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干旱是世界性的

(2009-06-05 01:12:54) 下一个
(随笔)        

 

  许多年来,在网上、报刊上总能见到有关中国各地生态破坏的报道,西北尤为严重,特别是黄河、长江的发源地青海。我的感觉,这些文章写的是事实,中国各地生态破坏人为的因素确实不可忽视,但常常忽视气候变化的原因。

  现在气象科学家证明,并拿出确凿的证据,论证了地球气候正在处于两个小冰河期之间,也就是说气候转暖有其必然性。至于地球气候要转暖到什么程度现在仍属猜测。地球气候转暖和人类近代开始的工业化又什么关系呢?本人认为,工业化的急剧发展加速了气候的转暖。不过工业化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加速地球气候转暖上属悬念。

  不管怎么说吧,地球气候转暖让世界各地的天气发生变化,旱灾普遍不同程度的发生,洪涝灾害也来得比以往严重,特别是在人口不端膨胀的亚洲国家,和政府管理很差的非洲撒哈拉大沙漠周边国家(那里往往发生严重的旱灾和饥荒,饿殍遍地,赤地千里)。

  其实工业发达国家也受到气候转暖不同程度的影响。以美国为例,佛罗里达大沼泽正在逐步干掉,以至州政府开凿了条运河直接给大沼泽补水。乔治亚洲干旱已经很多年了。中部大平原的旱情也逐步加重,众多湖泊正在缩小。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因干旱不断地林木起火。美国北方的加拿大,班芙国家公园的冰川在百年前就开始消退。阿拉斯加的海上冰川消退的速度更惊人。现在整个北冰洋在夏季真的成了一片汪洋。美国南面的墨西哥也因干旱总是到处森林起火,天空中永远烟尘滚滚。冰封的南极那边也在不断融化,巨大的冰川不断塌落入海……好了,说起这些没完。我这想强调,气候转暖是大自然的步伐,人类的活动仅仅是影响而已。

  这并不是说,既然这样我们就可忽视生态保护。拿中国来说,草原地区的过度放牧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各个大河流上游的森林被乱砍滥伐后,就是造成了严重的水土流失。东南沿海在发展工业经济中,由于对环保的忽视,那里已无处不污染,触目惊心。环保早已是当务之急。不过我想提醒一下,就算经过多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艰苦努力,环保状况改善,可气候转暖引起的干旱并不能消除。所以我支持中国大陆政府的“南水北调”,以缓解中国北方的续的旱情。同时,中国大陆政府还应更积极想更多的办法节约用水;同时,加速海水淡化的研究,以便沿海地区能低成本地用上淡化的海水。地球十分之七被海洋覆盖,大概人类日后生存将越来越倚重海洋了。

  说到节水,我体会物质生活越好,用水量就越大。那上厕所为例,几十年前,北京的市民住房中很少有抽水马桶。我那时到胡同的公共厕所去。你想那会儿多省水。现在你小便一次都用一次抽水马桶。我这么一说,您可别挖苦咱。我的意思是,中国城市人口过度稠密,节约用水要积极地想各种各样的措施。同时,别什么事情都和美国看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