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会心一笑

(2008-11-25 00:58:31) 下一个

             (小说)

  周末的早晨,当然是大家都睡懒觉的时光。我这个总也睡不好觉的家伙早早地起来在房间里无所事事。忽然想起什么,到时候了。马上来到窗边往对面公寓楼里看。那对老夫妇出来了,他们每个周末都去老年人活动中心

  瘦瘦的老先生,很瘦,像只干虾,慢慢来到自己的车子边上,打开车门进去,并发动了车,等着老伴儿。而胖成南瓜的老太太刚蹒跚地迈出门,又退了回去,过会儿,她拎袋垃圾出来。干虾急忙要从车里出来,意思是他拿去扔掉,但头碰到了车门的框子上。南瓜有些恼怒,说了句什么,大概是我干得了这类的话吧,示意干虾坐在车里等她,自己一扭一扭地朝二十米外的垃圾箱蹒跚走去

  干虾目送着老伴儿,忽然慢慢地悄悄倒车,尾随着南瓜。胖老太太喘着气来到垃圾箱边,扔了垃圾一回头。干虾已把车子倒在她身后。两位老人相对一笑,是那样的会心……

  南瓜腿脚不利索,上次差点儿出事。老俩口外边隍7d车回来,干虾来到台阶上转过身,扶着栏杆等他的南瓜。老太太颤巍巍,开了车门慢慢出来,费劲地往台阶上迈。不好,南瓜刚上第一个台阶,身体的重心就偏了要向后仰!她两臂平伸,身体板直,甚至反躬,像个像个长歪了的南瓜。面目如万圣孩子们玩儿的南瓜怪物。干虾呢?像个雕塑,动也不动,表情比木乃伊稍微好点儿。我呢?在自己的房间里看到这一幕,紧张得脚都发麻。南瓜要摔了

  咱应该高喊着小心,小心地赶紧冲过去。恐怕来不及,而且会惊着南瓜。你没见干虾也不出声嘛。

  哎呀,不敢看,南瓜就要摔碎了。再偷眼一看,老太太纹丝不动。哎?好像重心向前移了一点,又移了一点,再移一点。哈,南瓜不在向后,小小的奇迹出现了。南瓜那副万圣节可怖面孔逐渐放松下来,干虾向她伸出双臂,嘴里咕噜出一句,大概是我知道你行

  哈,我赶紧冲出了屋,要向老夫妇祝贺。慢,别打扰他们。没见干虾南瓜相互搀扶着会心一笑?

  他们天气好的时候会手拉手在外边散步。南瓜顺手把干虾的领子整一整;老先生拿过老太太的手深深地吻了一下,相互会心一笑。来到小湖边,干虾刚要往椅子上坐,南瓜一把拉住,从提兜里拿出条大毛巾垫上,示意老先生坐。他们会心一笑。干虾南瓜先,手这么一扶就令其失去重心,跌坐下去,差点儿让椅子成了劈柴。他们再次相互会心一笑。该回家了,南瓜却站不起来,干虾刚要扶,老伴儿却拒绝,卯足了劲头终于站起来,老俩口还是相互会心一笑……秋天的红叶映照着他们,蓝天、白云映照着他们,宁静的湖水映照着他们,醉人的阳光映照着他们……我想起来美国之初结交的忘年交埃德加和凯瑟琳老夫妇,他们现在一位九十岁,一位八十岁,昨天还给我来伊妹儿,说老先生坐在轮椅上,看着老太太在秋天的阳光下收拾后院。他们一定也会有相互会心一笑

  我和妻子有没有相互会心的一笑?好像好像有吧,记不太清。我们忙呀,忙工作,忙孩子,忙社会交往。真的忙得记不起来?或许到了一把年纪,就自然而然地会相互会心一笑,因为没有多少人会把目光投过来。这……

  心里忽然怅然,因为前几天在中国国内的妹妹来电话说到年迈的父母,说他们彼此在一起生活得并不愉快……我曾是那样为父母骄傲,他们都是非常正直的人,那些年是那样勤奋地工作,可到老,有越来越多的时间生活在一起时怎么会……么会彼此如此地不谅解?

  “……你大学毕业后,独立生活啦,愿到哪儿就去哪儿,我和你妈根本不会再管你。你也不必为我们费心。我可是要守着你妈把这辈子过完。那时我们人老珠黄,丑八怪似的,没人会多看我俩一眼,只有你老爸、老妈相互看个没完,情人眼里出西施’……”我故意大声对着我们的独生女嚷。我注意到妻子在听,过后给了我会心的一笑。啊,真让我心动,是初恋时体验的那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