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瞧瞧这些“石头子”

(2009-05-01 01:20:40) 下一个

(随笔)

  本人在美国有个嗜好,就是到哪儿旅游都要买些当地的彩色石头子。在大峡谷、黄石公园、加拿大的班芙等地都买过。真的那些地方盛产色彩鲜艳的石头?非也。主要当地是山区,石头有的是。弄些个彩色的石头子抛光后,这些小石头子儿便光彩夺目,到时候在各个小店铺、街摊上一摆,也能哄哄游客,卖个好价钱。我明知道这点,还是要买。一来这些小石头子儿好看;二来也花不了什么钱;第三这点重要--不占地方。 

  这次去犹他州和科罗拉多州旅游,行色匆匆,疲于奔命地开车爬盘山公路,竟然没有买当地的彩色石头子,心中不免“耿耿于怀”。旅游结束,在丹佛市飞机场等待上飞机前,我在候机楼里转,忽然发现有卖彩石的。有种小的彩色石头子很特别,每个都五彩缤纷,而且个子都差不多大,形状也好看。我还从来没见过这种花石头子。货架上摆着两种,一种4美元,一种六美元。当时毫不犹豫,花六美元买下一盒,兴冲冲回到妻子、女儿那儿“献宝”。 

  女儿一看就乐了。“这是糖果!你怎么也不看看商标?”我赶紧定睛一看那盒“石头子”,上面写着“Souvenir Rock Candy-TASTE OF THE ROCKIES”。傻了。这些“石头子”竟然是精心制作的糖果。本来我想退掉,可发票找不到了。只好把这“石头子”送给了女儿。可女儿一点不买账,说那“石头子”不好吃。

  我反复地看着这些糖果,想着自己的可笑。我经常爱把买来的彩色石头子放在我的大鱼缸里,让鱼也来欣赏。幸亏女儿及时发现这是糖果。否则我的鱼缸里能发生“奇迹”。妻子和女儿想象着我对着鱼缸大叫“那些刚买来的彩色石头子都哪儿去了”,都哈哈大笑。 

  把糖果做得比彩色石头子都逼真!可是…可是美国人为什么要它们做成小彩色石头的样子?如果中国人设计糖果,是否会把糖果变成“石头子”?我实际上是比较传统的华人,如果是我,绝对不会把糖果设计成“石头子”,即便设计成某种卡通的样子,起码也得让糖果好吃。可这些“石头子”让我这美国化的女儿都说难吃,可见味道不佳。 

  女儿解释,美国人更注重外在的表现力。糖果做得非常象彩色石头子,美国人会认为有创造力。或许这是真的。我是见到好几个美国人拿了“石头子”,我才过去拿了一盒。六美元,可以买十倍这么多的糖果啦。嘿嘿,真要是做成普通的糖果,价钱再便宜也不会吸引美国人的眼球。 

  其实美国的中餐馆的小老板们更清楚美国人的心思,味道固然重要,做出的中餐也得让老美们觉得好看,有时饭菜的好看比味道更重要。我想起太太所在公司里聚会,每人带个菜。我炒了土豆丝让她带去。事后太座把我好顿报怨,说公司里的美国同事根本就不碰土豆丝,因为样子难看。另外一个中国同事做了些土豆沙拉,味道不怎么样,可花花绿绿的很好看,美国同事把那盘菜吃个精光。 

  我可没有挤兑老美的意思啊。我只是想说,东方人和西方人的思维方式有差异。海盗出身的西方人倾向于创新,祖辈种粮食的东方人比较讲究实际。你看老美,总是把他们的房前屋后整理得;漂漂亮亮的,因为人家觉得看着舒服。而老中很不情愿收拾草坪,后院种上菜。打住,已经有博友说我这么侃特腻味。那些“石头子”呢?贴在网上让大家看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