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和他们

(2008-11-11 01:03:00) 下一个

              (随笔)

  女儿九岁来美国,到现在已经八年,现在上了高中,其中文水平在同龄的华人中仍是佼佼者;我们做父母的为之安慰,女儿为之自豪。她说上环境保护课时,班上分成几个小组在网上查资料。另外一组同学在一个网站上看到四个中文,忙叫同组的一位来自中国的男生认。那个小伙子皱着眉看了一会儿,然后用英文说“第一个字是‘三’”。女儿好奇过去瞟了一眼,哎哟,那是“三峡大坝”四个字,不由地哈哈大笑,并用中文对那个中国男孩儿说:“你可真是‘大’字不识一个呀。”她还以为对方会尴尬,结果他浑然不知其故。

  还有哪。某中国男孩儿在美国自幼学钢琴,作为业余水平十分了得,参加比赛得奖后,亲朋好友纷纷祝贺,家长兴奋之余自谦道:“嗨,他也就是滥竽充数。”边上听的男孩儿很是气闷,“我就是真的弹得不好,也不是‘烂鱼’呀!”

  朋友的儿子听说中文的能力还是没问题的,但他怎么也搞不懂“白痴”和“白吃”的关系。听大人们解释“白痴”就是傻瓜时,他大惑不解了,“能‘白吃’别人东西的人怎么成了傻瓜了呢?”他嘟囔着,认为“东方人和西方人的想法太不一样了”。

  我女儿虽然中文相对好些,但也有露怯的时候。一次曾一本正经地说“要好好地报复XXX”。我们都吃惊,“XXX不是你的好朋友吗?她不是给你很多帮助吗?”但女儿瞪圆眼睛十分认真的答道:“正是因为如此我才要‘报复’她。”哈,这下我明白了。她的意思是“报答”。其实在美国,我们中国人的孩子说中文词不达意的情况比比皆是。他们能和家长们用中文交流思想已经相当不错了,很多孩子已经是一句中文不懂了呢。在一个英语的环境中还能坚持学点中文,我们有什么权利笑话他们呢?

  可我们在国外为什么一定要孩子们学中文?“我们是有悠久古文明的中国人,是华夏子孙,怎么能中文都不会呢?”无论来自大陆、台湾,只要是受过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有中华民族认同感的人多会斩钉截铁地如是说。可我现在想知道的是,早先欧洲各国移民来到北大陆后,是否也逼着下一代学母国的语言?手边一时没有资料,我想大概是吧。第一代移民,不论来自哪个国家,没有不为自己的文化自豪的。可现在呢?如果各国移民一代接着一代都不说美国的官方语言--英语,顽固地只说自己母国的语言,你说美国成何体统?

  你也许会立刻蹦起来,“我只是要求孩子们别忘了自己是中国人,谁说只让他们学中文了?”可是在一个英语的环境里中文到底有多大用处?在美华人(已经入籍)有280万,仅占美国人口的1%左右。而其中有将近160万是ABC(美国出生的华裔,基本不会中文),来自中国两岸三地的有82万,可中间有多少人仍用中文交流不得而知。当然,在美国应该还有相当数量的中国人持有绿卡、各种合法签证,非法居留者也不是一个两个。但能用中文交流的人在美国社会中的比重毕竟是很小的。

  另外,为什么非要他们记住自己是中国人?他们如果在美国出生,自动成为美国公民,即便不在美国出生,日后也会加入美国籍。叫下一代“别忘了自己是中国人”是什么意思?让他们“身在操营心在汉”?怨不得人家要怀疑美籍华人对美国的忠诚性呢。可能很多人会辩解,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和成为美国好公民没有矛盾。或许这种解释有道理。据我的理解,这里指的“中国人”仅仅是“华夏子孙”的意思,并不代表国籍。但我们必须承认,要孩子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带有强烈的感情因素。你可以说,自己并不认同现在的中共独裁政权和专制体制,认为西方的资本主义制度代表着真正的民主、自由;然而我要提醒的是:尽管如此,世界各国利益的争夺是永恒的,其他都是相对的。这里指的“争夺”并不是一定要战争来解决,但利益上的矛盾就是相互冲突的。就算日后中国走向民主,可两大国间总会有利益上的种种冲突。你要我们的孩子们认同自己是华夏子孙,这意思是否意味着在中美两国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让我们的后代--美籍华人的立场站在中华民族一边?对不起,我看他们的想法恐怕会截然相反。而且,如果那时有些美籍华人真的不顾美国利益,坚决站在中国一边,我真是为他们在美国的处境担心。

  嗨,你用不着跟我吵了。政治观点本来就可以大相径庭,你我各自保留吧。其实咱是快四十岁才到新大陆的,从里到外都是不可改变的中国人。我也知道你逼孩子学中文并非要和美国对着干。跟你说实话吧,我在女儿小的时候也天天逼着她学中文,并“带有强烈的感情因素”。在美国的这些年,我每时每刻都体会着无形地、或多或少地对华人的排斥、歧视,令人不堪。然而这种偏见已经比百多年以前的、明目张胆的种族歧视不知要温和多少!为什么呀?!还不是因为我们来自的古老东方文明古国太贫弱。应有的民族自尊感让我的心隐隐作痛,让多少海外华人心痛。多么希望人口众多的中国真正强大,成为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强国,并担负起她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啊。

  华人们那伤痕累累的心呀!正是因为这样才越发地要体现出自己是中国人,有着自身骄傲和自豪的中国人,绝对不甘帚7d辱的中国人。你知道吗?到2004年为止,在美国登记的中文报纸、杂志和出版社有193家,还有274家中文学校、音乐学校、幼儿园,还有3家航天驾驶飞机训练学校。

  记得几年前,中国有两条导弹驱逐舰访问美国圣地亚哥港。这两条舰比起美国海军简直是九牛一毛,可远近的华人们在中国驱逐舰停靠期间内,络绎不绝地前来参观,每天都见到长长的等待参观的队伍。多少老华侨老泪纵横,“可来了,可来了,可看见你们来了。”他们中间有些人只能坐着轮椅子来到军舰甲板上;他们抖动着那双粗糙劳累过度的手,轻轻地抚摸着军舰,抚摸着我们的年轻的海军战士,喃喃自语,喉头哽咽;他们久久地望着代表中国的五星红旗,向隔着浩瀚太平洋的神州遥望……我必须坦白,每想到这些也要热泪盈眶,不能不热泪盈眶。那生我养我的祖国啊,强大吧,殷切地期待,久久地期待……

  这个在中共统治下的国家给过我什么好处?我的父亲被打成“右派”,“文革”中作为知识分子的父母别批斗,被凌辱;我的家族各个家庭没有不挨斗的。我因“出身”不好,在农村“上山下乡”九年多。但是我仍然对中国充满感情,因为我是在这贫瘠、广袤大地中成长起来的,与之有着不可分割的血肉联系。可我们的孩子们呢?他们将在美国这块物质极大丰富的土地上长大成人,在西方思维方式的氛围里终将成为美国的一部份,无论我们怎样想使他们“身在曹营心在汉”都是徒劳。正因为如此,他们越是有独立意识就越不想学中文。

  “你喜欢中文吗?”我在试探女儿。

  “喜欢。不喜欢能学这么好?”女儿狡猾地一笑。

  “跟我说实话吧。”我在恳求。

  女儿想了一下,“嗯,学好中文会对我今后的前途有利。因为中国会越来越强大,能熟练掌握中文会很有用,对吧?”

  她在言不由衷地安慰我。正想着,忽然听见女儿说“我下午和爸爸去图书馆”。咱不由地心跳,忙追问去干什么?如果你想和我谈点儿什么在家里更好,不影响别人。“谁说你了?谁要和你去图书馆呀?我是说下午去那儿和鲍勃(BOB,她的同班同学)一起复习功课。”你看我还真自作多情。从女儿的眼神中我体会着些潜台词:你又想教训我?

  唉,请不要证明到底谁对谁错,孩子们的道路他们自己会走,而我们需要的只是多一些宽容。作为我们,有着中国心理所当然;日后人老了是“叶落归根”,还是“客死他乡”都是我们自己对生活的看法,是个人的事儿。你说什么?“我们”和“他们”是否真的能相互理解?谁知道,不过一定会留下很多动人的故事。

  12、20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