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那么长又有什么用?

(2009-06-04 01:32:22) 下一个

(随笔)        

 

  网上看到,有科学家发现,有可能让人的生命延长到800岁。如果这真能现在实现,就您个人想法(这对世界人类来说绝对是个灾难,因为地球的资源无论如何也无法养活寿命延长十倍的人口),是否希望活那么长?我姑且胡思乱想一下吧:如果大家都能活到800岁,我也未尝不可。当然,活800岁得有生活质量,行尸走肉一样的大傻子可不行。也就是说,不但要活得有滋有味儿,而且还得有自己的社会圈子。

  去年我父母年初相继过世。他们可谓高寿,母亲享年八十九,父亲享年九十二。母亲在五十六岁就退休了,后来漫长的退休生活对她来讲,越来越成为一场噩梦。退休前她教了三十多年书,是个非常好的中学语文老师。但她除了工作、看书,没有其他嗜好,就连干家务,带孙子都厌烦。一退休,原来的社会圈子就渐渐不存在了,以往朝夕相处的同事们不来往了。当然,还有亲朋好友交往。但随着年老,同时代的亲朋好友也都相继离世,于是我母亲越发的孤独、古怪,和家人关系也非常僵。母亲生命的最后十年,人已经很难和他人交流思想,每天就是自问“生命的归宿在哪”。她老人家最后的两年简直把家人折磨坏了,她自己也痛苦非常,可以说精神完全不正常了。我看着她痛苦的样子,心里难过,但知道她无法自拔。家人带她到医院进行了很多心理咨询,看了不少精神科大夫,都是徒劳。

  不得已,家人将她送进临终医院,结果没到三个月就突然昏迷(好像不是中风)去世。她在进临终医院时检查身体时,大夫很惊讶老太太身体不错。是啊,身体好不见得精神上没问题。她在临终医院里真麻烦大夫、护工,因为她完全处于狂癫状态,吃大量的镇定剂都没什么效果。母亲去世后我第一个念头就是:老人家的痛苦总算结束了。我在想,母亲生命最后十年几乎没有欢乐可言,曾多次试图自杀。这样活着是为什么呀?母亲饭量很大,不下于年轻人。她自己都说“每天活着就是为了吃”。

  父亲晚年的状况比母亲好得多。因为他是个老编辑,到七十多岁仍在工作。后来离休仍能继续他的一些编辑工作,另外再写些回忆录什么的。他也是身体状况非常好,到八十多岁听力还没有衰退。老父亲特别爱看戏,体育节目也不拉空。到了将近九十岁的时候,他几乎天天泡在电视机前,津津有味地看电视里的戏剧和体育。而我母亲则在卧室里抱着本书似看非看地打盹。看来我老父亲生活有情趣。

  在老父亲八十五岁之前,社交活动还是很多的。但随后老朋友们陆续“进山”了。记得那段时间他总是参加老朋友们的追悼会。很快他就感到了孤独,于是有精神头儿的时候就写信。有时一连几天都在写,好几十封信。

  在前年底,父亲查出心衰,病情发展很快,去年初住院两次,后来那次他老人家受了罪,一个月后去世(此间发生些事情让我惊诧,是关于父亲对人生看法和他自己的感受的,或许以后有心情会写出来)。总结父亲一生,除了最后的病痛,日子还都算过得去。他在政治上被中共打成“右派”,不过他随遇而安,思想豁达。他是一个总能找到生活乐趣的人。不过我还是觉得老父亲最后十年的孤独影响了他生活的质量。亲朋好友都相继去世,他一个人活着也觉得没劲。

  基于以上感受,我对活得长的想法是:活着要有乐趣才成,同时自己的亲朋好友也都好好活着,大家彼此交往。人毕竟是社会动物。

  最后想说的一点是:我们中国人太不讲究生活质量了,特别对老人更是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