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难民中心主任

(2008-11-14 01:17:50) 下一个

        (纪实)

  来闹市区难民中心上英文课的人太多,教学楼虽有十几个教室,上下两层,仍挤得太满。为什么近年来涌入美国的难民越来越多?教学楼的房产属于一家教堂,教堂的人们早就提出要收回翻修,改建老年人活动中心。难民中心主任是个极有干劲的白人小伙子,人们叫他大卫,面目清秀,戴个眼镜,身材适中。他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联系了另一个更大的地方让难民们学英文。那是个废弃了的私立学校,坐落在犯罪高发区的旧城中间。

  大卫高兴之极,立刻找修缮队修理。下班后,领着他的“无私奉献”的兵--一帮充满热情的英文课教员们义务劳动。新教学楼很快开张。新开门那天晚上,大卫在礼堂里向学生们神采飞扬地讲话。“……是的,这个地方还需要大量的修理工作,现在看起来很残破,可是这过去是一个学校,有二、三十间教室,再也不用发愁没地方上课。还有你们坐在这儿的礼堂。以后我们可以组织你们在这儿演戏。外边的停车场大极了。现在暂时没有灯。你们要小心!不过请放心,很快它就会灯火辉煌……

  “……这个地方有点儿那个,外边妓女很多。小伙子们别笑。这可不是说笑话。那些妓女很有可能有艾滋病。什么是艾滋病你们懂。咱们教室里到处都贴满了如何防止艾滋病的宣传画。我再说一遍,千万别去找那些妓女!她们很可能有艾滋病。你们这些墨西哥过来的小伙子们一定要洁身自好。别笑……

  “女士们、小姐们出人停车场时一定要结伴走。如果真的遇上抢劫的,不要惊慌,让他抢好了。你不会带太多钱的,别心疼那点钱。如果因为你不给钱,抢劫的人伤害了你的性命,那是再糟也没有的。遭到抢劫或其他极其糟糕的事后,一定要报告警察,他们就是保护我们的……

  “……这附近有几个快餐店,大家上那儿吃饭时,先准备好零钱,免得一把票子掏出来,被什么歹人看见顿起邪念,吃饭丢钱的事很多……”

  讲完话,大卫领着所有在场的学生参观各个新教室,分享他的快乐。他的一个手指下午义务劳动时,割了个大口子,到医院缝了好几针。现在他总把这缠着厚厚纱布的手指举在头上。“……我现在把学生们分成七个年级,而不是过去的五个。我现在要根据学生们不同的情况分班,有的白天上课,有的在晚上。英语说得还不错的专门练写作,能念不能说的练口语……你说老师太少是吗?没关系,我继续向政府申请拨款雇老师。我还要找大量的义务工作者……”

  大卫干难民中心主任已有七、八年。大学毕业他就来了,满怀着理想。不久前他当了新郎官儿。新娘子是他的学生,一个台湾移民美国,后被丈夫抛弃的中国妇女。她带着两个上中学的女儿苦苦打工生活,晚上抽时间到难民中心上课。后来大卫给她安排在难民中心当打字员。再后来就向她求婚。那中国女人说:“我比你大。还有两个孩子。”

  “我就是要你!”大卫说得斩钉截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