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伟人也是凡人

(2008-11-26 01:10:19) 下一个

        (随笔)

  

  美国国父乔治·华盛顿将军的故居就在美国首都附近。这位美国第一任总统卸任后回到位于弗吉尼亚州的庄园中,两年后病逝,享年六十七岁。有关华盛顿将军的生平多少了解一些。这次去他的故居参观又增加了些印象。

  华盛顿将军的丰功伟业在因特网上很容易查到,这里就不罗嗦了。简单地说,他1732年出生于种植园主家庭,二十多岁两次在英国驻北美的军队中服役,参加过当时在北美的英法战争。退役时官封上校。二十六岁同一位富有的寡妇结婚,成为弗吉尼亚最富有的庄园主。1775年,也就是他四十三岁的时候,成为造反的大陆军总司令。他指挥的军队经过八年的独立战争,在法国远征军的大力援助下,终于在1883年战胜英军,北美十三个殖民地宣告独立。

  与众不同的是,大陆军总司令华盛顿将军在北美独立后宣布解甲归田,回到他终生热爱的庄园。当时他五十三岁。他的军队也随即解散。但在1789年,也就是六年后,北美十三个殖民地决定建立更完善的国家的时候,出任第一届总统,随后又连任一届。此后他自动请辞。那时他已经六十五岁,在当时来说已经是很大的年纪。在他最后的两年庄园生活中,他每年要接待三百多位客人,谁让他在当时是个名人呢。

  参观华盛顿故居当然要在庄园的主要地点转一转。我们看到的华盛顿夫妇的灵柩是后来修建的。华盛顿夫妇的棺材原来停放在庄园靠河的山坡上,在一个类似房子的石头建筑里。我以为这地方挺好,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但后人把他俩的陵墓重新修建在庄园的另一处。陵墓修得很大,里面放着华盛顿和夫人的大理石棺材。是啊,随着美国的发展和强大,他的历史作用越来越不容忽视,所以陵墓也重建。

  在华盛顿夫妇陵墓附近有他的黑奴的墓地,当然没有个人的碑,不过有块两百年后的人们刻的两块碑,其实就是说明。大意是华盛顿将军当庄园主期间有一百五十多名黑奴死去(应该是自然死亡吧),他们绝大部分都埋葬在此处。亏了华盛顿将军是名人,不然这些死去的黑奴也不会有后来的人们为他们立碑。

  华盛顿将军是蓄奴的大庄园主?这有什么新鲜。那时北美的庄园主们不都是蓄养黑奴干活的嘛。华盛顿将军继承庄园时有五十多黑奴,到他去世时是三百多。他经营庄园还在行……等一下,他奴役黑人?!

  嘿,别这么大惊小怪。那是两百多年前。黑人从非洲贩运的美洲是毫无人权的奴隶。北美的白人种植园主们都是买黑奴,作为活的工具来为其做苦工的。换句话说,那时黑奴不能视为平等意义上的人,是庄园主的私人财产。你难道觉得华盛顿将军那时让他的几百黑奴都获得人身自由,他才真正称得起伟大吗?嘿嘿,就算华盛顿将军让他的奴隶都自由,也仅仅是几百人,北美大陆成千上万的黑奴不还仍是“活的工具”嘛?我们别求全责备吧。历史的局限性不可能让我们的华盛顿将军成为完人。他的伟大是指其统率大陆军击败英军,奠定了美国建国的基础。

  后人们称道华盛顿将军的人格,说他对奴隶还是很仁慈的,甚至给予一个随他征战的贴身黑奴自由。请注意,这里指的是将军的人格,并非他在美国历史上所起的作用。即便说到将军的人格,我相信,赞美之词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他是个有七情六欲的人,把他说成圣人是出于现在的人们的敬仰之情,事实是怎样我们谁也不知道。我这样说并非要贬低华盛顿将军,只是想表明:伟人也是凡人。

  随后我想到美国第四届总统托马斯·杰佛逊。他是美国“独立宣言”的起草者,是位有深刻思想,追求民主、自由的斗士,也是知识渊博的学者。当然,他是位有两百黑奴的庄园主。我们现在都知道,杰佛逊先生和他的黑人女仆有后代。前些年这件事披露出来后在美国很轰动。开始杰佛逊“正统”的白人后裔们有点不能接受,但在DNA检验后接受了这个事实。最后的结局是,杰佛逊的所有后裔同聚一堂,共同缅怀共同的先人。

  杰佛逊先生中年丧妻,后未再娶。照我看,后来几十年多亏这位贴身女仆,使他一直有着家庭温暖。而杰佛逊先生本人对这位名叫海明斯的女仆也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的最后时刻,海明斯一直伴随在他身旁。但杰佛逊先生没有公开这件事。就此事实,请读者们自己想。就我个人来说,还是那句话:伟人也是凡人。私生活归私生活,他伟大的历史作用谁也无法抹杀。

  说到此,想起我在博客上的一个帖子引起的不同看法。大家知道,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生前私生活不够检点。有些人企图借此否定这位民权领袖的伟大作用。对此,我的态度就是伟人也是凡人,但金的伟大历史作用谁也抹煞不了。个人认为这是尽量客观的态度。同时我也想说,对以往中共独裁者的批判,要放在他们压制人权和顽固坚持封建独裁统治上。他们的私生活如何并非主要方面。没想到一位“民主教”者对本人大肆攻击,说是企图借马丁·路德·金的私生活问题为中共现政权层层腐化堕落辩护。我看到这样的“慷慨激昂”只能“哑口无言”。

  真巧,这次美国总统大选,一半黑人血统的奥巴马参议员成为下届总统。我欣赏奥巴马先生,但他是否能成为美国历史上杰出的总统要看他的作为。拭目以待吧。不过我还真有点儿“先入为主”,主要是因为奥巴马参议员的谦逊态度。这次总统竞选中,我知道他多次就自己失言当众真诚道歉。这说明他并没有把自己看成个“完人”。一个人若有了实事求是的态度,他在成功的道路上就迈出了一大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