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要有自知之明

(2009-06-01 01:15:02) 下一个
(杂文)

  老赵(化名)今年65岁,一年多以前突发脑溢血,而且是大脑双侧出血。当时医生认为活不了几天,只能放弃,可他还是逃过了鬼门关。真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因为他恢复得极差,现在手脚仍不能自主活动,长期卧床;身体也越来越差,前不久还因吸入异物得了肺炎,现在才在妻子的精心护理下慢慢好起来。最为不幸的是,他思维很清楚,现在却只能躺在四人一间的nursing home的屋子唉声叹气(同室另外三人都是傻子一样的人)。

  他曾是同济大学才子,“文革”那年是毕业生,分配下放基层和我岳母同单位,继而成为好友。岳母和妻子都说老赵当年是充满激情的人,很正派。“文革”后到浙大教书(他本人是个典型书生,但他能干的妻子把这件事跑成了)。当教师老赵有口皆碑,很快被选派为中国大陆第一批留美人员(访问学者),回国做了副教授。但在后来教授评级中没评上正教授,于是负气移民加拿大。要我说,老赵不自量力,起码在加拿大期间没有正确对待自己。 

  七年前我们一家人到加拿大旅游,到多伦多时就住在他家。当时我就发现老赵情绪消沉,不爱说话。妻子说“老赵原来不这样,话很多,性格外向,说什么都特激动”。在加拿大老赵在一家计算机公司干活,具体工作是检验工(QA)。据我所知,这在IT行业中是个技术含量不高的工作,想见工资不高。老赵的妻子说,老赵很是后悔,如果没有负气移民加拿大,在浙大最起码还是教书做点学问。说到评级称,第一次不公平没评上正教授,以后还会有机会。就算以后评不上,做点学问还是可以的,但到了加拿大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 

  您要觉得奇怪,说机会是自己闯出来的,既然人很聪明,怎么到了加拿大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呢?您要是见到老赵就知道了。此君极其能念书,但日常生活适应能力差。到加拿大多伦多这么多年居然不回开车,也不想学。在公司干检验工作累得要死,回到家里也只会不断叹气。要不是能干的妻子,真不知道他的日子怎么过。长期心情压抑,血压就高,平日又不注意身体,怎能不脑出血?现在老赵再不能有自己向往的生活了。 

  老赵的生活完全被自己的不理智弄得一团糟,我为之难过。这让我想起包遵信先生的去世。恕我直言,包遵信先生有缺乏自知之明的时候。他在1980年代初做“走向未来”丛书主编的时候是极力推崇理性的。到了1989年学潮期间,他积极参与街头政治,虽也劝阻学生放弃绝食,但批判当时中共政府的言论极其激烈,热切希望中共做出不可能的政治让步。学潮被镇压后他被捕入狱,判刑五年。现在回顾,包遵信先生当时理性不够,感情用事的地方太多。其朋友说,包是性情中人,常常拍案而起,不管不顾。我觉得包先生如果少卷入当时学潮,以后还能有更多的精力做学问,可他凭借着一腔热血成为学运积极支持者,遂被捕成为“幕后黑手”。狱中他身体和精神上都受到极大残害,以致出狱后就没再做什么学术研究工作(被开除公职也是原因)。 

  常言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意思也可以这样理解: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干任何事情,但能否成功并不是预先可以控制的。另外,成功的机会落在谁头上也有着偶然因素。现在说包先生是否该卷入学潮已没太大意义,问题在于事后他自己怎样做到理智,并泰然处之。 

  地球离了谁照样转。我们的老赵如果不负气移民,或许正在国内做学问。但国内像老赵这样的有才气的聪明人有的是,他去了加拿大,不等于他能干的事情别人做不了。他应该明白这个理儿。应该懂得随遇而安,豁达对对待人生。在加拿大干QA照样可以愉快、平静地生活。可他偏偏懊悔,每每怀才不遇。我想包先生是否也有这种情绪? 

  我这儿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包先生明明遭到中共残酷迫害,被捕入狱,后被开除公职,身体、精神都垮了。你这儿不谴责中共,反倒觉得包先生该“想开点儿”。怎么说呢?如果包先生在出狱后的十几年,虽然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全身心投身自己热爱的事业。但其内心坦然,知道谁也无法阻挡历史的进程,知道他想干的事业自有他人在不断推动,于是笑一笑“没了我包遵信,地球照样转”。这,我佩服他!否则也是缺乏自知之明。

  12/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