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和好吧

(2008-10-27 00:52:57) 下一个

              (小说)

  筱,我们和好吧。我现在就去看你,中秋之夜让我俩在一起对着当空的皓月。这个E-mail发出后,我将立刻从洛杉矶横穿美国大陆,飞往东海岸你所在的费城。请接纳我!知道你不会拒绝,但我怕,那样我将没有勇气再次请求……

  咱们来美国有十五年了吧?结婚二十年了,儿子上大学都一年多了,可是我们后来分手了,虽然还是朋友,还通电话、E-mail,可毕竟是分手了……

  或许正如你所说的,我是一个“没心没肺的人”。父母去世得早,我又曾是个“上山下乡”八年的老“知青”。记得有一年中秋节,(军垦兵团)团里各个连队发月饼,每人五块。宿舍里男青年打牌赌月饼,我五个月饼都输了。别人过意不去,我却哈哈一笑,不以为意。

  我们俩都是77年考上的大学。我学农。你学医,比我晚毕业一年。在你做住院医生时我们认识的。那时我死追你。咱长得“得罪观众”,比你大八岁,可你就嫁给我了。但后来你渐渐说我“没心没肺”。一次过中秋节,赶上你下夜班。我抱着儿子上公园,自以为可以让你好好睡上一觉。下午回来发现你气鼓鼓,没睡觉也没吃午饭。你说我“装糊涂”,中秋节让你一个人孤单单在家。我不以为然,于是吵了嘴。那次过春节我去哥们儿那里喝酒,大醉而归,吐得一片狼藉。你一气之下抱着儿子回了娘家。我们有一个月谁也不理谁。

  你比我早半年来美国读博士,半年后我跟着来,可没有把三岁的儿子带来。为此我们没少吵架。我怕儿子来了拖累你,你又说我“没心没肺”。在美国第一个中秋节我是在中国餐馆度过的,那天真没少挣小费。后半夜回来时,你搂着我哭,说“你受委屈了”,我竟说:“想那么多干嘛?”第二个中秋节时,你说要两个人好好地赏月,我却在实验室干到了后半夜。

  儿子来了,我们吵得更凶了。终于,三年前你在费城找到工作,儿子也跟着去了。我却不肯离开心爱的生化实验室。平静地分手了,顺理成章?可我现在感到了孤独的可怕,难以忍受!我想你,想家,想神州大地。我买了“明月何时照我还”的条幅带给你……

  (西海岸凌晨四点整)

  迪,我们和好吧。今天是中秋节,我忽然决定到你那儿去。这个E-mail发出后,我马上前往费城飞机场,穿越北美的天空飞往洛杉矶。等着,我就来!虽然知道你会张开双臂,可心里还是忐忑……

  结婚那年我二十三,你三十一。真的很难说清楚当时是否爱你,但你太咄咄逼人了,而且有男子汉气概,并非恭维。我挺喜欢“知青”那股蛮不讲理的劲头儿。我的成长过程就是从家门到校门,太简单了。看来当初我还真崇拜你。可我怎么也没想到后来竟然分手。

  我希望你能哄我、体贴我,让我由着性子撒娇。在家里爸爸妈妈最宠我。那次中秋节我们吵得有多凶呀。我下夜班一看,桌子上有个纸条,“我带着儿子玩去了。”你说我心里得多气。你们爷俩儿高兴,根本没把我放在眼里,“没心没肺”脱口而去。你那时逢年过节就和过去的“知青”朋友聚会,回来罪醺醺,浑身酒臭。记得那次春节吧,我真的受不了了,抱着儿子连夜回了娘家。你可好,一个月也不来认错。

  刚到美国时多孤单呀,我常常半夜里哭。说好你带儿子一起来的,结果没有。你不知道当母亲的心吗?我要和孩子在一起,你却说怕拖累我。在美国的第一个中秋节,你在餐馆忙着打黑工、挣小费,我想起这些心里就委屈。后半夜你回来,我还想和你说几句话,看你不耐烦的,很快就呼呼大睡了。我一夜都翻来覆去。第二个中秋节,说好晚上早点回来,可你竟在实验室干到凌晨……

  儿子上大学走了。他功课很好,但很少给我打电话,也不来E-mail。我孤独,特别是现在这个时刻。我想让你拥抱我,再不和你吵嘴。今夜我们俩一起给儿子打电话,你唱“红脸”,我唱“白脸”。我买了条幅“月是故乡明”带给你,一看上面的字就想到生养我们的土地,眼泪就不由自主地流出来……

(东海岸清晨七点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