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黑人朋友阿迪

(2008-10-07 01:13:29) 下一个

        (纪实)

  怎么他也叫阿迪?我在多年前就碰到过一个美国南方黑人汉子叫阿迪,豪爽、任性,四十出头的单身汉,已经具有外祖父的身份。这位呢?长得和前一个阿迪可真像,就是老了。难怪我会吃一惊,以为那个南方黑人汉子又跑到北方和我打交道来了。

  现在这个阿迪是一家邮递公司FedEx的雇员,每天晚上来我所在的公司拉货。出于某种原因,邮递公司的地区经理们隔一段时间,就调换拉货员的服务点,所以来我们这儿拉货的人几个月半年的就换人。因为初次见面误以为是我原来的朋友阿迪,曾仔细端详过他,将近五十的样子,微胖,头发斑白,面善。在我印象里,黑人总是嗓门很高,愿意嘻嘻哈哈,可他的声音总是很低,人显得随和。让我叫他老阿迪吧。

  但他来拉货才几趟,我便改变了对他最初的印象。老阿迪很固执,多一点活就不干,弄些让人一眼就识破的小把戏。劳动态度不好?要是照中国五、六十年代的宣传口径,老阿迪这叫有斗争性,坚决不给资本家卖命。可他并没有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更没有受到无情的剥削呀。

  我们公司每天出货量很不一样,少则十几箱,多则几十、上百。老阿迪一看见要邮递的箱子超过三十,肯定就不干了。他通过邮车上的电话要求紧急援助,然后就把邮车开到停车场里很有耐心地等待。大约半小时,他的地区经理会派另一辆邮车来接应。那时他便煞有介事地把自己开的邮车上的邮件统统装在刚来的车子上,让前来援助者去装我们要邮的箱子。他呢?声称还有别的服务网点要去,开着空车一溜烟不见了。你或许会讷闷,他的邮车完全有地方把我们要邮的箱子拉走啊。可我告诉你,他是按小时挣钱,也就是挣计时工资的,你马上就知道他的用心了。老阿迪一门心思地拖延时间,尽量地少干活。最好一天工作超过八小时,那样超过八小时的时间挣的钱是平常时间的1.5倍。

  老阿迪的这个俗招屡试不爽,可忽然有一次不对劲了。有那么两天我们公司邮件总是一百多箱,他当然是叫经理派车。可前来帮助他的人是个中年妇女,每天一百多箱把她累个半死,于是和老阿迪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她认为老阿迪在偷懒,顿时老阿迪暴跳如雷。我还真看不出他有这么大的火气。当然,老阿迪没理。过后,地区经理亲自跟了他好几天车,以检查其工作质量。得,老阿迪再不能用他的俗招,我们公司的邮件再多也不打电话求援了。

  可这天晚上我们公司的邮件格外多,足有一百好几十箱。老阿迪觉得无法用他的邮车一次都拉走,犹豫了一下还是给地区经理打了电话。他慢慢装着车,不时地往路口张望。希望他的经理派来帮忙的车出现,装到五、六十箱时便乾脆等待起来,一等就是一个小时。照我看,他其实可以一次把所有的箱子都拉走。

  老阿迪越等越气,不断低声咒骂,觉得不会有车来帮忙了,只好继续往邮车里装箱子,喘着粗气,满脑袋汗珠。结果所有该邮走的箱子都装了进去。就在这个时候,帮忙的车子来了。老阿迪见状勃然大怒,冲着那个跳下车的白人小伙子哇哇大叫。说是你凭什么耽误我这么多时间。小伙子简直有些莫名其妙,看着老阿迪狠狠地关上车门,怒气冲冲地把车开走。

  看着这一切,我心里很有些悲哀。不由地想起我的黑人朋友,那个在美国南方海港城市里干着蓝领工作的阿迪。他总是不断地向我诉说美国社会的不公道,认为白人就是欠黑人的,谁让他们把黑人运到美国当奴隶。我认为美国黑人有理由对社会的不满,可阿迪们这种斗争方式能改善自己的社会地位吗?

  很多人对黑人有成见,特别是被人歧视又歧视别人的中国人更是如此,我也不例外,觉得黑人难于控制自己,动不动就冲动起来。其实他们都是普通人,甚至内心深处有着更多的善良和纯朴,只是内心有着太多的、盲目的不满。刚来美国时,我常在街上步行,有时会有黑人开着个巨大的破车停在身边问我是不是想搭车。那车里坐着几个黑人小孩子和他们的母亲。这时心里真温暖。我后来常去市中心的一个教堂学英文。那一带是黑人区,十分残破。街上晃荡的黑人见到我们这些亚洲面孔常嗷嗷叫滚回你的国家去,也真够吓人的。那天我开车不知怎的闯入这片街区,并迷了路。忽然一个黑人小伙子猛地冲向往我驾驶的正慢慢开的车,狠命地拍打车身,大喊大叫。我惊出一身冷汗,不知道他要干什么。忽然明白,他说我在单行道上逆行。这太危险啦!我赶紧调转车子开走,连声谢谢也没来得及讲。

  啊,还有我的朋友阿迪。我们在一个小电话安装公司一起干活。他见我手忙脚乱时总是不声不响地帮助我。干完了就拿我寻开心,说着些我根本不懂的美国俚语哈哈大笑,使劲地拍着我的肩膀前仰后合。可他和白人老板吵了架便立刻愤然离去。过了一天又来无理取闹,非要领他最后干的那几天活的工钱。白人老板告诉他还不到时间,他就你欠我的,你欠我的怪叫,样子十分怕人。此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他。我还记得他开车走时的那副样子,一脸无所谓,又很茫然,向我挥挥手,把他那个大破车开得像飞一样。

  阿迪,你现在在哪儿?你的中国朋友很想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