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兵的心愿

(2008-10-05 01:13:30) 下一个

        (纪实)
        
  在公司中国同事们的聚会上,一个胖胖的小伙子坐在我边上。他是在台湾的总公司工作,派到我们这个分公司出差一个星期,正好赶上这次聚会。不知是过于腼腆还是初来咋到,他一直在闷头吃喝。

  “先生贵姓?”我已经喝得有些醺醺然。

  “免贵姓刘。嘿嘿嘿。”他憨笑着,看着自己两手的油花花和一条鸡腿,有点不好意思。“好好吃啊。我真是…真是太爱吃东西了。”

  还“免贵姓刘”?台湾也会有人这么说话?“真是太爱吃东西了”,这种诚实让我不由地笑起来。“到美国来,吃住还适应吧?有没有打算到什么地方玩一玩?”我随口说着。

  “不啦!赶紧回家陪妈妈。我爸爸过世后她一直很难过。嘿嘿。”

  “你爸爸那时有多大年纪了?”看,我真是喝多了,什么都问。

  “过世那年七十五岁,突然发心脏病就过去了。妈妈简直受不了。妈妈比爸爸小二十几岁,可总觉得爸爸会活得很长、很长…可他一下就走了,到现在快两年了。”

  “怎么会差这么多岁呢?”你看我真不知好歹。

  “他在台湾年纪很大了,一直没有个家,嘿嘿嘿。他在军队里是士官长。嘿嘿。”

  啊,我明白了。小刘先生的父亲是1949年随国民党军队败退台湾的一名士兵。他是那一百多万军人中间最普通的一个。我在与台湾来的同事中听到很多有关他们的故事。年复一年的茫然等待着,反攻大陆无望,年纪也越来越大,很多人都没有结婚,一直留在部队里,成为脾气最大,让军官们最头疼的一群。这些老兵没什么文化,始终也得不到提升,由于当兵时间长,津贴就多,于是被称美其名曰为“士官长”。听说他们常常以虐待新兵为乐,总是给军官学校毕业的下级军官们难堪,找不到老婆就嫖妓、酗酒等等。或早或晚他们总要离开军队,在台湾被称为“荣民”。跟着我又听到老“荣民”被骗的故事。退伍下来会有一笔不菲的退伍费,于是用这笔钱结婚。可成家立业的日子没两天,女人就卷走了全部钱财无影无踪。

  但小刘先生讲述自己的父亲却是截然不同的一个故事。他说父亲退伍成为“荣民”后就一直没有去工作。

  “那在家干什么呢?不难受吗?”

  “他说自己除了会打仗不会干别的,再说他也没有文化,找不到什么像样的工作。我妈妈出去工作,他在家里带我和弟弟。不管怎么说,他还有退伍费。”

  “后来呢?”

  “噢,大陆可以去探亲的时候,他回老家去探亲。他回去过两次,都是一个人回去的。他说河南西部那个地方是山区,很穷、很苦。他说妈妈是台湾省籍人,我们兄弟俩都还小,不会对那个地方有兴趣的。现在我很后悔,我也该去看看爸爸出生的那个地方。”小刘先生犹豫了一下,接着说道:“我还有个同父异母的哥哥在…在老家。我们现在还有通信。”

  “什么?!你父亲…他在大陆…他过去在大陆有家?”我有些吃惊,但又觉得情理之中。“他探亲回来都说了些什么?”

  “没有,他很少讲。后来…后来他就生病了。”

  我沉默了,不知该说些什么好,转个话题吧。“现在台湾的日子好过,大陆生活不如台湾,特别是像你爸爸老家那种山区。所以‘台独’……”

  “不!不!我是中国人!到什么时候我都是中国人。爸爸在世的时候总说我们是中国人。真的、真的。”

  我听着当时眼睛就潮湿了,泪就下来了。确实醉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