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站”--一个普通的护理院(四十六)

(2009-03-13 01:53:19) 下一个

B年六月十七日 多云

 

  下午的时候走廊里突然爆发出大喊大叫的声音。人们过去一看,是邓肯夫人的儿子们正围着凯茜吵闹。邓肯夫人刚来护理院一个月。前两个星期不知什么原因被送进医院。这两天刚从医院返回。这个老太太身体很虚弱,肠胃不好,拉肚子,总是静悄悄地躺在床上。可她有六个儿子。这不,他们来了三个。

 

  我听不清他们到底嚷嚷什么。大意是护理院照顾不周,所以他们的母亲生了病。凯茜冷静地解答着汉子们气势汹汹地质问。那边科拉立刻打电话报警。不一会儿警察就来了。两辆警车,四个胖胖的警察。三个汉子一见便有点傻眼。

 

  最后事情怎么解决的我没看见。拉宾绘声绘色地形容了一番。无非是受到警察警告的汉子们俯首帖耳地走了,凯茜是怎样地不以为然。我问她原来有没有此类事情发生?她说亲属们抱怨是常有的事。但这回几个男人过于地声色俱厉,样子很怕人,所以要叫警察。

 

  “如果是那几个当儿子的有理呢?”我说。

 

  “警察不管是否有理,只管阻止暴力行为。”

 

  “可老太太的儿子们只是一时激动呀!”

 

  “一时激动就有可能产生暴力事件。凯茜可以认为自己在正常的工作中被人威胁了,她需要保护。”

 

  “可警察并没有把他们三个人抓走呀?”

 

  “警察给了他们三个人警告,并让他们立刻离开。你没见那几位马上就走了?”

 

  哎,美国是个认法不认理的地方。我想这位老太太的儿子们会把自己的母亲转到别的护理院去。这一年来我已见到好几例这种情况。但拉宾告诉我,老人们住进来都是签好合同的,临时转走算是毁约,护理院要罚钱的。再说了,住进护理院了还有什么好坏之分?护理院还不是都一样。住进护理院了还想有什么好日子?

 

  是呀,住进护理院还有什么好日子。好日子已经过完了,留下一个或长或短的,悲剧性的结尾。

 

    回顾与情感(十七)

 

  美国毕竟是个法制国家。这个法制的基础就是美国老百姓认可这种制度。邓肯夫人的三个儿子是三条壮汉,他们情绪激动,说不定真会失控,干出些违法的事情。但警察一来,他们就在警告面前控制住自己了。这说明法制在他们心中的地位。或许三个壮汉仍然认为护理院没有很好地照顾他们的老母亲。可当时他们得服从警察。

 

  我想起曾在中国当过大夫的妻子说的一些有关国内医院的事。她说病人正常死亡时家属有时会大闹。比如,有一次有位脑溢血突发的老汉被儿子们急急忙忙送进急诊室。当大夫宣布老汉已死亡时,他的儿子们都跳了起来,破口大骂,认为医生抢救不及时。“你们等着!你们等着!”家属们愤愤而去。很明显,他们这是回去叫人,准备大闹医院。大夫、护士们顿时慌了神,刚才负责抢救的大夫被打发躲了起来。跟着老汉的家属们来了更多的人,在医院大打出手!

 

  为什么医院的工作人员不去叫警察?回答是:叫也不会来,来了也不解决问题。那这种病人家属无理取闹的事情多不多。回答是:时有发生。我不知道现在国内人们的法制观念怎么样,反正中国城市人口正向老年化发展,迟早会建立类似美国的护理院一样的机构解决老人赡养问题。如果中国到那时不能有效地实施法制,如果人们不认可法制,护理老人的工作可真有些可怕!这种工作,家属和工作人员站在不同角度总会有不同看法。如果家属动不动就对护理老人的工作人员施以老拳,这活可怎么干呀!

 

  现在提个问题,如果邓肯夫人的三个儿子坚持认为是护理院失职造成他们的母亲生病怎么办?那他们可以上法庭告状打官司。我的一位朋友是个理疗师,经常出入护理院。有一次一家护理院发生老人溃疡的嘴里生蛆的事情,家属立刻打上法庭。这件事轰动很大,当时报纸上连续报导此事。那个老人的家属是否也会动员亲朋好友打砸那家护理院?谁会干那种违法的傻事。

 

六月二十日 晴

 

  在干活的时候,看见我们的头儿玛丽正领着个黑人半老头儿转悠。看来他是接我的班的。果然,吃午饭时,玛丽说到这个黑人。他过去是当兵的,在军队里就当清洁工。在我走后马上来上班。

 

  他行吗?我看他跟在玛丽后面无精打彩的样子。有什么行不行的,你以为谁会很喜欢清洁工的工作?我这不是也要离开护理院了吗?这个护理院已经建立好几十年了,还没听说招不到清洁工的时候。

 

  天下过几场雨就迅速地热起来。今天凯利正驾驶着割草车割护理院四周草坪上的草。护理院出每次出八十美元让凯利挣点外快。他现在被太阳晒得满脸通红,看来很热。这护理院周围的草坪至少要割四、五个钟头。你可以想象草坪有多大。草坪的外边是一片片的树林。

 

  胖子约翰正在浇花。他没有凯利那么兴致勃勃,因为他这是在班上干活,没外快可挣。护理院门前屋后的花种得很多,虽然都是当年草本,可花的品种不少,现在很多花都开了,用五彩缤纷形容不为之过。护理院窗台的外边都放满了花盆。

 

  护理院正门边上种着苹果树,现在树上的小苹果都在长大,满树都是。老实讲,护理院的环境很不错。可护理院大部份的老人们已没有能力在花丛边散步,未经允许也不能到护理院外边。当然,你可以说,这环境是为老人的亲属们预备的。这并非刻薄。亲属们都希望自己的老人有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于是护理院四周的环境就特别好。事情就这么简单。

 

  清洁工头儿玛丽见我站在外边发呆,就带着我来到护理院的仓库。在一个角落放着许多护理院在各种节日用的装饰品。她希望我能带走几件作为记念品,比如小小的圣诞树,能闪光的小灯泡串,彩蛋等等。我并不想要这些东西,只是不好驳老太太的面子。忽然,我看见一张镶在小小镜框里的彩色照片,那是晚霞,取景相当不错。玛丽说是一位过去住护理院的老人遗留下来的。我立刻要求得到这张照片。玛丽欣然同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