务护照,那时的公务护照的有效期限是两年。
  本来预定走的时间是1991年10月,为期一年,因为要提前办签证,因此在91年的7月份,护照就办好了,等着去办签证。可是89年之后,日本跟在美国后面,对中国进行制裁,而自己所在系统又比较敏感,虽然是国家之间签订的正常学术交流活动,但是日方该提供的公派签证所需的一切却下不来。问日方合作交流单位,说是日本和美国政府之间的约定,他们也没有办法,只有等。
    就这么不死不活地等了一年多,终于美日政策放松,国家间交流重新开始,92年9月,来消息说,10月下旬可以走了。可这时再看我的护照,有效期限就已经只有几个月了,可我的签证是要一年的,这护照该怎么办,就只好去问外交部了。
    由部里的外联员带着,怯生生的我跟着进了外交部那好像挺威严的大门,到护照处,找到Y姓处长,说明情况,人家挺烦的,外联员赶快陪笑脸儿:“处长,主要是护照的有效期已经不够签证的时间了,而邀请信等所有资料都是一年的,签不下来呀。”处长想了想,也觉得不办也不太合适,但不管怎么想,重新办一个护照好像都是挺烦人的事儿。
    Y处长灵机一动的样子说:“你们等一会儿。”就拿着我的护照到了另外一个房间。10几分钟,Y处长出来了说:“我用修改液处理了一下,把有效期改成3年的了。”我们所有人都大吃一惊:“能行吗?那不成了涂改护照了吗?”处长说:“没事儿,你们看,一点儿都看不出来。”我们几个人把那护照传过来传过去,横着竖着看来看去,还真的涂改的挺高明的,真的看不出来痕迹。可总是不放心:“能行吗?不会被查出来吧?”Y处长自信满满地说:“没事儿!如果有人查你,你就让他给外交部护照处的Y处长打个电话核实一下就行了。只要能办下来签证就行了。”
    很担心的签证,却很顺利地下来了,我也就稍微放点儿心,高高兴兴地准备出国了。
    到机场,和老公告了别,checkin,拿了登机牌,托运了行李。来到了出境处(边防吧),因为有Y处长做后盾(心理上的),开始我还是挺轻松的。但一会儿,就有些不安了,因为边防检查的人在打电话。
     一会儿就又过来了一个年纪稍大一些像是头儿的人,把我那可怜的护照翻过来调过去的看了半天,说:“你这护照怎么回事儿,公务护照有3年的吗?”
    我还是挺镇定地说:“这个事儿外交部是知道的,请您给外交部护照处的Y处长打个电话核实一下吧。”
   人家那是什么人呀,比我更镇定地说:“今天你走不了了,公务护照只有2年的,怎么可能只有你能拿着3年的。”
   老实人,一着急,就竹筒倒豆子了:“本来确实是两年的,但因为期限不够了,所以Y处长就给做成3年的了,您只要给Y处长打个电话核实一下就好了。”
    那人很严肃地对同事说:“弄得是挺难看出来的,但仔细看,还是能看出来是涂改液做过的,如果不是3年期的,还真就过去了。”然后就又说:“你把她带出去吧。”
    我那个急呀:“这又不是我改的,您给Y处长打个电话就行了呀。”
   人家可能也看我实在不像是故意的,就说:“今天你肯定走不了了,就你这护照,如果出去了被发现了,就更麻烦了。你那就是非法出国了。”
    我是彻底地傻了,都顾不得埋怨Y处长的招牌不顶用,就只好乖乖地跟着那个年轻的从侧面的通道被押送了出来,感到周围人们投过来的那好奇的眼光,我那个窘呀! 
    赶快去办手续的柜台说明情况,说走不了了,因此托运的东西得拿回来,结果,我们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你就跟着这传送带去下面找去吧。”我的老天呀!一想到那艰难程度,眼泪瞬时就要往外涌了。那个艰难过程我就不说了,反正是好不容易把行李找了回来,就往北京赶,到招待所把东西放到老公的房间里,就赶快到部里说明情况。
    这次,情况严重了,外联处长只好亲自给Y处长打电话,说了些问候的闲话后,就说:“Y处长,你看我们这儿的那谁谁,就是前两天去您那儿弄护照的那个,您不是给做成3年的了吗?可这孩子,不行,没出去成,让人给送回来了。您看怎么办呢?”我提心吊胆地等着回音,就看外联处长冲我说:“那谁谁,Y处长让你再闯一回去。”我的老天!!!!!连连摆手:“不行,不行,不行,绝对不行,闯不过去!”旁边的人都跟着乐:“是呀,你这拿伪造护照混出境的,肯定已经上了黑名单了,嘿嘿。”处长还算善解人意地:“处长,这孩子太不行,胆儿太小,不敢再去碰了。您看怎么办呢?”几经交涉,说好转天去外交部,Y处长给办新护照。我这个郁闷,这个窝囊呢,不明不白地就这么成了犯罪嫌疑犯不说,还是个笨兮兮的。
    转天,仍然是外联员带着我去外交部,一见到Y处长,Y处长就说我:“那谁谁,你怎么搞的,就这么点儿事儿,怎么就没混出去呢?”我觉得特对不起处长,只好不说话。
    让我们等了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新的护照就出来了,处长已经挺亲切的了,我也感到松了口气,接过护照就往外走,可就在快走到外交部的大门的时候,看看我那护照,就又发现了一个问题:出生地的拼音少了一个字母。我这个不好意思,这个不安呀,可是没有办法,和外联员商量后,只好再回去找Y处长,这次处长真的是有些不高兴了:“那谁谁,你怎么回事儿呀,怎么这么不好弄呢?要不,就这么个字母的事儿,就算了吧。”我虽然是万分的不好意思,可是哪敢再犯“法”呀,就硬着头皮说:“不改过来,会挺麻烦吧。”
    这次,处长真的是认真了,关到一个屋子里,精力集中地做好了护照,盖钢印前把护照给我说:“那谁谁,这次你自己检查好,再出问题,可不管了啊。”我那个紧张呀,反反复复看了几遍,确认没有问题,Y处长才拿去盖了钢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