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防小人要严,待小人要宽

(2008-10-21 01:34:34) 下一个

           (杂文)

  回国探亲,临别和老友相聚,酒过三巡,友人沉吟了半晌,说道:“这么多年你脾气还是没改。送你一句话不知是否听得进去。‘防小人要严,待小人要宽’哪。”他见我笑笑,又加重语气,“可是当真的啊,特别是‘待小人要宽’。”

  好友赠言一定是发自内心,我们自幼一起长大,彼此的秉性太了解了。因为总自觉是个嫉恶如仇的正人君子,口无遮拦、喜怒形于色的我在美国的中国人圈子里比较狼狈,鲜有朋友,被人误解、遭到冷落,甚至暗算的事情也有发生。所以好友才有了这句忠告。

  “防小人要严”大家都很明白,毫无道德规范,思想境界低下的人无处不在,必须要防。为了自身利益,小人会干各种损人利己的事。或许你受到的伤害远比小人得到的利益大,那他也会毫不犹豫,毫无顾忌。同时,小人是在暗处,你在明处,如果小人处心积虑地想害你,而且知道了你无意透露出来的利益所在,或所谓的一些“把柄”,你恐怕是只有等着被害的份儿了。但“待小人要宽”干什么?噢,小人以损人始,以害己终,成为众矢之的,落个人人唾弃的可悲下场,你出来说:“得饶人处且饶人,做人嘛。”于是绝不痛打落水狗。

  不是这个意思。并非要你对已成“落水狗”的小人动恻引之心,而是说在小人仍在毫无顾忌地表演时待他们要宽。怎么,您就这么做人?!简直是变相的助纣为虐!是否在为自己的软弱可欺辩解呀?嘿嘿,随您怎么想,常言道: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让我们换句话表述这层意思:如果小人就是要害你,恐怕是在劫难逃了。

  怕什么?!是的,我并没有怕小人。但您别指望人的世界会高尚起来。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小人就如同苍蝇、蚊子,非常讨厌,可必然存在。您总在小人面前横眉冷对,等于置身于蚊蝇之中,挨咬就有自找的味道。

  我没有往“苍蝇堆”里去呀,他们凭什么害我?可谁让你见到这些小人的所作所为就鄙视、怒斥,让他们一眼就看出了你的轻蔑?不恨你恨谁?不恨你才怪呢。当然得害你一把才解气。

  为了尊严,我要和他们斗争到底!嘿嘿,苍蝇、蚊子是能消灭光的吗?您没有那么多精力和小人打个你死我活。您还有自己的,和小人的价值观完全不同的生活呀,人生时光太有限了。别去招惹那些不必要的麻烦。

  什么叫“不必要的麻烦”呀?“不必要的麻烦”就是,您别总不自觉地想把不可改变的“苍蝇、蚊子”都消灭喽。所以说嘛,“待小人要宽”。

  但小人已经骑到你脖子上拉屎了,你还“待小人要宽”吗?那是另外一回事。真要忍无可忍的话当然要针锋相对,绝不退缩。不过请切记,您生来不是要写一个悲剧--没完没了地和“苍蝇、蚊子”战斗。所以要尽量避免和小人产生不必要的矛盾。

  哎,为什么我们总“小人、小人”的议论呢?对呀,世界上绝对意义上的小人少之又少,而且人无完人。可我们还是要这么说:防小人要严,待小人要宽。因为…因为…就因为这个世界并非存在“绝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