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地间的星光

(2008-12-06 01:50:00) 下一个

             (随笔)

  初夏,傍晚绚丽的晚霞退去,暮色沉降,暑气渐退。连续多日的晴好天气让夏意更浓。宽阔的草坪上萤火虫逐渐开始成为主人。我就盼着这个时刻。

  天地朦胧,大片的草坪上无数的萤火虫开始展现其世界。不过人们并不在意它们到底忙碌什么,或许在寻找伴侣,或是寻找食物,要不乾脆就是显示自身的存在。每个萤火虫都发出一闪一闪的萤光,它们上上下下飞着,在你眼前组成童话中的天地。你望着、望着就忘记了时间,渐渐地,天上有了深绿的夜空,隐隐的银河,闪闪的星斗。天地间的景色融为一体,到处星光灿烂。

  步如其中就发现了这些忙碌的萤火虫,在耳边“嗡嗡”地飞,在眼前能被辨认出是一个个昆虫,煽动着翅膀像一个个小黑团团。似乎……似乎打断了思路、意境。是的,“距离产生美感”。好吧,让我从草坪里退出来,再回到原来的位置。

  我从小在北京的四合院里长大。1960年代的北京是个巨大的村庄,气候也不像现在这样热。没有电视、电脑,傍晚以后,我们一家人常坐在院子里乘凉、聊天,度过一天中最闲散的美好时光。

  南墙的走廊下面种着玉簪,那些美丽的花下有时会出现萤火虫。远远坐着,会发现玉簪的叶丛中有几处萤光闪耀。大人说是萤火虫,我好奇地悄悄来到跟前,它们却不再发光,黑暗中有无法找到那些小虫子。回到大人身边,萤火虫又开始发光,多神秘啊。好几十年过去,萤光在玉簪丛闪动的景像还是那么牢地印在脑海里。

  到了美国才看见如此多的萤火虫。那年夏天的一个夜晚,和我们的邻居--一对白人老夫妇,在他们的后院里乘凉,成片萤火虫便开始飞舞。好几十年从未搬过家的两位老人回忆起1950年代初。那年的夏天正在韩战,美国施行灯火管制(我从来没听说过这回事),晚上没事情做,就到外边乘凉,家家户户都坐在自家院子里,萤火虫上下飞舞,远远近近,在每个院子里点缀着夜色。

  我们另一位美国朋友来自美国北部的密执根州的一个小镇。他记得小时候的夏夜常爬到屋顶上,远近的草地上都是萤火虫发出的一闪闪的绿光。天上星光,地上萤光,有时还伴随着北极光,多么美妙的画面呀。说到此处他总是那么神往。

  记得一年的美国“独立节”,那时我们一家人生活在一个大学城。晚上人们都聚集在校园一个巨大的草坪上观看庆祝的烟火。我们一家人去得早,很快便发现草坪上都是萤火虫,天色虽然还没完全暗下来,但萤火虫的荧光已星星点点的闪耀。正上小学的女儿冲过去抓,妻子和我不约而同地请她别去捣乱。

  “为什么是‘捣乱’呢?”女儿不解地问。

  因为…因为萤火虫不想让你抓它们;因为我们喜欢这些带来美的小生命;因为我们也想让你也欣赏眼前的景色;因为眼前是首无言的诗……

  前来等着观看烟火的人们越来越多了,草坪上成了熙熙攘攘的大聚会。当美丽的烟火一次次腾空开放时,当大家阵阵欢呼时,那诗一样的东西被淹没了,似乎不存在了。

  庆祝的烟火结束后回到家里,我始终想着那些萤火虫为主角的画面,忍不住一个人又来到那已空无一人的大草坪上。皓月当空,星星眨眼,草坪上远近都是闪烁的萤光。多么寂静,又令人陶醉时刻。是不是很多往事都在脑海中涌现呀?是这样。但这不是简单的回忆,而是以往岁月中曾经美丽的东西再现,让我体会着美感。

  是的,这些感觉都是主观的,只有我自己能体会,难以向别人解释清楚,别人也常常无法真正理解。因为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这个“我”只有自己能明白。就算是和你有相同经历、境遇的人,各自对生活的的体会都是不尽相同的,那些自我感觉美好的事情也有很大差别。然而世上活着的每个人,仍然需要这些自我确认的“美感”去丰富属于自己的人生。

  啊,这天地间的星光便能唤醒每个人内心深处美好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