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理”与“法”

(2008-11-12 01:25:42) 下一个

        (杂文)

  我和一个美国长大的,会讲中文的中国小伙子聊天,他现在上大学一年级。有件事我很庆幸,处理完之后还有些得意。没想到我这个老头子被批判了一顿。

  有个下雨天我开车出门,过十字路口时前边的车子往道右边的加油站里拐,可车子拐到一半忽然停住了。咱早就盯着呢,和前边的车子保持了相当的距离,就怕这事儿,可没想到雨天路面特别滑,紧急煞车后还是撞到了那辆车子的尾部。我是美国车,那辆是日本车;当然是我的车安然无恙,日本车稀里哗啦,车灯碎了,壳子也瘪进去一大块。

  这个丧气。那辆车里蹦出一帮南美来的、半黑不白的男孩子,大喊大叫着问我是否懂英文,有没有汽车保险,要看我的驾照。我有多冤!这前边开车的想什么哪!不拐进加油站,停在路上不是找撞嘛。但我知道,美国讲不讲,从后面撞了人家,甭管什么情况,这个责任是我的,法就是这么规定的。你只能心里王八屁股烂龟腚(规定)

  我跟他们说,立刻把警察叫来,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但这帮孩子忽然蔫了。这时我注意到,开车的是个胖胖的白人半大小子,他坐在司机座上低着头不说话。一下子,我猜到开车的半大小子没驾照,他大概是悄悄地把老爹的车开出来兜风吧?咱神气起来了,如果你们觉得是我的错就叫警察,如果不是这样,你们赶紧走吧那帮小子听罢二话没说,开着车一溜烟的不见了。

  我要是你,第一件事情是叫警察。我的年轻朋友慢条斯理。他说,如果那个开车的真没驾照,他的罪可不轻,可能会被禁止三年不许开车。

  哎,得饶人处且饶人。干什么这么恶呀?再说我能得到什么好处?我有些不以为然。

  当然有好处啦!他蹦起来。你可以指着你车前边的一些早先被撞过的什么损伤地方嚷嚷这被撞坏了,然后开到修车铺里大肆检查,让那个无照开车的家伙大大地赔钱。

  算了,算了,反正我的车子也没撞坏。咱们也得通情达理一些嘛。

  太错啦!我的朋友脸都胀红了。他说我的好心会被别人钻空子,到时候被是自找的。如果这帮孩子把你的车号记下来,他们就可以和车主布置一个阴谋,然后报案,说你开车撞了他们的车,你在出事后开车逃跑!

  他们还有良心嘛?!警察能信他们的吗?如果警察相信他们说的,我撞了他们后逃跑,天下还有地方讲理吗?

  美国不认良心,只认法。这并不是说美国人个个都没良心,是说你的大慈大悲会被没良心的人钻空子。他们会说,是有驾照的人开的车,根本不是那个白人半大小子。你在后面撞了他们的车后逃跑了;还好,有人把你这个犯罪的家伙的车号记下来了。

  信口雌黄!

  他们有一大帮证人。你能找到几个?我语塞了。小伙子一笑,好人可以当,但也得想着保护自呀。记住,下回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第一件事就是叫警察。

  开窍,开窍!我们这些在中国长大的,并生活了几十年的人,中国文化在脑子里根深蒂固,爱说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在西方社会最好把这话忘了。在任何事情面前首先想到是否合乎法律。或者有特别荒谬的法(这个荒谬对被损害了个人、集团和阶层利益的人们而言),那你要做的,是先把这个对你来说荒谬的法改了,或者去掉。千万别喊着你们还讲理不讲理地跟别人打架。

  我们中国人在美国这块法制的土地上可是没少吃亏。中国人啊,太爱讲理了。在教育子女上,有多少人因为打了孩子被判有罪,最后连孩子的抚养权也丢失了。有多少人不懂法,在财产上吃了大亏。有多少人在自己的权利遭到损害时却不懂得上法庭打官司……这都是不懂法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