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知道真相之前……

(2009-01-25 03:18:06) 下一个

        (评论)

 

  1月21日,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一起凶杀事件,被害人杨欣(音译)和犯罪嫌疑人朱海洋(音译)均为中国留学生。美国警方说,眼下尚不清楚朱海洋的犯罪动机,他已受到一级谋杀罪指控。

血腥凶杀事件发生几天后,中文网站上有不少评论。中国大陆“八十后”留学生出国留学,有关他们自理、自制能力差,思想过于单纯和自私,同时不愿承担自己的责任等等议论我们已经听到很多了。这次血案发生后,诸如此类的评论甚多。老实讲,我也倾向于朱海洋是个感情脆弱,思想偏执的人,而且高度怀疑他在感情冲动时突发精神病。不过我还是要耐心等待案件的真相公布之后作出自己的判断。

文学城网上有个留学美国多年的年轻人写了自己对此事的想法。我读了以后第一个念头是:我怎么就没往这方面想呢?他认为,朱在林(今年1月8日刚来美国)来到学校后,非常积极地给予帮助,首先是看上了林。第二,他估计两人应该早就在网上认识,甚至有着“网恋”。第三,如果他们之间真是有特殊关系,那他们之间“就不能算作是半个月才认识这么简单的事了”,很可能朱在感情上有着巨大的投入,而且期望值相当高。第四,林可能属于“过河拆桥”的主儿。也就是说,她来美国后便中止了和朱的特殊关系。第五,用“好人”或“坏人”来推测朱是否悍然杀人牵强。第六,留学生和房主之间闹矛盾的情况比较普遍,所以朱的房主的讲法不足为凭。

我看了这个帖子认为分析的有一定道理,尽管里面有逻辑推理的成分。起码,我认为事情的发展有这种可能,而且在读这个帖子前我没有想到这点――林的被残杀很可能有两个人感情上的因素。原来我总认为朱可能是精神病突发。

这几天很多有关帖子都谈到朱海洋的为人,说他开朗、热情,人也长得帅气,很健谈。朱是个聪明又勤奋的人,“他对赴美留学一直充满向往。本科毕业时,他拿到了美国高校的入学通知,但因为是自费的,所以没去。研究生时他拿到了奖学金,终于圆了留学梦”。如果真是这样,忽然走上绝路去杀人,这……

有传闻说,朱股票投资失败,被遇害的林骗钱等等,我只是一看。还是那句话,在没有明了真相前还是要多看少说。现在网络传播信息越来越快。但你应该知道,这些很快就读到的有关信息往往是片面的,有时甚至是无中生有。如今在网上不负责任的兴风作浪者很多,就朱海洋凶杀案来说,如果你真的关注,真的同情所有的当事人,请别马上就人云亦云。我相信,只要美国警方通过侦讯得出肯定的结论,会及时将真相公布于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