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车睡觉,下车尿尿

(2009-01-14 01:56:03) 下一个

        (游记)

  在美国,坐华人的旅游公司的车组团出门转悠便宜。尽管一上车,导游又会收钱,说是一些旅游点的门票、聚餐等,但还是比自己出门坐飞机去旅游便宜很多。比如,纽约的一家旅游公司的四日游,最初每人收取的费用不到150美元,如果两个人一起去,还可以免费带上一位。您说便宜到什么程度!这钱把外边休息三夜的旅馆钱都算进去了。

  当然,旅游车刚一开动,导游就要收那另一笔费用,和先交的钱差不多。你会吃一惊,心里有了点无奈。旅游时的中餐和晚餐都得自己掏腰包,再加上给司机和导游的小费(各10美元),这就300多美元了。可一家三口出门玩儿四天,还在旅馆过三夜,一共就花一千美元左右,我在美国出门旅游还没这么省过钱呢,而况不用自己开车找路,坐在旅游车上悠哉、悠哉,观赏美国特有的田园风光,舒舒服服地走马观花,应该是很惬意的了。然而这回旅游回来,本人决定,只要我还能自己开车,我是不打算再坐旅游车了,这次坐旅游车和原来的想像有距离。这话或许会让旅游公司干活的人们看了不高兴,不过这仅仅是我个人的想法。而且咱还得强调,坐旅游车旅游的方式是很适合另外一些人的。

  “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是我们导游的一句玩笑,不过很形像。我们这车游客旅游的四天,大部份时间都是在车上打瞌睡。车子每隔两个钟头左右就在公路休息站停车让大家方便一下。有时休息站的厕所不是很大,女同胞便上了“伦敦”(轮蹲)--排队上厕所。这真尴尬。

  为什么“上车睡觉”?不是“悠哉、悠哉,观赏美国特有的田园风光”吗?是呀,我一开始还兴致勃勃,可后来也睡着了。旅游车沿着美国81号州际高速公路开,这条路线号称美国著名风景线,春夏之交,阳光灿烂,道路两边遍布郁郁葱葱的林木,草场上野花怒发,成群的牛在漫步;远方丘陵起伏,云雾缭绕,整个一首田园交响诗嘛。可看多了还是犯困,我认为是太舒服的过,另外就是坐车时间长。我往椅子上一靠,人越发地放松,什么也不想,有点像口吃饱了的猪。这怎么能不睡?太太说我呼噜都打起来了。

  旅游车有几个小电视,一跑长路,导游就放些喜剧片,英文、中文的都有。屏幕上嘻嘻哈哈、打打闹闹,可大家仍然犯困。是不是晚上没睡好呀?有点儿。旅游车头天晚上十点半才到旅馆,进房间洗涮一下就快12点多了,赶紧得睡觉啦,导游说了第二天早上7点15分就出发。可这觉是想睡就能睡着的吗?我翻来覆去好不容易睡着了,早上刚过六点,导游就给各个游客的房间打电话的铃声就响起来,催促起床。你说我能有精神头儿嘛。

  以往我们一家人自己驾车外出旅游,一般下午五、六点钟就到了旅馆。旅馆周围有不少风景点,逛够了找个地方吃饭,然后再回旅馆聊天看电视。睡觉晚点儿也不在乎,第二天早上七、八点起床,有条不紊地吃喝完毕才驱车出发。跟旅游团出门可好,上旅馆就得赶紧睡觉,问题是还睡不了多少觉。

  到旅游点该是最高兴的时候了吧?难说。有时,旅游车到的景点我未必喜欢,但我没有选择的余地;这是其一。其二就是导游规定了时间,常常就一个多钟头;如果是我特别喜欢的景点,咱也不敢尽兴。你想呀,别人都在规定时间回来了,我多玩儿了半个钟头,让人们干坐在车子上乾等。耽误大家的时间是很缺德的事。

  还有一点有些特殊。我有腰痛的毛病,年轻时农活干得太多。原以为坐旅游车不会腰痛。可每到景点游玩的时候我都觉得腰特别难受,很是酸痛。这真让我费解,想了半天就是人不能太放松,松松垮垮什么毛病都来了。如果自己开车,精神状态就会紧张一些,腰痛症状反而很轻。

  我的屁股也跟着捣乱。坐得时间太长了,屁股酸痛,甚至有点失去知觉。我的脖子也跟我作对。人睡着了,头往往歪向一边,等醒来时,脖子跟抽筋的劲头差不多。肚子也在“生气”,真是肠子里有气体。胀肚的感觉不好受,可咱也不能在车上屁声不断呀。所以到了休息站我都冲下车,找没人的地方放屁。真正的放屁。

  看来游客们在车上的时间太长了。每天去旅游点的时间有不了几小时,而坐车时间却有八个小时以上。最难受的恐怕是司机了。中国旅游社组团什么几日游都是雇用一个司机。其实应该雇用两名司机,一个人这么长时间地开车比较危险。唉,中国人都要省钱嘛。再说司机也想多挣些钱。可真要出了交通事故可就晚了。

  这么说这种组团旅游一无是处?不,只是说这种旅游方式我个人不喜欢。咱可以证明,情侣或小夫妻就会觉得这种组团旅游挺好。我们这个旅游车上有好几对儿青年男女,他们白天在车上依偎着缠绵,或者相拥而眠,悄悄话说个没完没了。对专门来美国旅游的人也不错,反正是为着“到此一游”的目的来的,自然不怕坐车坐得屁股疼。不过对上年纪的人还是要小心些,老人对这种长时间地坐车旅游还是挺累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