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中国足球糟糕?

(2009-06-08 01:05:13) 下一个

  近来换了主帅的中国足球队又以一比四败个沙特队。想起将近两年前写的帖子。



(杂文)

  近日中国足球队又“露脸”,在东亚四强邀请赛上不但输给主力缺阵的韩国队和日本队,还表现得非常野蛮。网上多有对中国队队员体育作风的谴责,大家都非常失望。对此我也不得不说,中国队队员的素质差,无论从个人球技和整体配合都逊于对手;同时,心理压力大也让他们临场发挥成问题。对一个专业踢球的,我们是不能有过高的要求,认为他必须是个谦谦君子。全世界都一样,运动员就是运动员,他们的就是要在竞技中压倒对方,别的都是瞎扯。当然,基本的体育道德还是要遵守的。中国足球运动员在场上撒野,只能证明他们的体育道德的约束力也相对差。 

  十三亿大国就选不出比他们更有运动员素质的人踢球?现在这些中国队队员不但粗野,而且还没脑子……嘿嘿,我们还是少谴责他们吧。谴责的已经够多了。十三亿人真是不少,可有多少人热爱踢球。我说的可不是观看,而是有时间就去踢两脚。那边说了:踢也踢不出名堂,省着点劲儿侃大山好不好?好啊,咱们到博客上侃,没边没沿地侃。不过这证明您根本不热爱足球运动。一听这话肯定有人更来气:我哪儿踢球去?运动场地在哪儿?哈,这下我们说到点子上。中国足球水平发展不上去,一是足球运动人口少,二是国家根本不重视群众足球体育运动(所以足球场特少)。 

  记得我小的时候,中国各省队总是辽宁队和广东队争全国冠军。另外还有几个队,如上海、北京、山东等队踢得还像个样子,其他都水汤尿裤,真不怎么样。辽宁队踢得好主要仗着朝鲜族运动员。朝鲜族人喜好踢球这我就不用证明了。北朝鲜、韩国人比汉族人热爱踢球。广东省有那么几个县的人也特爱踢球。所以广东足球在当时的全国水平中属上乘。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辽宁、广东踢球的人口相对多。踢球的人多,总能在里面发现些踢得好的人。当年中国足球明星容志行先生,四十岁以上的人都会记得他。按理说他身体素质不是太好,个头儿一米七刚过,身体单薄,可他又头脑,曾长期是中国队的灵魂。现在中国足球队特别重视选材,那容志行先生恐怕就得被埋没。嘿嘿,跑题了。好我在强调一下:中国足球要发展,首先得是国民都喜欢踢球,而不是坐在电视前破口大骂。 

  国家真正重视足球也可以让国家足球运动水平提高。我个人认为,目前中国大陆对足球水平的提高太功利。国家体育部门不是注重民间的足球运动的开展(比如着重修建足球运动场,开展各个层次的足球联赛等等),而是到处选材,找些个身体条件好的苗子“从小训练”。这不成呀!这些所谓的“好苗子”未必真的喜爱踢球,未必真的球感好,未必真的有脑子。您找个跟牛似的家伙,不知道如何把球踢好,专门掐人脖子。这怎么行呢?所以呀,中国大陆如果想发展足球运动,就要把训练场地修建起来,把热爱踢球的人们组织起来。真正在民间普及足球运动。如果真能做到这样,我想二十年后中国足球可在亚洲成为一流队。 

  亚洲人身体素质逊于欧洲人,但柔韧性好。这在乒乓球、羽毛球上得到证明。不过中国没有1960年代全面乒乓球热,现在也难以称雄世界。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破破烂烂的校园里有几个水泥砖头建得乒乓球台,课间时间孩子们都挤在那儿打乒乓,每个人都是非常渴望的神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