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增长的极限”VS“极限的增长”

(2009-06-27 00:54:40) 下一个
(随笔)

  1970年代初有本书叫“增长的极限”,意思是随着世界经济的飞速发展,增长终归会遇到极限,因为地球上的资源是有限的,而人的欲望是无限的。当然,作者还举出很多事例,并运用数字进行了大量分析。我没看到这本书。在1980年代“走向未来”丛书中,有本专门介绍了1970年代以来科学界的两种不同观点――“增长的极限”和“极限的增长”。持“极限的增长”的科学家们是乐观的,他们认为,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们所认为的极限也在增长。我当时看了这两种观点后,倾向于“增长的极限”。或许我本人的想法总NEGATIVE吧。

  今儿个想起说这事儿是因为看到一条新闻。六月初秘鲁南部遭受罕见暴风雪袭击,最低降至零下18度。当地农牧业受损严重。阿雷基帕是秘鲁第二大城市,该市和25个受灾县均属高原地区,平均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每年六七月份最高气温约为摄氏21度,最低气温为摄氏5度。秘鲁国家水文气象局负责人塞瓦斯蒂安说,近几天来,阿雷基帕地区气温异常。天空飘着大雪,还伴随着雨和冰雹,查查尼火山周围的积雪厚度已达到50厘米,农作物受损严重,4.7万头驼羊面临被冻死的危险。

  我五月底刚从秘鲁旅游回来,阿雷基帕这个城市我们还住了两夜。此城市位于安第斯山西麓,终年少雨干旱。雨水最多的一月至三月(夏季),月降雨量分别为30毫米、40毫米和20毫米。其他月份都几毫米,不是一般的干旱。阿雷基帕位于南回归线以内,南纬15度左右,只是因为海拔高,所以没那么热,但绝对不会寒冷。这次暴风雪太罕见了,恐怕是有记录以来绝无仅有。因为气候干旱,那个城市根本没有排水系统。这次暴风雪可能会让全城八十万百姓遭殃,到处都是冰水和冰。零下18摄氏度! 

  美国今年春天以来密西西比河流域也因为大雨发了特大洪水,爱荷华州的玉米田都淹了。中国南方入夏以来也是大暴雨不断,报道中常会看到“百年不遇”的字样。再早是缅甸,热带强风暴要了十万老百姓的命。不多举事例了,反正今年显得全球气候特别不正常。您会问了:这跟经济增长的极限有什么关系吗?我的想法是,全球工业发展后,大气温室效应越来越明显。老天爷动不动就发怒。全球气候转暖加速,海平面上升。南北极的冰都化了嘛。看来增长的极限不仅仅是地球上的资源越来越短缺(我们现在正面临一场新的石油危机)。 

  怎么办?当然是全人类各国联合起来,按比例限制工业发展呀。嘿嘿,可能吗?反正现在没听说各国有这样的动议。如此尔虞我诈的一个世界,谁要有诚意谁就先灭亡!与其自己先灭亡,还不如大家一起死。你看看,我的NEGATIVE劲头又来了。

  我现在这岁数大了,身体也添毛病,我说的是与工业化有关的毛病,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过敏。在美国年头长了渐渐就过敏上了。先是花粉,每年春天“涕泪交加”,后来甚至影响呼吸。我都得吃氨茶碱才能压下去。这花粉过敏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现在食物上也开始过敏。豆浆过敏得最厉害,能让我喘不上气来,身体所有的粘膜都水肿,奇痒无比,肠胃难受得很。对一些水果也开始过敏,程度还没那么厉害,苹果、梨、樱桃都过敏。最近发现喝茶也过敏!能让我心跳不正常。得,茶也不能喝了。为什么?我只能把原因归咎于美国化学品用得太多。不然我为什么喝苹果汁(都是中国进口的)不过敏呢?喝酒现在还没过敏。我现在猛喝,到时候酒精过敏,咱不喝也值啦(什么话呀)。 

  我对一些美国食品过敏的根本原因,就是美国正千方百计地让各种农产品增产(转基因、杂交等)!我可告诉您,并不是我一个人过敏。我听说很多人都对美国水果、豆浆等过敏。在美国出生的孩子过敏的几率更高。我还知道有的孩子连面粉都过敏哪。这也该算是增长的极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