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戏说狗

(2008-10-11 01:14:27) 下一个

         (杂文)

  狗年那会儿为图个吉利,年初到处一片旺、旺、旺。咱今儿个说说狗,属于乱侃,恐怕不会说狗什么好话,请喜欢狗的老少爷们儿海涵。说实话,咱过去在中国农村待的年头不短,很长一段时间都养狗,也真喜欢狗。可现在咱是客观评述狗,个人感情就不能搀杂进来。

  我为什么喜欢狗?忠诚。对了,不过那完全是奴才对主子的忠诚。我在农村时,逢年过节多少吃些好的,喝酒闹一闹。好几次咱喝醉了就狠狠地揍自己养的狗,连踢带打。狗莫名其妙,被打得惨叫,但它不跑,只是浑身哆嗦着,甚至匍匐在地上向我慢慢爬动。等我撒够了酒疯,倒在炕上昏睡时,它就趴在炕下面,时不时地用前爪子扒着炕沿探起身子,温情脉脉地看着我,喉咙里发出呜呜的呜咽。听到同伴们告诉我这些,我就把那傻家伙一把搂过来,眼泪都要掉下来,任凭那狗使劲舔我的脸(或许它刚吃了屎,唉,顾不了那么许多了)。

  多感动人呀。但狗的这种忠诚并不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刚才说了,是奴才对主子的忠诚。狗是那样地服从主人。主子干的一切都是对的,杀了它吃肉也甘心情愿;看到同伴被杀被吃也觉得理所当然。我得说实话,在农村咱没少吃狗,自己养的,从别人那儿偷来的(在美国别跟老美讲这些,饱汉不知饿汉饥,他们不懂什么是物质贫乏)。其他狗见状当然要悲伤一阵,情绪低落好几天(也就几天),常常夹个尾巴趴在地上发呆,灰溜溜的样子。它们回避我们杀狗后贴在墙上的狗皮,对我们随意扔在外边的狗骨头躲得远远的。但过后狗们就会渐渐把这些忘得干乾净净。

  狗的忠诚还表现在无条件的服从上。你让它们干什么,这些家伙立刻就冲上去,从来不想对还是错,是否很无耻卑鄙。当然,要是主人派遣的任务太危险,危及它们的生命,多数狗也会胆怯。但最忠诚的狗会不顾一切听从主人的命令。如果主人遇到危险,它也会主动冒死相救。这样的狗最让主人钟爱。当然,狗的这种让人欣赏的忠诚还是奴才对主子的方式。
  
  另外,狗从不在乎主人的地位。这又是人们称道狗的地方。狗也不愿意吃糠咽菜。可您听说过那条狗见主人贫困潦倒就自动离开的吗?狗是只认主人的。

  我总也想不明白,狗的这种特性(其实就是奴性)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的?狗属于人类逐渐驯化的野生动物,除了狗,还有牛马猪羊、家禽等。我们的祖先驯养它们绝对不是毫无目的。牛马主要是为了替人类干重体力活;猪羊主要是为了吃肉;家禽也是如此。这些动物对人类来说并不需要忠诚。但狗的作用就很不一样。人类驯养狗的主要目的不为了吃(朝鲜人和中国人吃狗,毕竟这不是养狗的主要目的),而是要它们做帮手。打猎就不用说了,在男耕女织的种植业社会里,狗用来看家是主要目的之一。当然人类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后,家中的狗的的角色渐渐向宠物倾斜。但你发现没有,猫也是人类家庭中的宠物(猫会抓老鼠,但如今人们养猫的主要目的是把它们做为宠物),不过它们不像狗那么忠诚主人,或许它们从一开始就没有忠诚的概念,要不就是人类不需要猫忠实主人(它们的个体毕竟太小,作帮手能力太有限)。然而狗就是成为了宠物也仍然终于主人,而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到了美国之后我发现,做为专门的宠物狗竟然有如此多的品种。样子千奇百怪,个体大大小小,大开眼界。宠物狗长得越丑主人们就越钟爱。有意思的是,越是长得小的宠物狗,就越愿意取悦主人,真可以说是媚态百出,并保持着很高的忠实程度。这些宠物狗还是主人的帮手吗?是啊,只是作用不同。原始社会,狗是为了打猎、看家等。宠物狗是和主人做伴,排遣寂寞和孤独。宠物狗取悦主人可以理解,可为什么一定要保持忠诚呢?主人是需要它们保持忠诚的。但仅仅这是主人的主观愿望,宠物狗也这样想吗?从观察上看,甭管是自觉还是不自觉,宠物狗是自愿保持忠诚的。它们的作用已经和猫一样了,何必保持忠诚?但话又说回来了,如果宠物狗不再忠实主人,它们也就不被主人钟爱了。人需要宠物狗的时候,它们的忠诚还是要素之一。

  我想到了狼。狼和狗的血缘非常近,简直就是同种同宗。你看,驴和马交配可以生出骡子,但骡子没生殖能力。这说明驴和马的血缘还不是那么接近。狼和狗交配生的后代的生殖力不会受影响。我想狗和狼的关系大概相当于家猪和野猪吧?

  为什么狼没有被驯化?有人反问了,野猪怎么没有被驯化。好吧,一起来回答。狼和野猪更野,人类驯化很困难。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说,原来没有狗,都是狼。但有一部份狼--狗的祖先,不够野性。在它们的血中,尊严并不是至高无上的,奴性的倾向比较强。在它们被人类活捉后就比较愿意臣服。于是它们后来就变成狗了。

  一旦狼变成了狗后,人类就有意无意地按照自己的意图改造它们。您看看,现在世界上有多少狗的品种,很多小巧玲珑的宠物狗完全没有了祖先的样子,只会在主人面前撒娇。而狼始终没有被人类驯化,它们始终保持着原有的,能独立自主地适应大自然的形态,也保持着自尊。呜呼,一旦成为奴才,非但没了自尊,连保持什么样的形态也不能自主了。人成了奴才,在主人面前当然不存在自尊,但至少形态还可以保持吧?分怎么说,你说太监是什么形态?

  这点道理是否可以引伸到国家?如果一个弱小的国家或地区完全自愿地依附于一个强国,希望得到保护和安全,是否也会像狗的命运,没有国家尊严,任凭强国摆布宰割?嗯……咱们这里就不聊政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