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让孩子学中文

(2008-12-31 02:07:35) 下一个

        (杂文)

  在海外,中国家长总强迫孩子学中文。怎么是“强迫”呢?孩子不学嘛。但学好中文不是逼出来的,所以中国儿童在海外很少有把中文学得非常好的,尽管中国人在海外大张旗鼓地办了众多的中文学校,家长们也积极配合,每个周末送孩子去学中文。唉,热情有加,效果不佳。

  我女儿中文不错,写和读差些,相当于小学毕业水平(她今年大学四年级),听和说绝对没问题。她来美国九岁,像她这样年龄来美国的,中文能在这种水平是很少的。为什么她能学得不错?我体会她有个相对多的学习中文的环境。家里根本不看电视,中文的电视连续剧倒是看了不少。另外女儿每年暑假回国一次,时间长达一、两个月。中文相对好是必然的。同时我们逼孩子学中文也下了不少功夫,记得她九岁到十三、四岁的阶段,我们一直逼女儿每个周末用电脑打出篇中文作文。作文完成我就修改,让女儿改错,反反复复。老实讲,这每周末的作文搞得我们一家三口都很“痛苦”。女儿现在还觉得那会儿真哭笑不得,可也为自己现在中文好得意。不过我一直在想,中国孩子在海外有没有必要学中文?我们做家长的为什么非要孩子学中文?中国大陆官方甚至鼓励海外华人这样做。这是否算是干涉华人所在国内政?

  仔细想过这个问题,一直在想,似乎不是几句话能说明白的。先看看我所居住的美国还有那些民族非常重视母语教育的吧。好像只有犹太人。印度的官方语言就是英语。其实印度有二百多种语言,主要地方语也不下十几种,印度人如果不是一个家乡来的只能用英语交流。南美人多,自成社会圈子,孩子们在一起用西班牙语交流是自然而然的。前一、二百年大批欧洲移民来美国的时候,也没有哪儿的移民一定要后代学会母国的语言和文字。
 
  为什么以色列之外的犹太人非要保持他们的语言和文字?说到底是一种生存危机感。犹太民族高傲,失去祖国将近两千年,流散世界各地,都没有让自己生活的所在国同化。这个民族目前的存在是犹太教为纽带的,如果没有自己的宗教、语言和文字,其民族存在的基础就会发生根本的动摇。再者,没有祖国的历史让他们倍受欺凌。虽然他们在1948年重新建立了自己的祖国以色列,但历史上各国排犹的惨痛,特别是二战的大屠杀仍记忆犹新,再加上以色列周边阿拉伯国家的敌视和不断的战争,因而以色列国内外的犹太人无论什么时候都誓死捍卫着自己重建的祖国,真有同仇敌忾的劲头;所以海外犹太人当然要极力保持其民族性,和母国极其紧密的联系。您说他们能不重视掌握本民族文字、语言(希伯来语)的能力嘛(否则连他们的希伯来语圣经--也就是基督教的旧约--都无法读)。

  当然,犹太人的孩子们未必那么起劲地学希伯来文。在美国,犹太人的小孩子都是在周末上希伯来文学校的。如果孩子没不想学,家长就强迫。这和中国家长的态度差不多。就此,我时常想:人家是由于生存的危机感,华人也如此吗?既然华人和犹太人的情况不同,为什么华人也在强迫子女学中文呢?

  华人是以血缘为纽带的,这点和犹太人不同;同时,相当数量的华人并不反对和外国人通婚(但美国的华人却绝少和黑人和南美人通婚,这……)。中国文明古国幅员辽阔,人口十三亿之巨;这又和犹太人不同。应该说华人并不存在生存危机感,即便有也不同于犹太人。

  我想海外华人要下一代学中文主要是中国文化的影响,别的都是其次的。有人说华人在西方国家地位相对低,这反到让华人有了保持母国文化的动力。但在美国是华人地位相对提高后,华人让子女学习中文的热情才高涨起来。也有人说,中国大陆和美国关系不融洽是华人让子女学中文的原因。可台湾来的人们让子女学中文的劲头比大陆人还足。你能说台湾和美国关系不好吗?所以华人家长让子女学中文的根子在文化背景上。

  华人的乡土观念深深地植根于中华民族文化中;而且长辈习惯于“家长作风”。这是种民族特色。我在美国的感觉是,第一代移民来时,如果已经成年,基本上很难再改变中国文化观念。他们对自己的下一代往往就是强迫学中文,怎么也不能“数典忘祖”吧。然而在美国成长起来的第二代华人则不情愿接受中国文化,毕竟在美国社会中长大,生活态度、价值观念和父母亲有很大差异。于是在学中文这件事上产生矛盾,有时还闹得挺厉害,互不相让。

  对孩子学中文这事,我现在倾向于随其自然。我来美国都快四十岁了,您说我会跟美国人想法儿一样吗?我不可能改变自己做为中国人的价值观念。当然,我生活在美国就得遵守其法律。我可以不认同美国政治、生活中的某些东西,但仅仅是保留自己的看法而已。怎么说也是在美国生活嘛。这也是我为什么不加入美国籍的原因之一。

  但孩子从小生长在美国。比如我女儿,她已经成为美国人,接受美国文化。就冲这点,我们两代人想得也很不一样。如果她有兴趣学习中文,那自己去学。不想学就别学。您说“你必须认同中国人的价值观念”。嗨,孩子在美国的生活刚刚开始,做为一个美国人的生活刚刚开始,并且非常认同美国的文化。您楞要他变成“中国人”,这怎么能成呢?您难道要替孩子生活吗?所以,您做您的中国人,孩子做孩子的美国人,求同存异吧。

  “真要失去自己的孩子不成?!”(意思是孩子变成美国人,作为“中国人”的自己痛心)嗨,我说,别活那么累怎么样?把自己这辈子过好就不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