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口菜吃的!”

(2009-01-31 02:08:08) 下一个

 

  1984年大学毕业时,我被分配到国家机关干活。在我的记忆里,到国家机关干活最初的几年就是成天“搞会”。这么会有那么多名目繁多的会议呢?咱因为是个小伙子,所以就经常出差协助组织会议。咳,没家没业的,上外地转悠个十天半个月,甚至一个月也没什么,还混个好“下水”呢。什么意思?就是一“搞会”,就要住宾馆,招待参加会议的人们吃饭会餐。我想这就是现在“饭局”的前身吧。

  咱好吃,一听会餐我眼都放光。这是我们老“知青”的“后遗症”,属于“兜亏钱”,“胃亏肉”。那会儿也能吃,整个一个“肉食动物”。嘿嘿,年轻就是好,现在上饭馆,没吃几口就肚子胀的感觉,人也胖得不行,弯不下腰。那会儿,哼,饭桌上“如狼似虎”。

  不过有时咱得斯文一些。因为我是作陪,领导也在桌面上吃喝哪。如果我动不动就占起来伸胳膊、递筷子地招呼,这是没把头儿放在眼里的表现。其实多忍耐会儿就行。各位领导相互寒暄、讲话之后,大伙儿就开吃。等领导们都退了席,剩下的小喽罗们就可以在桌面上风卷残云。

  曾有一次到黑龙江某市开会。中午照例会餐。我又是作陪。其实咱不情愿,陪着恭敬的笑脸,目光不时地扫过诱人的饭菜,难熬呀。这是开会的第一天,领导们都来吃饭。一个个在桌面上相互寒暄,说起话来像做报告,拖拖拉拉。我肚子早俄了,眼巴巴地看着眼前色香味俱全的鸡鸭鱼肉咽口水。

  “吃吃吃,大家都自己动筷子吧。招待得不好,多多包涵。这有些当地的名菜,特地为你们做的。”当地的领导用筷子指点着。好啊,到时候了,开吃吧。哪能呀,你算老几,不过是个作陪。自己的领导还没说话呢。

  “哎呀,你们也太客气、太热情啦。前来开个会就这么麻烦你们。照顾得热情周到,其实取得的工作成绩主要是你们下面努力的结果(吃饭和工作成绩‘天然’地挂钩)。”

  可以吃了。住口!这样的车轱辘话还得双方说上好几遍哪。然后先是领导们动筷子,作陪们也“斯文”地跟着夹眼前的菜(至少二十多年前是这样)。我当时只能耐心等待,但眼睛已经瞄好眼前的溜肉段。看着头儿们都动了筷子,咱也不动声色地夹了块最大的溜肉段悄没声地送到嘴里。先垫垫饥再说。

  可是这块肉怎么如此难嚼呢?它在我嘴里被反复地嚼,反复地咬,可就是“顽冥不化”,没有一点点分解的意思。这大概不是块好肉。那还不简单,吐出来不就完了嘛。不妥吧?桌面上吃饭的气氛还没热烈起来,各位作陪也就各自夹了一、两口菜吃。大家都毕恭毕敬地看着领导“进一步指示”,我这儿忽然从嘴里吐出点什么来,头儿让你作陪你就这么干?那我把这块肉硬咽下去吧。可是块儿太大,硬要咽,没准能噎死我。那就再使劲嚼。还是嚼不动。咽,还是根本咽不下。那只好含在嘴里等待时机。

  终于,大家伙都开始连续地动筷子了,那近似于“活塞”的过程越来越快啦。机会来了,我悄悄地一低头,把那肉不出声地吐在地上。定睛一看,原来是个麻绳头子,而且还是塑料麻绳头子。“哎哟,这口菜吃的!”我喃喃自语。“大师傅,我和你无冤无仇,您干吗这么治我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