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戏说“浅显”

(2008-11-28 02:34:32) 下一个

       (杂文)

  网上论坛常就某些政治事件争论不休,咱也不免插几句。忽一日某君如此评价“浅显,没有一点逻辑思辩能力”,顿时有些心惊、心虚。因为我确实只是凭着一知半解在发议论,既然高人来了,应该洗耳恭听。可此君没了下文,扬长而去,留下恭候的我在纳闷。看来这位先生是很高深的,不屑于答理咱这号俗人。

  朋友听罢我说完此事,一笑,“碰上个‘天桥把式’,卖狗皮膏药的,你还认真了。”是呀,网上确实能见到这种从来都“完全正确”“嗓门儿特大”的主儿,总有着“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气势。你无法和这种人平心静气地讨论问题。一来,他们从来不认真读你写的东西,“浅显”嘛,当然不值得一看;二来,人家只想骂你一顿,像“主子”骂“奴才”那样的骂。如果你还敢和这些人顶嘴,那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了,必须“狗血喷头”而后快。

  他们为什么这么厉害呀?嗨,人家觉得天生就比你强,于是“你还敢有不同意见”的情绪就油然而生了。这些人有个共同的特点:非对既错。也就是一件事情不是好,就是坏,不可能有着两重性。你说民主制度只能在一个国家内部实行,国与国之间无法贯彻民主的原则;他们谴责你是“社会达尔文主义者”,诬蔑民主、自由的制度。你批评当今美国的对外政策,认为布什政府发动入侵伊拉克的战争不符合美国利益;他们立刻用“爱(共产)党、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帽子就把你死死地压住。你认为美国国内的民主制度也存在很多弊端,同样有侵犯人权的问题;他们马上骂你是“共产专制政权的卫道士”。你认为美军在伊拉克有滥杀无辜的行为,并虐待战俘;他们就说你“对中国大陆专制政权下民不聊生的状况麻木不仁,却假惺惺地同情伊拉克人”。你说“六四”事件十五年后,我们应该有更客观的评价;他们会说“你这是为刽子手辩护”,等等。

  总之,你什么都甭想有一点儿对。你如果再辩解几句,说“我根本不是这个意思”。好吧,他们就用口水把你“淹死”,颇有毛泽东之遗风,把无中生有的“罪行”强加在你头上,然后口诛笔伐,一直到你成了“爱党爱国的LOSSER”,简直驴唇不对马嘴。不过人们不禁要问:他们这么做有用嘛?当然有啦。比方说我,再也不敢和这类人在网上打照面。看到他们的名字如同在马路上看到一辆横冲直撞,直奔我而来的大粪车。

  你说我真的和这些人的政治观点南辕北辄吗?也不完全是,关键是我这种“浅显”的人(或者在他们眼里根本就不是人)竟敢顶撞他们。有时你想:这种“绝对正确”的人在西方民主社会生活了这么多年,怎么一点不改传统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呀?你这话可别让他们知道。不然你就成了“眼中钉,肉中刺”。比方说咱,就那么“不识时务”,说了类似的话,结果他们在网上一看见我的名字就咬牙切齿,要把咱这个比专制独裁者都坏的家伙给“灭了”。

  说说看,咱怎么就这么“浅显”呢?

  09、20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