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强者的虚弱

(2009-05-21 00:58:02) 下一个
(杂文)

  小时候我家住在一个老四合院里,屋子里总有耗子。这些小老鼠到了夜里就出来作怪,到处刻东西,还“吱吱”乱叫。箱子都被咬坏了,放在床底下的书报也会被咬出一堆堆的纸屑。家里当时是用耗子夹子对付它们。小耗子隔三岔五的被打死在耗子夹子上。那是我能够看到这些胆小的小东西的时候。小老鼠总是尽量避免被我们发现的。在我到农场干活的时候耗子太常见了,它们表现的最大特点也是胆怯。情有可原,它们太弱小。 

  不过小老鼠,或者其他鼠类要是真和我玩儿命,也真让人吓一大跳,甚至有点儿魂飞魄散。我在农场曾干“跟车”的活。夏天麦收时赶着牛车到收割过的麦地里拉麦秸。那天我用叉子挑麦秸,一叉子挑起来下面一下暴露出八只小鼠(很像美国的金花鼠),个头几寸长。我以为它们会四散逃命,没想到一个个都面朝着我发出凄疠的尖叫。我一惊,不由自主地举起手中的叉子拍下去,当时就拍死了两个。可剩下那六只仍不逃散,继续朝我尖叫,甚至还有冲上来的意思。 

  大家可以想象我进一步的行动,那就是举起叉子又拍又叉,如临大敌。当然,那八只蔑视我的,坚决不逃跑的小鼠很快都死了。看着它们的尸体,我的腿在发抖,心“砰砰”狂跳。看,这就是强者的虚弱。 

  另一次,我一个人晚间在场区附近遛弯儿。忽然看见树丛小有个黑呼呼的东西在爬,象是很大的一只老鼠。我顺手捡起根小树棍冲过去就抽打。本以为这大耗子会落荒而逃,没想到它竟迎面扑过来。看得出它是恐惧的,但仍龇着牙。我一下就慌了,竟然转身逃跑,脚下一滑还摔了一交。趴在地上手边正好有半头砖。我想也没想,拿起来就朝这大耗子砸过去。我完全是“垂死挣扎”的样子。 

  这砖头这么砸的那么巧,一下子就砸到老鼠的头上。它受到了致命的一击,仰面朝天地倒着。我一下子跳了起来。冲上去狠揍那大耗子?没有,飞也似地跑回宿舍,叫拉着个哥们儿又往回跑。那傻哥们儿莫名其妙?半路上我还捡了两个树棍,他一根,我一根。看给吓的。到那儿一看,那个大耗子快死了,在地上蠕动着。仔细一看,是个小水耗子。不算尾巴将近一尺长。我们也不知道湖里生活的耗子为什么跑到场区里。并且胆敢向我发动反击。而我居然屁滚尿流。 

  再有一次是在宿舍的屋子角落看见个大黑耗子,半尺长。我上去就给了块半头砖。没想到它不逃走,朝着宿舍里围过来的小伙子们“喳喳”示威。大家都愣住了,然后大家接二连三地把能捡到的半头砖猛砸过去。很快那大耗子就在砖头下不动了。可人们谁也不敢过去了,推推搡搡,好象过去要冒多大风险。那耗子明明在地上不动了嘛。是不是怕过去那鬼魂般的耗子跳起来呀?有点儿。嗨,一个耗子能要你的命?你只能要了耗子的命。问题是正是有着这种绝对优势,我反到怕起来。如同有个蜜蜂飞来在头上绕两圈,没准我会象个娘们儿尖叫着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