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断开花的蟹爪莲

(2008-12-07 02:10:17) 下一个

         (随笔)

  几年前朋友送我一盆小小的蟹爪莲(多数人称之为蟹爪兰),它长得生机勃勃。当时正值深秋,朋友说圣诞节就会开出紫红色的美丽花朵。果然,绿绿的蟹爪莲的叶子顶端上渐渐长出了花蕾,而后越长越大,成为紫色的大花苞,在圣诞节期间便先后开放。确实好看。

  我喜欢养花,也有些经验。知道家养的花草除了对土壤、水份的要求外,阳光和肥料也是必不可少的。那年冬天我总是特别小心地把蟹爪莲放在有阳光的窗台上。第二年春暖花开时,我便给蟹爪莲换了大花盆。趁此机会当然要在盆底施上我制作的农家肥。可不是大粪啊,但比那更有劲,是我沤的煮黄豆。经过一冬天的沤肥,那黄豆臭得撞脑浆子。这“农家肥”在盆底放了一点就够了,不能多放,否则会把植物“烧”死。我在以往已有过失败的教训。

  夏天时我把这换了盆的蟹爪莲放到院子中阳光最充足的地方,经常浇上适量的水。那盆蟹爪莲便像气吹的一样长起来,一节节长出动新叶由亮亮的淡紫色变成黑绿、黑绿的,重重叠叠。到了秋天,那个大花盆几乎盛不下了那株蟹爪莲了。当然,圣诞节期间这株我引以为自豪的植物不会辜负期望,上上下下开满了花,所有见过这满是鲜花的蟹爪莲的亲朋好友都赞不绝口。我立刻成为“养花专家”,每每向人们传授养花之道。

  又一个春天到来的时候我点儿忘乎所以了。这盆长得很大的蟹爪莲当然要换到更大的花盆里。再次换盆时咱是故技重演--上底肥。我把沤好的、臭气熏天的黄豆放进花盆里一些;想想,又放了一些;再想想,还是往花盆里放。最后我在这个大花盆里放的底肥是正常量的好几倍!之所以违背以往的经验是因为有些鬼迷心窍,一种创造奇迹念头控制了我--要让这株蟹爪莲开出的花上吉斯尼大全记录。

  当然,很快我就意识到底肥上多了。那就赶紧把花盆里的太多的底肥弄出来吧。可是我心存幻想,万一……

  我决定先观察两天,如果确实发现这株蟹爪莲出现异常现象,马上采取措施,立刻换盆。事情也有点怪,每天我都仔细观察,换盆的蟹爪莲并没有看出什么异常反应,以至几个星期后我竟认为蟹爪莲耐肥,是很扛“烧”的。

  不过两个月后终于出现了点儿异常情况,蟹爪莲好像长得不茂盛,叶子有点发黄。秋天刚一到,每个叶子头上都冒出了花蕾,比头一年密多了。冬天还没到,花就不断地开了。但跟着发生的情况是,蟹爪莲的叶子蔫了。再过几个星期情况更糟了,蟹爪莲的一些小枝、小茎也蔫了、断了;蟹爪莲还有很多、很多没有开的花苞都落了。糟啦,过多的底肥让蟹爪莲变成这个鬼样子。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蟹爪莲上还长着的花蕾都去掉,不然蟹爪莲就会干掉。那年圣诞节,蟹爪莲没有成为预想中的“杰作”。

  再到春天时我马上在次给蟹爪莲换盆,这回我没有上底肥,希望它能恢复正常。然而蟹爪莲仍然不断地从各个叶子里冒出花蕾,就是不怎么长叶子。看着它不死不活,还不断长出花蕾的怪态,我想这株蟹爪莲受了过多底肥的刺激后已经“疯”了,即使重新处于养份适当的土壤中,病入膏肓的蟹爪莲也难以恢复常态。

  真是个教训,不能不有所联想,不仅仅是有关北京填鸭、美国火鸡等饲养方面的。某些人在特定环境下形成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无论日后自身生活发生什么变化,已成为固定模式的生活态度仍然影响着对各个事物的评判。我的蟹爪莲上了过多的底肥就是一种“特定环境”。后来它就疯狂开花,但自身生长失衡。这很独特,但有害。可脱离那个“特定环境”,它还是乱七八糟地开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