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时代·代沟·沟通

(2008-10-20 01:28:08) 下一个

          (杂文)

  我一直想写一篇名为屈原的没落’”的文字。几年前的端午节,如果不是中国同事提及吃粽子,我都忘了,而且是忘得一干二净。身在美国,谁能提及中国这个传统节日?算是情有可原吧。过去在国内,端午节家家户户吃粽子,江南乡村都赛龙舟,记念两千多年前的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忠贞不渝,愤世嫉俗,刚直不阿,疾恶如仇,其品格和千古不朽的诗篇永远为中国人民所传颂。

  古代伟大文学家司马迁在《史记》的屈原列传中,有这样的段落对屈原极为推崇:

  屈原至于江滨,被发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渔父见而问之曰:非三闾大夫欤?何故而至此?屈原曰: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是以见放。渔父曰:夫圣人者,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举世混浊,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众人皆醉,何不甫(右边加食旁)其糟而啜其离(右边加酉旁)。何故怀瑾握瑜,而自令见放为?屈原曰:吾闻之,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人又谁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常流而葬乎江鱼腹中耳,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之温蠖乎?乃作《怀沙》之赋。于是怀石遂自投汨罗以死。

  说成白话文大约是这样:

  屈原在江畔边走边吟诗,披头散发,样子极其憔悴,神情沮丧。有个打渔人见了便问:您不是国王身的大臣嘛,怎么到这来了?屈原答道: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所以我被流放到这儿来了。打鱼人说:聪明人从不拘泥于固有的理想,而是不断适应时代的变化。举世混浊,为什么不随波逐流?众人皆醉,您也跟着喝那些烂酒装醉就是了,何必那么清高,孤芳自赏?您这是自我流放呀!屈原说:我听说,洗过头的人戴帽子时都要弹几下,洗过澡的人穿衣服时都要抖一抖。你怎么可能身上干乾净净的,穿一身脏破的衣服?浩然正气是决不能同世俗同流合污的,与其这样,我宁愿投河自杀。随后,屈原作了《怀沙》赋,跟着抱了块石头投汨罗江自杀而亡。

  屈原真会象《史记》中描绘的那样吗?不得而知。不管怎么说,历史上肯定有这个人,再以后逐渐被理想化,如同儒家思想的鼻祖孔夫子一样,成为一个化身,体现着中华民族文化中被认为是精华的部份。

  有关屈原的这些段落从小就一遍遍读,耳熟能详。屈原在我幼年的心目中有着神圣的位置,特别是在那个时代里。哪个时代?毛泽东庄严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时代,人民以为百年民族耻辱结束的时代,上上下下高唱大救星时代,也是王朝初定,国泰民安的时代,一个准封建王朝的时代。这个时代之初确实很有激情,但缺少理智,很廉洁,但充满盲从和偏执。这个时代让我有过多么美妙的憧憬啊!不幸,人的本性没能让这种热情持久,共产主义理想终究成为神话。我虽然否定那个不崇尚人性的时代,可因为那时确实有过理想,有过激情,所以总怀念,就象一个盲目地追寻无法重现的宝物的人,明知不可能,却还在茫然四顾。这算是本人的时代情结吧,或者是永远不改的,在中华文化中定型的中国心。

  此时此刻站在美国的土地上,在与中华文化完全不同的氛围中。如果结论是,物质愈来愈文明,精神越来越没落,例子会信手拈来一大把,从美国总统克林顿的白宫绯闻和公然撒谎,到前橄榄球明星辛普森杀人案始末和苦主得到钱时的胜利喜悦;还有,就会烤肉的西部牛仔,不学无术的小布什堂而皇之地当上了美国总统,美国最大的会计公司为了钱公然地造假,美国天主教会教士性虐待儿童案,不胜枚举。只要你每天打开报纸,诸如此类耸人听闻的报导总能见到,不断印证着世界的没落,世道颇有礼崩乐坏的意思。确实是这样的话,我们只能感叹世风日下,象得了摇头瘟,见什么都否定地咂嘴。不过明眼人都明白这是一种偏激。我这里不想用美国就是信奉个人主义来解释,只是提醒大家,绝大多数美国人并不认为以上的例子是好事,而且这种事情的被揭露不会有天大的困难。

  那么我到底想表明什么呢?不清楚。所以那篇蹩脚的文字胎死腹中。当时还有另一事情让我动笔,十二岁的女儿的作文(英文写的)。“……这只羞怯、瘦小的公鸡始终无法合群,可是一个大母蜗牛让它的生活改变了。它俩开始了精神恋爱。……这一天,小公鸡有些精神恍惚,随口吃掉了它的情人--大母蜗牛,还丝毫没有察觉。直到好几个钟头后它发现自己的一泡屎很像蜗牛时,才发现自己曾犯了个天大的错误。小公鸡顿时嚎啕了。……”我问女儿为什么写的如此荒诞,她恼怒地说:你没有权力偷看我的作文。过会儿想想,我觉得这样好玩儿。”“有什么意义吗?”“为什么干事情非得有意义?女儿反问我。语塞。并不是我不能滔滔不绝地教育她,而是我们两代人的思想差距如此之大。

  你知道中国古代有个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吗?我试探着问。

  知道啊。

  怎么知道的?!

  你前几天已经跟我说过了。爸爸,你已经跟我说过好几遍了。不过你说屈原要是知道粽子这么好吃,他还会跳河自杀吗?

  哑口无言,咱老年性痴呆提前发作,自嘲着哑口无言。可我们必须要有理想呀,否则生活的意义何在?这话怎么那么熟悉?噢,是孩子的爷爷、奶奶,我的老爹、老妈津津乐道的。

  风烛残年的父母仍然健在,双双八十多岁高龄。白头谐老也真是一种福气。可是此时此刻的母亲的心情却非常不好,只要是能有人在边上,她就没完没了地诉苦,诉活着的痛苦。妹妹来信说,她就是怕听这些,可你有千条妙计,她有一定之规,永远是诉说苦痛,认定生活已经毫无乐趣。老俩口身体状况还可以,出去旅游呀?在家中看看书报、电视,清晨、傍晚散散步,打打太极拳,安安静静地安度晚年呀?不,她没兴趣,她非要觉得自己有用,于社会有用,才觉得生活才能有意义。可人总会老的呀。

  难道生活只有责任和义务,不应该有个人的享受与权利?从幼年的时刻起,妈妈留给我的印象就是无私奉献。工作,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很少有闲遐之时。她作为一个传统的中国女人,还要全心全意为丈夫服务。我的父亲是个中国传统知识分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只管工作、读书,家务从来不过问。然而无比的忙碌让妈妈充实。对子女又是怎么说的呢?你们首先是国家的,永远属于中华民族,属于共产主义事业。请记住,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圣人般的。真是这样?我相信并非装模作样。

  总是记着这段往事。七十年代末时,我刚从上山下乡九年多的北大荒回到北京,心中充满着偏激和怨恨。在一次他们大学同学(都是信仰共产主义的知识分子)聚会上,我的阴阳怪气让他们非常痛心,最后的场面成为颇为滑稽的战群儒。父亲以自己的例子振振有词,说任何冤屈都动摇不了他,没想到自己的儿子下乡了一段时间就受不了了。他曾是上海中共地下党员,解放后却成为运动员(不断挨整),五七年成为右派。但他绝对不改变初衷,自称永远是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一位老太太激动地喊:你是逼我们承认一生都是个失败!可我要问问你,你有信仰吗?

  当时我极不以为然,声称他们是太天真皇帝毛泽东就是需要你们这些不知不觉丧失了人格的,夹着尾巴做人的傻瓜。老人们的怒不可遏是可想而知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多地想到那次辩论的场面,觉得我们彼此都在强加于人。不管怎么说,老人们的的真诚令我感动。

  妹妹来信说:“……爸爸总是坐着发呆。天渐渐黑了,他就默默地坐在黑暗中,久久的……你写给爸爸、妈妈的信太简单了……”是呀,可跟老人说什么呢?聊政治父亲最感兴趣。我的信中如果谈到对美国的看法,他立刻就教训我一番,侃侃而谈,而我的一切看法都那么幼稚、极端。这真让人不快,所以给父母的信就逐渐成了今天天气,哈哈哈了。

  太冷落老人们了。可我们聊什么呢?他们总是不自觉地要当苦行僧的。为了理想嘛。是否也应该为自己而生活?回答是否定的。好吧,宽容一些,随他们去吧。可我知道父母并不相爱时,真是如坠冰窖!为什么呀?!人要守信用。母亲很平静地说。那时我正准备结婚,父母结婚已三十多年。

  父母是抗战初期相识的,那时他们都是二十左右的。后来由于战乱失散了,直到抗战胜利才重新联系上,并结婚,可谓忠贞不渝。可是母亲说他们并不相爱!他(我父亲)那时是有女朋友的。母亲仍然很平静,并翻开照相簿,指着一张照片,那是父亲和大学同学的合影。就是她。那是个小老太太,脸上早已没有了青春的魅力。是她?那父亲为什么不和她结婚?嗨,结了婚,还能有你吗?别,别这么调侃。就事论事吧。实际情况是,父亲和母亲--他们是亲朋好友认可的一对恋人--失散后,父亲又认识了别的女人,并相恋。可最终和母亲联系上,便违心言必信,行必果,和母亲结婚。于是就这样没有真正爱情的一起过了几十年

  别说得那么严重,又没让你编小说。然而在我记事以后的印象里父母就没有同床过!实际意义上的分居。为了人要守信用就以一生的幸福为代价?真难以想像。谁?我,我难以想像。但事情毕竟发生在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呀。我的父母认为他们如此这般是顺理成章的。不过……不过什么?知道,知道,那个时代也是人类的社会,可人们,特别是中国的传统知识分子们,崇尚着信义、责任,存天理,灭人欲

  我难以想像,是因为我不能容忍不相爱的人还生活在一起。我怎能不追求个人幸福呢?对,我要有责任感,要有民族自尊心,要有理想,可我也得有个人的幸福呀。

  妹妹要离婚。因为,因为她的丈夫是个性无能,偷偷摸摸地治了两、三年仍然无效。父亲沉默地在书房里度步,忽然抬头对心爱的女儿说:还是不要离(婚)吧。(性)这种事情没有也无所谓。这不是他(妹妹当时的丈夫)的错呀。

  我在边上听了不禁苦笑。想起以前我和长时间交往的女友分手,父亲曾非常的不以为然,认为我不守信用。当然,妹妹义无反顾地离婚了。父亲有些失落,有些沮丧。没办法,这真是没办法的事情。

  老人们是需要安慰的。我在美国就他们的孙女写的中文作文不断地寄去,他们收到后果然高兴。爷爷、奶奶一夸,我们俩口子也有些飘飘然,好像成功地捍卫了什么。然而女儿是无所谓的态度,还有点敷衍了事,尽管她的中文水平在同龄华人孩子中是佼佼者,可并不是因为她对学中文有兴趣,只是不想让爸爸、妈妈生气

  我们总是嫌女儿太美国化,拼命向她灌输中国的传统(自认为是取其糟粕去其精华);电视不许看(把电门插销锁上),因为其中表现的是最糟的美国文化;她听流行音乐我们也反感,尽管她所喜欢是非常抒情的,类似乡村音乐曲子。可我们渐渐意识到她在学校很难交上知心朋友了!真有些茫然不知所措,又不知道该反省些什么。女儿时常有这样的报怨,为什么我和朋友保持友谊这么难?这时我们便知道,她屈指可数的几个还能交往的女同学又有一个和她疏远了。我们的女儿脾气太倔?有些。不过更重要的是她和同学们没有共同的话题。我观察过,她和好朋友坐在一起时除了打打闹闹、嘻嘻哈哈,没什么话好讲。如此一来女儿的女伴当然觉得没意思。女儿显得跟周围的人格格不入,不看电视就不知道那些电视连续剧中的故事和明星们;女孩们聊找男朋友,聊穿着打扮,女儿又都一无所知。我们可以说这些很无聊,但这是现实。莫非我们要把女儿培养成另一种温室的花?我是不是在自我否定啊?

  女儿的中文水平不错,读、写、听、说没问题。然而这在她的中国同学中这真没什么可夸耀的,因为人家不希罕。有的大陆来的女孩子根本就是拒绝说中文,就是听得懂,说得出也不讲,因为他们讨厌中文。在美国成长起来的中国孩子们到哪儿去培养中华民族的骄傲感去呢?

  还是别发这样的牢骚吧,我们的女儿毕竟是生活在美国,而且将来也要在这块土地上谋生。内心矛盾时便想起自己和父母的关系,没想到,没想到……于是内心有了很多、很多的感慨,也想诉说,可又觉得该静静地思索。就在这种没完没了、没有头绪的思索中,女儿渐渐长成了大姑娘。再过几年她将远走高飞,独立的生活。哎,或许那个时候也不用想了。

  我们应该是朋友。我一天心血来潮,郑重其事地和女儿说。

  她一愣,好啊,可你是男的。

  什么呀?我还以为她会说请以后别把电视锁上,或我也应该玩玩电子游我的意思是说,我们以后可以经常开诚布公地交换想法。我说。

  女生的一些事情和你讲有什么用?

  那你和妈妈说。

  还是还是和朋友说好。我的意思是说同年龄的朋友……可我没什么女生做朋友,有几个男生和我还谈得来,他们没那么小心眼儿……可不是男朋友啊……”

  能和爸爸讲的就讲出来,好吗?爸爸以后发了脾气一定认错。我打断女儿你是个好孩子,和你的很多同学相比你更有理想。你别怕孤独,爸爸理解你……”

  你今天怎么了?爸爸,我已经长大了,你和妈妈说的好多事情我现在也理解了。我现在不想看那些无聊的电视,当然,小的时候很生气。我现在爱写中文作文,我以后还要更多的写。爸爸爸爸,你是不是今天在公司里受了气?你不是说了嘛,面对现实别太阳春白雪

  我又没话好讲了。尴尬地一笑,离开了女儿的房间。女儿的一声把门关上,让我一惊。跟着她开门又说:不是故意的。现在我要构思一篇政治课的演讲当我来到起居室坐在电脑前发呆时,她又过来,放心吧,老爸!你的女儿可以一无所有,但不能没有自尊心。说完回自己的房间再次把门轻轻关上。

  可你也得面对现实呀!我想进她的房间再说点什么。算了,那样太像个唠叨不休的老头儿。嗯,别用到底是做屈原还是渔夫来难为自己,做一个在现实中认真生活的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