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拦网”

(2008-11-23 01:41:25) 下一个

             (随笔)

  现在我们这些有半大孩子的朋友们凑在一起聊天,准说到孩子的上网。立刻,每个人都唉声叹气,空气中充满着愁云惨雾。您这么一看,好像我这儿还有着讥笑的口吻。错了,咱现在是真正的进退失据。我女儿十一年级,如今上网跟抽大烟似的,每天几乎是有空就上网。您说她成绩能好得了吗?这十一年级有多重要呀!美国各个好大学就是要根据学生这个学年的成绩择优录取。可我女儿成绩太一般了,各科成绩很少得A(优),一大片B(良),还有C(中)。别说进常青藤学校了(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美国一流私立大学),好的私立学校也悬呀。

  太太和我都急死了,可我们丫头一副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劲头。你上网上得太多了。我们俩口子开始拦网

  没有别的办法,只好拦网。排球比赛中的封网是一种积极防御手段,但拦网失败和成功的几率是很难估计的,因为排球比赛中出的情况复杂。但不管怎么说,拦网也是积极防御的手段之一。我们俩口子现在正积极拦网。能否成功?天知道,是不是该拦网也说不清,只是渐渐明白这是难分胜负的持久战,一直会到女儿上大学离开我们这个小家。

  写到这里我有些闷闷不乐。女儿九岁刚来美国时看电视成癖,尤其是看动画片,没完没了。后来我们俩口子硬是让女儿了。以身作则,我们夫妇俩也不看电视,女儿开始很恼怒,但我们坚持不让步,后来她也就渐渐习惯了,不再看电视,没兴趣了。在朋友聚会上,这是我津津乐道,朋友们听得耳朵起老茧的成功故事。真的,现在电视成了家里的摆设,可女儿的上网瘾我们怎么就不能给了呢?问题之一恐怕是我们俩口子也上网,上行下效呗。可我们每天都要上网看新闻、通伊妹儿啊;我们还在网上购物,有时间要在一些中文网站看热闹,动不动也在论坛上乱侃几句,等等。总之,上网已经成为我们俩口子生活的一部份,女儿也是一样。看,这上网怎么能戒呢?可我并不是要禁止女儿上网,而是要戒她的上网瘾呀。你知道我女儿上网到什么程度吗?朋友们几乎无法和我们家通电话,因为总占线--我女儿在上网。我可以不夸张地说,她平均一天有六个钟头在网上。既然这样,乾脆买个CABLE线得啦,这样也不会占电话线。那还了得!那样她更成天泡在网上了。

  你说她在网上都干什么呀?据我观察,她肯定不玩儿游戏,也不乱交朋友(特别是男朋友,女儿不丑,身边巴结她的男孩儿总有),更不看色情的东西,很多时间就是在聊天。电脑终端屏幕上开个窗口,人家来一句,她就回一句。你一问她干什么呢,答曰做作业。还真是在做作业,只是一边做一边聊天。那能做好功课吗?你看我女儿那个样子,电脑上还放着CD音乐光盘,她戴着耳机听。人说一心不可二用,她这又聊天,又听音乐,还做着功课。一脑三用(没心没肺),倒也真不浪费时间。而且我们说什么她都听不见。人家也不想听,因为我们说的她听腻了好好学习,好好学习,她一听这些就跟我们横眉怒目。有一天她妈妈出门没带钥匙,这回来就敲不开门。明明知道女儿在屋子里,可怎么砸门就是听不见,因为女儿在做功课,正一脑三用。估计是那音乐很吵闹,所以她根本没听她妈妈在气急败坏地砸门。外边这么大动静都听不见,可见这耳机里的音乐也太响,长此以往,听力是否会受影响?但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呢?人家说了,大家都这样。

  你还别说,他们这些孩子们真觉得自己有着天大的苦闷,成天还要死要活的。每个人还都写些日记在网上传阅。什么失恋啦,父母离婚啦,遭到冷落啦,等等,或者乾脆就是觉得心情莫名其妙地糟透了。奇怪,你说他们怎么有如此之多的烦恼?为什么总觉得别人欠他们很多、很多似的?简直是为赋新词强说愁嘛。他们当然从来不和家长们谈论这些,因为觉得上一代人对他们充满着否定,因为家长们总要他们想想自己欠别人多少。

  其实不单单我们这个家庭,现在美国像这样有网瘾的孩子们非常之多。我女儿在网上聊天的网友有一百多,美国的、中国的、日本的、欧洲的,呵,真是朋友遍天下呢。她的网友还真不能算多,她的同学有好几百网友的有的是。

  好吧,就算他们有很多情感家长们不理解,或不肯理解,可他们毕竟是学生啊。他们每天最主要的事情是学习书本知识。这样一天到晚的在网上我简直要死了,到底还有多少心思去读书?拦网!但我们作家长的拦网到底有多少效果呢?

  那天夜里我起来上厕所,看见女儿的屋子里有亮光,那时电脑屏幕发出的微光,她又在偷偷上网!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都下半夜两点了,我二话不说,立刻把电话线拔了。你猜怎么着?女儿哭将起来,而且非常伤心,浑身颤抖。这样一来我倒有点发傻,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另外一次,也是在后半夜,发现她屋子里计算机还开着。怒气冲冲地开门一看,她已经睡了,但电脑还开着。我明白她肯定是上网上到筋疲力尽,后来什么都来不及干了,往床上一倒就了过去。我把她叫起来,她竟抱怨我把她吵醒了。

  女儿说,她上网很多时间是和同学们一起做作业,讨论问题。这么说电脑是学生必备的学习工具了?那家里没有电脑的学生就不能上学了吗?学校规定学生必须有电脑了吗?女儿给我一句,他们可以上图书馆上网呀。我忍了半天,终于没有发火,因为驳斥她的强词夺理只能让我们陷入无意义的争吵。

  看来不许她上网是不行的,既然上网已经成为女儿日常生活的一部份,需要在网上向朋友们抒发自己的情感(甭管这些思想感情在我们看来有多么无聊、可笑),就希望她能有所节制吧。已经是高中生了,应该懂得克制自己的重要性。可偏偏美国人上上下下都那么难于克制自己。什么是美国人?就是立刻想知道结果的人,用林彪的话说是立竿见影。无奈呀,无奈。

  不过我奉劝焦虑的家长还是别和有上网瘾的子女血战到底。其一,孩子们都上网,可为什么有的学习成绩好,有的不好呢?这说明每个孩子各方面的能力是不平均的,有的孩子善于学习书本知识,而有的孩子的特长在其他方面。其二,如果孩子就是不喜欢啃书本,逼也逼不出好成绩。其三,学习的功课好坏和日后能否在社会生活中取得成功并非成正比关系。我这么说好像狐狸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好吧,打住。

  不过我这儿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必须说说,就是强扭的瓜不甜。如果做家长的非要牛不喝水强按头,到时候把两代人的感情伤了,那可是追悔莫及的事儿。想想吧,在美国为什么很多孩子一上大学就希望远远地离开父母?两代人本来就有着代沟,彼此难于理解、沟通,家长一定要贯彻自己的意志,强迫子女服从,最终只能使代沟更深,彼此的思想感情更格格不入。

  还有,实际上孩子们上网也是同学、朋友之间相互交往重要途径。女儿在和我们聊天时会说XX的妈妈得癌症了,大家都在网上安慰她XX从小有癫痫病,现在他情绪极坏,在网上说要自杀,同学们已经设法让学校知道这件事情“‘青年俱乐部搞活动没经费,XX在网发起一项活动,这个周末大家都去募捐XX失恋了,在网上公然辱骂前女友,大家都同声谴责他”……我默默地听,很留心。

  唉,随其自然吧。对孩子上网的事咱还真有点含糊。或许给自己个宽心丸儿吃:时代不同了,下一代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就别总觉得自己对了。

  05、20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