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拿大老汉的政治观

(2009-06-03 00:55:08) 下一个

(纪实)

  旅游车上我和一位白人老汉坐在一起。他有六英尺高,且胖。“真对不起你,把你的地儿占了。”他很歉意地说,因为他魁梧的身躯不得不挤到了我坐的位子这边。“你是中国人吧?”他猜得很准,于是我们聊了起来。
  老汉说他从加拿大来,是个什么小镇我记不起来了。他对自己的生活很满足,特地给我看了他家的住宅、小池塘和满是鲜花的后院。他这次是全家到墨西哥旅游。“来避寒。加拿大太冷了。再说这儿也便宜。看到处充满阳光。”他一家七口,老俩口;五个晚辈。我也忙介绍我的家庭。他一听我说来自新泽西州,立刻就说他很熟悉纽约市和新泽西。知道我们已经在美国生活了十八年了就说“美国的经济问题太严重了,而且越来越严重”。他说中国现在的经济蒸蒸日上,日后前途无量。我则说中国大陆面临严重的隐患,人口压力过大,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等。
  “不,我比你乐观。”老汉打断我。“你看,全世界哪儿没中国的产品?”他用手势表示,中国上升,美国下降。“美国是现代罗马帝国。”他直摇头。“布什脑子进水,是发疯。你看他打的这两场战争(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把钱都花光,可得到什么了呢?”
  我认为“民主输出”的方式极其不明智,因为美国根本没这么大能力。“这是幌子,这是幌子。”老汉摇头,一本正经地对我说。“听着,你要是相信美国诚心诚意地给别的国家送民主那就大错特错了。美国要的是石油,石油,还是石油。其实全世界的老百姓对美国都很烦。”
  “我同意。美国在国际上的行动应该是利益在先。可是我有个问题,既然各国老百姓对美国都不以为然,为什么加拿大政府和西方国家政府都和美国一个腔调?”我故意问。
  “那是因为美国有钱。美国最有钱的时候,全世界都得臣服。现在美国有点外强中干了,加拿大和西方政府就不太听美国的话了。如果有一天美国破产了,各个国家的政府都不会理美国了。”老汉说得很自信。他很同情地拍拍我,“你看你手中的美元已经贬值多少了?”
  “或许下届美国总统上来会改变对外政策。”我说。
  “不会,不会。共和党也好,共和党也好,谁上台都不会改变以往的政策。因为美国人和世界各国老百姓的想法不一样。美国人总认为他们有钱,而且会轻轻松松地永远有钱。其实美国人最好糊弄,你听听美国政客们的话,简直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唯一告诉美国人的就是‘这是为你好’。美国政客们心里很清楚,说得复杂了美国老百姓不懂,也不想懂。美国人真是被惯坏了。”老汉同情地看着沉默的我,“别那么受挫的样子。好啦,咱们现在不谈那个发疯的布什了。说说你们中国吧?中国比墨西哥怎么样?这儿的人(尤卡坦半岛)都很友好。嗯,相对穷的地方的人民都表现得很纯朴。中国呢?”
  我一时不知该如何回答。在尤卡坦半岛短短几天,我感觉当地人比中国人好,特别在人与人的关系方面。中国人比较势利。或许我就几天的旅游来进行判断没根据。

  12/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