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老头儿

(2008-11-26 01:04:57) 下一个

        (小说)

  上十一年级时我选了AP(ADVANCE PLACEMENT)课,也就是提前学习大学的课程。其中语文课的老师是位老先生。他可是我们学校的王牌,过去曾是律师,年年的语文AP课都是他教。放着律师不干,大把的钞票不挣,当什么中学教师啊?八成是个很次的律师,干不下去了吧。别瞎猜了,人家这是TAKE EASY(在这儿怎么翻译?过没有压力的生活吧)。学校里好强的学生都希望进他的班(当然,分数得差不离儿),我成绩虽然不是太好,但也进去了。

  第一天上课他就很不高兴的样子,“怎么我这个班上有这么多学生?二十多个,判作业都判不过来。学校也真是的,让这么多人上我的课。分数线定得太宽了吧?还不把我累死、气死?”他扶扶老花镜,捋着没几根头发的秃头,巡视着课堂上忐忑不安的同学们。“我劝你们其中的一些人还是急流勇退,现在不打算上我这AP课还还来得及。告诉你们,我是绝对不会客气的。想让我手下留情,没门儿。你们这些学生呀,哼,一年比一年差!”说着就连连摇头,脸拉得长长的,像匹脾气很坏的老马。

  有这么说话的吗?哼,你以为说说就完啦?开学他马上布置作业,让每个人写指定的小说的读后感。那真是给大夥儿来个下马威。同学们的文章让他一判,过去语文全是得A+(最优秀)的主儿,都得了C(中等)。哈,他开始在课堂上挖苦人了。“看看吧,看看吧,再去抄呀!我一下就看出来了。在我这儿写读后感甭想东抄抄、西抄抄,投机取巧。想得好分得自己去仔细阅读,还得有分析能力。我说,怎么样?我就这么损,现在刚开学,退出我的AP课还来得及……”他又来了!你说现在谁还肯打退堂鼓?也太没面子了,太没自尊心了。怎么也得挺住。可他的确是太厉害了呀!同学们的脸整个蓝绿、蓝绿的,背地里都咬牙切齿,“这老头儿!”

  我的那篇读后感得了A-(相当于90分)。老先生在讲评时,当着全班二十来个学生的面,毫不留情地挖苦大部份人写得差,没有独立见解,只会抄书,但对我竟然轻轻地说了个“GOOD”。

  那天下学回来我自鸣得意了好久。你可知道,那位老先生以出奇的严厉著称。当下,我们的老师继续布置作业:根据评语修改自己的读后感。我决心“更上一层楼”,大半夜了,还在修改自己的文章。不用说,这回还不得100分?错!过了几天,分数下来,仅得70分。怎么,改了半天,越改越糟?是不是画蛇添足了?反正是没改好,不然怎么有的学生得了120分?

  老师在课堂上面对窃窃私语的学生们,慢条斯理地说:“静一静。请不要过份地看重成绩。这仅仅是个小小的测验。我可以把我判分的标准再明确一下。如果我通过看文章感到,某个同学的写作水平已经100%地发挥出来了,我就给100分,超水平发挥了,我就会给120分;我认为某些同学还大有潜力可挖,对不起,我只能根据其发挥的程度给分。比如这次你修改作文是你应有水平的70%,那你只能得70分了。”

  有这么判分的嘛!这是什么招啊。有这么教书的嘛。得了120分的同学到底该不该高兴啊?得70分的学生呢?这是鼓励后进,打击先进!他,我行我素。人家是王牌,校长都得拍他的马屁。我当时气愤地想:以后谁还认真地上你的课?可全班同学都变成了一条条糊涂虫,包括我自己,得120分的和得70分的更加玩儿命上他的课。

  上他的课真累呀。我不知道别的同学怎样,反正他的课我花的时间真多,经常熬夜。可分数呢?总是惨不忍睹。算啦,反正也是坏份数,不好好学了。嘿,那不及格就等着你哪。老头儿一点不含糊。就这样,一个学年渐渐地挣扎过来了。不管怎么说,得个B(良)还是有些把握的。

  明年我该上大学了,我希望学文学,日后想当个教师。据高年级的同学说,我们AP课这老头儿给学生写推荐信最认真,最实事求是,而且还非常有文采。听说有好几家出版社争着要把他多少年来写的推荐信编辑成册,给他出书,说那就是文学作品。但老头儿婉拒了。他通常是这样给他的学生写推荐信的,先用将近一个小时构思,写好初稿,放上一段时间后再仔细修改,一丝不苟。甭管有多少封学生的推荐信要写,他都是这样做。

  我当然也得找他写推荐信。那天我去他的办公室,他正和另一个老头儿--他的老哥们儿(也是教AP的)聊天。他俩在一起就嘻嘻哈哈,别看这两位老先生总是衣冠楚楚,相互挖苦起对方能让你哭笑不得。我的老师听了我的来意,扶了下眼镜看着我,严肃起来,“你…嗯,我可以给你写(推荐信),不过你可得想好了,学文学日后可没什么钱可挣。”我当然早就想好了,我就是要干我喜欢干的事。我就是喜欢文学嘛。所以老师那么一说,我便很肯定地点头。

  边上那位老先生接过话茬,“你看见没有,”指着我的AP课老师,“他到现在一年才挣到五万一。”

  “你怎么什么都说呀!”我的老师大叫。“我的隐私你少当着学生说,怎么样?”跟着两个老头儿一起哈哈大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