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请尊重选民

(2008-11-09 07:15:54) 下一个

 

周末,上大学四年级的女儿回家,兴奋地讲述了11月4日午夜和5日凌晨校园内的狂欢。

……夜里十一点,美国各大媒体正式宣布奥巴马先生在美国第56届总统选举中胜出,女儿的同学们(当然是奥巴马的狂热支持者)从学校的学生宿舍中,从邻近校园的公寓中,从小镇的酒吧中冲出来,高呼“我们赢啦,我们赢啦”,顿时校园人声鼎沸,一片欢腾。如醉如痴的大学生们在街道上载歌载舞,尽情欢呼、歌唱。他们一直闹到第二天凌晨4点,才意犹未尽地散去。学生们庆祝游行期间,黑人同学们尤其激动,特别是从非洲来留学的,他们激动地流泪,并异口同声:“……几百年前黑人在美国是奴隶,现在奥巴马成为美国的总统,民主的美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女儿在网上查询,她说当晚美国几乎所有的大学的学生们都像他们一样欢呼庆祝。

女儿叙述时情不自禁地流露着喜悦。她说,实际上晚上11月4日晚上9点多,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在滨州赢得胜利之时,选举就已经见分晓。但同学们仍然有着担心,因为他们对前些天甚嚣尘上的“布雷德利效应”的说法疑虑重重。这这个时刻他们更是紧张。在夜间11点左右,俄亥俄州成为民主党的“地盘”,大局已定,年轻人们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涌上了街头……

看着女儿溢于言表的满脸兴奋,我和老伴儿相视一笑。我们一家三口都是奥巴马先生的坚定支持者。不过我们老俩口的政治态度一直比女儿要激烈得多。在党内提名阶段,我们对希拉里反感,特别是她败局已定的情况下还咄咄逼人地嚷嚷只有她能能战胜共和党人。此后,我们又对麦凯恩老先生极其不以为然,认为他是个投机者。女儿虽然支持奥巴马,但她说“希拉里也不错,但还是奥巴马更好”。说到老麦凯恩,她只是说“他太老了,已不善于学习”。

“如果老麦胜选,你会怎么想?”我审视地看着女儿。

“我会生闷气,但仍承认他是我的总统。”

“你们在街上欢呼雀跃,那老麦的支持者都在干嘛呢?”

“他们当然在叹气,但也得承认奥巴马是他们下一届的总统了。”

“如果他们当中现在还有人否定奥巴马呢?”

“嗯…有个台湾来的同学,他是麦凯恩的狂热支持者。他在奥巴马得胜后,在网上说‘美国完了,奥巴马是个骗子’。大家一看这个帖子都不干了,纷纷指责他,并希望他学会尊重人。他可以不同意奥巴马的政纲,但不能说奥巴马上台美国就完了,更不能随便说人家是个骗子。”

女儿见我若有所思又说:“我们支持奥巴马,但并没有认为他是个完人。如果麦凯恩上台,美国也不会马上完蛋,但我们认为奥巴马会干得比他好。如果奥巴马真是个骗子,那他四年后就得下台,甚者这一届就得被国会弹劾。奥巴马尽管是下一届总统了,可他并没有独裁的权力。”

啊哈,这样看起来,女儿对美国的民主政治领会得比我们更透彻,简单地说,她对美国民主制度充满自信,同时,宽容地对待不同政治观点的人;还有一点要强调,她没有绝对的“好”和“坏”的绝对概念。相比之下,我和老伴儿在思想认识中还有中国传统的观念――绝对的“好”“坏”和不宽容。

有意思啊,表面看起来女儿支持奥巴马比我们狂热,但她对政治的看法更体现民主的精神。为此我真的有些惭愧,同时想到在美国很多华人对大选的态度。奥巴马先生出来竞选总统之初,美国华人中相当多的人对他持否定的态度,而且往往从种族和人格上进行否定。直到总统大选即将开始,多维网站上的民调中,支持麦凯恩者仍在60%左右。大选结果揭晓之后,在我所看到的中文网站上还是有大量的绝对否定奥巴马的言论,特别是多维博客。值得一提的是,有人居然拿当年中共夺取中国大陆政权来和当今奥巴马胜选相比。风马牛不相及!先生们,恳请你们有一点点宽容精神好不好?你们中间很多人在美国也不是一年两年了,对民主政治怎么好像一无所知似的?多维博客上唱民主高调的人们,这次大都视奥巴马为眼中钉、肉中刺,大有彻底消灭而后快的劲头,到现在了还在对奥巴马进行人身攻击。如果中国民众都如你们如此思想境界,中国民主的土壤在哪儿?!

再者,奥巴马先生当选美国总统是多数投票选民的意愿,请美国华人支持老麦者承认这个事实,尊重这个事实;同时,别把自己打扮成“琴棋书画无所不能”的样子。

这里,我再次重申,奥巴马是美国总统,他不是世界总统,更不是中国总统,也不是美国黑人的总统。我倾向奥巴马是因为相信他会把美国全体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记住,美国全体人民的利益。既然我选了他,就要相信他,并在今后的四年中不断对检验他是否在兑现他的诺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