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病态――当前大陆文学

(2009-06-05 01:09:54) 下一个

(随笔)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干活的轴承销售仓库的生意渐渐淡下来。美国经济一步步向衰退靠拢。今年一开年更是没事情做。小老板脸成天阴着,看来我有可能要“走路”。咱在美国已习惯这种情况,嗨,听天由命。真要是被Layoff,咱就去吃半年失业救济金,然后再找活干。美国找份工薪很低的蓝领工作还是有的。我不会有小老板的忧心忡忡,没事儿干就看些闲书打发时间。

  我手头有两种书刊,“读者”(类似美国的“读者文摘”)和“小说月报”(刊登大陆的中、短篇小说中的佼佼者)。个人感觉,“读者”编得不如以前的耐看。情有可原,编辑们得选择国内读者们投稿的文摘。既然是国内读者选的,那当然大部分都是国内的人写的东西。而国内的作品中很多都是矫揉造作,无病呻吟的;要不然就是玩弄写作技巧,不过“玩儿”得差点劲,雕琢的痕迹一眼就看得出来。

  为什么我喜欢看很多年以前的“读者”呢?因为那会儿刊登的大部分文章文摘的来源都是海外(嚯,咱还真“崇洋媚外”)。那些文章的质量和美国的“读者文摘”差不多,特点是朴实无华,却往往发人深省,引起共鸣;要不然就是从很特别的角度来看待世界;再有就是名人轶事。而现在“读者”上刊登的文章,特别是说国内事情的,让我感觉“浅”,或无法打动我。现在“读者”上有个栏目,是公布一个月前(隔一期)“读者”上读者对好文章投票的。我也试着选择一下相对好的文章,然后和“读者”上公布的结果对照。真让咱惭愧,我选的好文章和读者投票选的有差异。看来我和国内的读者的心态并不一样。毕竟,我们生活在两个不同的社会里。

  但不管怎么说,“读者”上还是有我喜欢的文章。很不错啦。俗话说“众口难调”,毕竟每个人对文学作品的欣赏角度有着这样那样的差异。“读者”的编辑们选择文章要揣测哪些文章更符合更多的读者们的口味儿。

  相比之下,我对“小说月报”上的中、短篇小说否定要更多些。同样,我认为早些年“小说月报”上的小说比现在的好(个人标准)。目前“小说月报”上的小说你得说题材相当广泛,城市生活、农村生活的都有,包括国外题材的。在我读后,感到相当一部分小说所表现的东西病态。表现爱情的故事总是把男女主人公描绘成“情种”,风流韵事一堆,一个个都像“公共汽车”,简直可以说是淫乱。这种故事看得多了,不禁去问国内的朋友,现实生活中是否有这样的事例。回答是:现在有钱人,还有演艺圈子里的人,“情种”是比以前多。但百姓们成天忙生活,那又那么多闲功夫去当“情种”?

  另外,还有些小说专门从阴暗的角度描绘人性,好像天底下人性就是极端可恶的。这种题材的小说以城市或农村背景的都有。我这个人对生活的态度趋向于悲观,但读文学作品却希望看到作家写人性美好的一面。然而……

  现在中国大陆社会文艺商品化的倾向日趋严重。谋生存的作家写这样的作品当然是迎合读者口味。“小说月报”的编辑们在选择小说时,我想,拥有多少读者群应该是条件之一。看来国内的读者对病态的描写独有情钟。是不是这样?但愿咱是毫无根据的揣测。

  这几年也从国内带来卖得很好的小说。但大部分看了,虽不是如同嚼蜡,也确实难以恭维。太粗制滥造是一方面;再有就是过分的煽情。可没想到这样“死去活来”的故事竟然会卖得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