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好石圆

(2008-11-06 01:48:03) 下一个

        (随笔)

  我爱养花。因为住公寓,房前屋后没有空地,花就种在花盆里。在美国种盆栽花方便之极,到处都是苗圃花店,买自己喜欢的就是了。随着各种花草不断长大,从商店买来各种塑料花盆、种花的土壤和肥料,周末的时候就倒盆、施肥、培土、剪枝、浇水,忙得不亦乐乎。苍天不负有心人,花长得好,人见人夸,我也有了专业花匠的感觉,自鸣得意。

  可一天下午忽然发现一些花盆里被刨了小坑,且深。开始认定是小鸟所为。美国的居民区除了麻雀,常见的还有STARLING和ROBIN,它们总是一片片地在草坪上找挖蚯蚓和捉小虫子吃,吵吵闹闹。出于好奇,它们会在我的花盆里刨一刨,发现一无所获就会放弃。以前养花也出现过此类情况,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我把花盆里的那些小坑填平。可第二天发现花盆里的坑更多、更深了。怎么办?只好再把坑填平。捣乱的小鸟!然而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它们不断地来刨坑,而且规模越来越大,花渐渐被挖得东倒西歪。恶作剧!哎呀,这到底是不是小鸟呀?这天清早一出门,发现罪魁祸首,一只小小的金花鼠惊慌地逃离我的花盆,里面留下一个洞。它一定是想挖洞做窝。

  它到底想干什么?真让人恼怒。我要买些杀虫剂,毒死它们!但一转念,徒劳。这是美国,商店里恐怕不会有能把小动物都毒死的农药。另外,你如果毒死了小动物,不但动物保护主义者会找上门来,兴许还会触及法律。

  那就买些驱赶小动物的药物。那东西有刺鼻的怪味,久久不散,我的朋友把药放在野兔子洞里,成功地赶走了野兔子。不行,金花鼠都被臭跑了,我就能忍受,守着一盆盆臭花欣赏?

  妻子说要买网罩上。这办法可行,很多美国人都买很大网把自家果树罩上,以免小鸟把果实啄坏。可我这是一盆盆的花呀,得买多少小网子把花罩起来?再说花用网子罩起来也不好看呀,能否防金花鼠还是个疑问。

  乾脆把花先搬到屋子里几天。我这么干了,但把花再次搬出去时,金花鼠又来刨坑捣乱。你会问我为什么不在屋子里养花,可很多花草就是需要阳光雨露。

  在花盆里插上很多小棍子也许管用,不过这也太不雅观了。有了,我用小石头把花盆的表土压上。当晚立刻就干,捡些小石子放到花盆里。第二天大清早起来赶紧看看效果。不错!金花鼠挖的洞少多了。看来这小家伙成心和我对抗,竟把几块不大的小石子扔出花盆。这好办,傍晚跑到附近小湖边上,精心地挑了些漂亮的圆石子,回家就把石子都压在花盆里。第二天清晨再看,这回金花鼠无可奈何了,一个洞也没挖成。

  哈!花好石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