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体育商业化的恶果

(2009-06-28 01:00:57) 下一个
(杂文)


  世界反兴奋剂委员会宣布,中国游泳名将欧阳鲲鹏服用禁药合成类固醇,他与他的教练被处以终生禁赛的处罚。据说事后欧阳鲲鹏说他是吃的肉中有“瘦肉精”(大概是含有类固醇吧),所以冤枉。但我认为欧阳鲲鹏和他的教练都清楚是怎么回事,那就是有意地服用禁药,而后千方百计地不被查出。这次算你们活该倒霉,谁让你们的禁药不够“先进”?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运动员为什么很少查出服用禁药?这您就没办法,中国落后,禁药也“落后”。 

  我这么讲,会有人指责我诬蔑西方国家运动员。好吧,算我刚才没说,因为我确实没有第一手的证据资料。记得一、两年前我曾转载怀疑阿姆斯特朗吃禁药的有关文章,这位曾患癌症的运动员连续七次夺得环法自行车赛冠军,而且已经是三十多岁。心存怀疑的记者确实弄到阿姆斯特朗药检的数据,可以证明他是吃了提高血液含氧量的药――红细胞生成素。但事后为什么就不了了之了呢?我有一种猜测让我自己都浑身发凉。那就是后来药检部门发现,大家都不同程度地吃了各种禁药。 

  商业这个东西一旦掺杂到体育中来,掺杂到其他各个领域,钱的邪恶就显现出来。这或许大家都认同吧?不赘述。 

  我的一个哥们儿有个十八岁的女儿,天生一副飞毛腿。她刚生下来时得了腹泻,我去看望时,十几天的孩子瘦成一把骨头,看得我都要哭,怕她挺不过来。后来小姑娘身体素质一直不是太好。 

  在孩子十五岁时并显露出短跑的天才,爆发力好,腿长,骨头架子小(体重相对轻),个头现在是一米七六。她在学校是学习成绩相当不错的,所以父母反对她参加各种体育比赛。但学校有了这样的“香饽饽”还不使劲用?于是各种比赛她都落不下。去年在世界中学生田径赛上,她获得200米短跑冠军,打破中学生世界纪录。 

  这事儿值得琢磨,世界中学生田径赛当然不是所有国家都参加的,但经济发达国都参加了。为什么一个来自中国的小姑娘能一举夺得200米短跑冠军?据我所知,这小姑娘根本没经过什么系统的训练,她的教练也就是临时带一带她。看来首先是她的天赋。第二,所有参赛国家的中学生训练水平都不高。另外,这点特别重要,大家都没吃禁药。专业水平的大赛注重成绩,商业才会参与进来呢,谁看中学生比赛呀。 

  小姑娘载誉而归后,市专业队的教练们盯上了,每天都来上门游说,希望她参加专业队,并说前途无量。但父母坚决地,然而是相当委婉地拒绝。纵使你有千条妙计,我是有一定之规:就是不同意。今年这小姑娘自己凭本事考上大学,市里的那些教练毫无办法。后来一位教练和我哥们儿聊天,她说自己曾是个中长跑专业运动员,在国内成绩相当不错。我哥们儿直截了当地问她是否吃过禁药。她没有直接回答,但意思是不吃药怎么能出成绩。 

  看来体育界运动员吃禁药是相当普遍的,问题在于药的质量如何。在反禁药的“猫捉老鼠”的斗争中,“猫”是相对的“瞎猫”,“老鼠”却太多,太善于“总结经验”。“猫”没有直接来自钱的刺激,“老鼠”却有。您说谁有优势? 

  知道哥们儿的女儿顺利上了好大学,我也松口气。如果她走上专业运动员这条路,不吃禁药行嘛?到那会儿后悔也没用,只能“一条道走到黑”。太可怕、可悲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