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池塘边的艺术展

(2008-11-02 03:41:30) 下一个

        (纪实)

  六月中的一个星期六,镇图书馆边的小池塘四周热闹非凡。这里正举办一个艺术展。谁举办的?镇政府。都是哪儿的艺术家前来展览作品?全世界(如果真能有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前来的话);不管怎么说,来参展的艺术家不仅仅是本镇的人。他们的作品把池塘四周摆得满满的。这么多艺术家!当然啦,只要你来参展就是。有多高水平呀?负责艺术展的委员会并没有规定,因为办展览的宗旨是积极参与;只要你报名,拿着自己的作品前来,你就是艺术家。嗨,都是业余水平呀。怎么,有些看不起?人家有这份业余爱好丰富自己的生活,你有吗?镇政府办这个艺术展,是想让业余艺术家利用这个机会与参观者分享他们的艺术成果。

  艺术展的前一天,工作人员们便一通忙。先在池塘周围的草地上用白颜色标出七十多个摊位。有那么多艺术家来嘛?这可不是瞎估计,参展的艺术家们早就报了名,每个人在此之前都是认真准备的。噢,还得准备额外的停车场。第二天人们从四面八方开着车来了,如果找不到地方停车,那便是办展览的最大失误。对了,人们在池塘边坡度较大的斜坡上钉了不少栏杆,大概怕淘气的小孩子们打闹,失足落水吧。

  参展的艺术品有油画、水彩画、摄影、雕塑、陶瓷和手工艺品等。所有的艺术品都是标了价的。有些油画标价在好几百美元,甚至近千。摄影作品可以大量复制,标价也很高,一张一尺见方的彩照几十美元不等。陶瓷最少标价十美元,那是个不怎么精致的小罐子,大的陶瓷作品得上百美元。艺术家们是展览作品呀,还是做买卖?另外,有人买嘛。当然是展览作品。价格是标得很高,可人家也没强迫你买呀。作品的主人认为就得这个价儿,干嘛认为自己的作品一钱不值。

  这些艺术品的水平到底怎么样?咱不是搞专业的,但还是看得出来,有着世界上各种流派的风格。风景、人物、景物写生等等应有尽有。就我这个外行的眼光来评价就是:不怎么样,但制作得非常认真,就和我写的文章一样,尽管写得很平常,但是认认真真写的。

  前来参观的人还真是络绎不绝,在进口处每人都能领到一份导游图,上面标明各个标号的摊位的位置,都是什么艺术品,主人是谁等等。我看了,这些艺术品的主人多是中年以上的人。也就是说,他们确实是业余搞创作。是呀,看着他们一个个悠然自得地沐浴在阳光下,大概不会有生计问题。但要真正献身艺术,做个专业工作者恐怕是另一回事了。在美国说到搞艺术,常听到的就是“饥饿的艺术家”这几个字。谁都知道纽约SOHO区聚集着大量的艺术专业工作者,如果你到那里领略一下,气氛和这里截然不同。那些现代派年轻艺术家们发疯般地工作,但能真正出人头地的可是凤毛麟角。他们为什么要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人家那是人生兴趣所在,追求本身就是在实现自身的价值。

  此次艺术展我看到“饥饿艺术家”的后备军--一群热爱艺术的中学生们,把他们稀奇古怪的艺术品放在自己的摊位上,见到有谁过去参观就热情地推销。嗯,在另一个地方,一些中学生也在推销,不过不是艺术品,而是食品和饮料,卖的价格吓人。这些是美国企业家的后备军。

  我家就在这个图书馆边上,所以一大早就信步而来,在里面逛了又逛。中午的时候我忽然发现上高中的女儿也来参观。她本来是在家复习功课,准备期末考试,但终于忍不住跑来了。她是非常喜爱绘画的;这也是我最惧怕的。我希望她能学些别的,能比较容易挣饭吃的专业。可在美国这个社会,我无法阻止女儿想干她所想干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