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体重要有正确的看法

(2009-03-15 02:01:27) 下一个


        (杂文)

  物质生活一好,如何控制体重成了人们非常关心的话题。尤其女孩子们,如今已讲究“骨感”(骨瘦如柴最好)。年轻人不但把体胖看成不健康,甚至觉得是某种耻辱,于是节食、健身时髦。当然啦,有点儿过份。不过理解万岁,年轻人应该爱美。谁让现在人体美的标准倾向于瘦长呢。 

  然而我觉得如果是为了健康,过份重视保持体重真没必要。我老爸92岁,老妈89岁,这么长寿并非年轻时注意锻炼身体,注意节食(他们年轻时可是没少受苦,根本想不到那些)。记得二老六十岁之后胖得很,父亲身高一米六,体重最重时75公斤,母亲一米五四,最重时达70公斤。这体重可比所谓标准体重超了百分之三十多。可你看,他们现在身体的生理状况(并非精神状况)上比同龄老人好很多。 

  人终归要衰老的。父母现在比六十多岁时体重下降很多。这肯定不是注意节食的结果。我父亲特别好吃,七十岁出头还能一顿吃大半只鸡!比个年轻人恐怕吃得都多。他还特别爱喝酒,九十岁之后还能一次喝烈性酒(XO)一两。他们的体重下降的原因是肠胃功能下降,吸收能力差了。也就是虽然还和原来吃得一样多,但肠胃不象原来那样能吸收那么多营养了。 

  这是必然的。我知道很多老人都是这个规律。如果没有严重的疾病(癌症、糖尿病等),人过了七十多岁就开始因肠胃吸收能力下降而体重逐渐下降。如果一位老人在六十岁时体重是标准体重,那他到了吸收能力下降后,体重根本保持不住。体重下降会造成体质下降,从而加速身体的衰老。我小的时候,邻居是位老科学家,他总是很瘦,七十岁之后就越来越瘦。他知道自己的瘦是因为肠胃功能下降,和我父亲聊天总说“我要多吃一点”。到了七十五岁后就瘦得行走都困难了,体质迅速下降,后来就由感冒转成肺炎,不久就去世了。 

  像我们父母,六、七十岁时很胖(也就是超重的上限),后来肠胃吸收能力下降,可身体里储存有不少脂肪来补充正常活动所需热量。所以体重虽逐年下降,但总能保持正常体力活动。 

  我现在体重超过标准很多,也属于超重上限。但我不想过份节食。只要体重不再上升到肥胖的程度,只要注意适当锻炼,仍可以保证身体健康。 

  我那当过神经科大夫的老伴儿也说。六十至七十的老人最好保持微胖。这样,八十岁后肠胃功能虽下降,身体里的脂肪仍可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热量。这个“热量”是老人进行身体活动的必要能量。 

  另外,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有的人骨头架子小,必然相对轻些。骨头架子大就相对重。所以标准体重上下限也有百分之十几的标准差。 

  哥们儿,该吃就吃,该喝就喝。别到老了吃不下,也喝不下后悔。虽是玩笑话也确实不是胡说八道。像我老爹老妈到老还挺能吃真少见。多数老人不但肠胃吸收能力差了,饭量也小了很多。这不更糟糕了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