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其自然

(2008-12-12 01:14:52) 下一个

        

  曾看过篇文章“缺憾人生”,从种种角度探讨了人生的不完美,并推出结论:人生总有着缺憾,这是必然的。这是好几年前看的,前些日子又从网上找出来读,想着发些感慨,好多天过去了,还是没有完全理清自己的思路。嗨,想到哪儿说到哪儿吧。

  前不久妻子和我长途驱车去看望多年的老朋友一家。将近二十年前我们刚到美国时,早两年来的他们给予我们尽可能的帮助,两家结下深厚的友谊,后来我们两家分别走南闯北,现在各自生活在不同的州。当然,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但近几年我朋友的家庭出现了问题,简单地说,就是他们聪明绝顶的儿子的生活态度不够现实,总是希望,甚至可以说是幻想别人来发现他的才干。具体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我不想讲,因为这是一个家庭的隐私。我只能告诉您,他们父子之间因生活态度的不同,产生很大的家庭矛盾。这导致家庭气氛不融洽,几年来父亲和儿子的精神上都感到痛苦。

  我原来没打算在这种时候去看望我们的好友一家,但他们家里的问题一直未得解决,同时心里也实在牵挂,就去探望了。在他们家住的那两天,和朋友仔细讨论过他儿子的状况,朋友也讲述了自己的苦恼。我发现他们父子间不能心平气和地思想交流,彼此有误解,特别是父亲对儿子的具体情况都不是很了解,然而成见已深。尽管如此,我还是站在做父亲的一边,毕竟我们的生活态度一致。不过我也认为我的朋友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有问题。他太过急躁,往往有强加于人的倾向,结果适得其反。我反复告诫我的朋友:一定要有耐心。然而还有些话我并没说出口。那就是,我认为这位做父亲的无论用什么方法,未必能使自己极有天赋,又非常倔强的儿子改变自己的想法。同时,这位年轻人就算是被伯乐发现,也未见得能取得世人公认的成就。这种话怎么好对朋友讲呢?

  对待我们从小看着长大年轻人是否劝解几句?没有。因为这位小伙子的家人和亲属不知和他苦口婆心地谈过多少次了,可几年来他从未改变过自己对生活的一贯看法,可以说非常固执,而且他对任何人的劝导持抵触态度。踌躇良久,在临走的时候我对这位小伙子说:“生活对谁都不容易,你是个很聪明、很有思想的人,请你千万不要害怕挫折。”你是不是觉得我这样说会纵容这位不实际的年轻人“不撞南墙不回头”?怎么说呢?我是想,既然在这之前大家已经说得够多的了,我再说同样的话又有什么用?另外,他已经在过去的几年中饱受挫折,人这么聪明,应该会总结自己以往的生活道路,或许他会不断地反省,接受教训,最终改变自己的生活态度。也就是说,他要是能改变得靠他自己,而不是外界的压力。

  您说我此次去看朋友一家人都起了什么作用呀?是啊,对此我也不怎么开心。可是,朋友和我对这位年轻人的看法就一定对吗?我们毕竟不代表上帝的意志,人的主观性可以这么说:在这个世界上谁也不会有绝对的正确。就算我们有很多生活经验,对他的儿子说的都是经验之谈、肺腑之言,有着相对的正确性,可人家根本不接受,甚至“越说东,我就越奔西”,那我们有成功的可能嘛?从这种角度讲,就是我标题的话――随其自然。你自己的主观态度仅仅代表你自己的看法,朋友的儿子是否改变生活态度,要看他自己怎么再认识这个社会。你该说的都说了,能做的都做了,也就没什么可后悔的了。

  这是其一。其二,这是从另一角度看待一个人的成功与失败,照古人的话讲叫“人生不得意十之八九”。怎么解释?我们每个在世上走一遭的人都会有自己的抱负和理想,但往往不能实现。越是远大的志向就越难实现。所以一个人活过一生往往会感叹自己的“不如意”。就算你是个智商、情商非常高的人,你也未必能创造出举世瞩目的成就。比尔.盖茨这样的天才不会只有他一个。或许有许许多多,但成功者只能有一个,机会只能落到一个人头上。那我们朋友家的年轻人举例,他现在不是没努力,只是在进行周围人无法认可的努力,而且是失败的可能性极大的努力。或许只有他这样的全身心地投入才能有成功的可能?不得而知。谁也无法知晓冥冥中的那个机遇会落到谁头上,落到无数竞争者中的某一位头上。既然如此,您说我还能讲什么?是不是鼓励他充满信心地面对未来更好?

  朋友的儿子如果顺从了他父亲和我的意志,也就是“现实起来”,他获得小的成功的可能性增加了,凭他的聪明才智他会很快博得周围人的赞许,但他很可能因此没有机会实现他的远大抱负,尽管那是失败几率极高的尝试。对此我真不知说什么好。想了很久,还是觉得随其自然吧。这个小伙子已经是个成年人了,人生的道路毕竟要自己去走。

  那这个小伙子这样耿耿着脖子走下去,失败了会怎么样呢?我不知道。我想到自己,来美国这么多年的一事无成。我是个喜爱写作的人,大言不惭地讲,虽然觉得自己在写作的各个方面都一般,但力求表现人的思想性,表现社会的本质还是相当明确的。然而这已不是当今文学的潮流,“快餐文化”已牢牢控制着读者与作者。我的文字显得特别失败,特别“落伍”。越是我认为表现思想性的文字就越无人光顾。怎样看待这失败,这周围人们公认的失败?咱也只能苦笑:随其自然吧。谁让我始终不改变自己的生活态度,不改变自己对写作的看法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