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苏珊大妈的歌喉

(2009-05-02 01:02:31) 下一个

(随笔)   

 

  前些天在网上看到这条娱乐新闻消息。说是四十七岁的家庭妇女苏珊·波伊儿(Susan Boyle)的。她其貌不扬,壮硕的身材,水桶腰,从穿着打扮一看就是来自社会底层,当她走上著名选秀节目“英国达人”的舞台时,观众和评委差点发出嘲笑的嘘声,没有一个人看好她。我看了苏珊表演的视频,觉得评委不以为然的表情和观众席上的笑声有些“做作”,似乎是后来整出来的效果。

  苏珊唱起音乐剧《悲惨世界》中的歌曲《我曾有梦》:“我梦到往日的一个梦,那时充满希望,生命有价值,我梦到爱永不凋零……”她这一唱可真是天籁之音。不是恭维,唱得的确好。歌罢,评委们的表情由惊讶变成了感动(又有“整景儿”的嫌疑),观众席上掌声和叫好声响个不停。自然,苏珊一举成名。下面我摘录一段网闻,是描述她的成功和人们对她的肯定的:

  “苏珊大妈没钱、没工作、一生中从未被男人爱过,惟一的伴侣是一只猫,这些年一直在伺候老母亲,直到老人去世。她爱唱歌,但从未想过当歌星,梦想是有朝一日能演唱歌剧。她参加选秀,本意是想给自己找个丈夫。

  “比赛结束了,她回到家,生活依然如旧。她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已经疯狂——她演唱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点击数上亿次。很多人都说,他们被感动得流泪,听几遍,哭几遍……

  “苏珊大妈的偶像、60岁的“音乐剧第一夫人”佩姬说,苏珊的演唱赢得了包括她本人在内的每一个人的心,她是每一个有梦想的人的榜样。佩姬甚至希望和她一起唱二重唱。

  “世界各地的记者纷至沓来;主持人邀请她去录节目;唱片公司要为她出专辑开个唱……好莱坞明星黛米·摩尔也成为苏珊的粉丝,计划主演根据她生平改编的电影……她的梦想感动了所有人。”

  其实我也对她也很钦佩,只不过对媒体就此炒作有些反感。这些主持人是真的被苏珊大妈感动了吗?至少有一个位我不能相信他。不过他是十四年前在同类节目中的主持人。这位风流倜傥的先生极端地羞辱了当年的苏珊。那段录像有幸被一位观众摄下并保留到今天,并公布于众(我又有些疑惑其真实性。姑且先相信是真的吧)。

  那段当年录像的视频我也看了,那时她就唱得和今天一样好了。我吃惊的是,那位主持人对苏珊竟如此地放肆,台下的观众看得开心极了,笑得发疯。他在苏珊台上唱歌时,先是做下流动作,整个人平躺在地上,头凑在苏珊背后,似乎像在苏珊裙子下偷窥。苏珊先是用脚驱赶他,后来只得蹲在地上继续演唱。这位“尽兴”后又站在苏珊边上,表情古怪地盯着,头凑得特别近,还“情不自禁”地随着苏珊唱。当苏珊刚唱完,主持人马上一个熊抱,并强吻。这时台下的观众要笑死了。看到这儿我感到难堪。不是为十四年前的苏珊,而是为当时的观众们。他们为什么笑得如此开心?难道就是因为她来自下层?

  那个主持人对苏珊的取笑到了无耻的程度。他为什么这样肆无忌惮?一个主持人的举止和个无赖无异。原因只有一个,苏珊当时不名一文。我心里有许多话,不过欲言又止。在这里祝福苏珊大妈吧。希望她能如愿以偿地登台演唱,让更多的人欣赏她的歌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