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种芋头

(2008-10-02 01:08:09) 下一个

              (随笔)

  大凡中国人都知道什么是芋头,淀粉质食品,土豆大小、长圆形,黑褐色的皮有些毛须,其貌不扬。我常到中国食品超市去买,因为妻子、女儿爱吃。春天的时候我将几个芋头忘记在储藏室里,天气较潮湿,两个星期后竟发了芽。

  每个芋头的顶端都冒出一个粗壮的芽苞,粉红色的,非常好看。那就种在花盆里吧。我一共种了三个,在一个直径只有半尺的小塑料花盆里埋进一个。看来花盆显得小,嗨,也就是种着玩儿,并不当真。另外两个种在一个长圆形的塑料花盆里。这个长圆形花盆比那个直径半尺的花盆大不了多少。

  知道芋头如何生长的朋友告诉我,芋头是长在烂泥里的。那么好吧,我每天都尽量地浇水,甚至把那个直径半尺的小花盆放在一个更大的塑料罐子里,这样就可以天天用水泡着我的芋头。几天后,淘气的松鼠刨走了我种在长圆形花盆里的一个芋头,这样我只能种两个芋头了。

  破土而出的芋头叶子很像荷花的叶子,翠绿、深绿相间,颇亭亭玉立。邻居们也喜欢,但他们猜测是某种荷花。这个夏天非常炎热,我从来也没有忘记给我的芋头浇水。它们朝气蓬勃地长起来了。天啊,每张叶子都有一尺大小,我的花盆太小了。是否换更大的花盆?那还得去买花盆、买土。算了,给它们多施肥吧。我到商店买来的柱状花肥,每隔一段时间就插到了花盆里。

  芋头长得太茂盛了。那个长圆形花盆被里的芋头长得有两尺多高,直径超过三寸。它的根把长圆形的花盆撑成椭圆形。幸亏是塑料花盆,不然还不撑破了!花盆里的土也都了出来,我相信花盆里充满了芋头的根。那个直径半尺的花盆也被芋头的根撑得七扭八歪,花盆里的土当然也都出来,那些根还死命地从花盆下面的气眼钻了出来,做张牙舞爪状。

  很快,我又面临另一个问题,两株芋头头重脚轻。只要一刮风,我的芋头就连同花盆一头栽倒。我只好在花盆里压了石头,在花盆周围堆上石头。

  终于,秋天来临了。十月份的一天早上,应该算是黄道吉日。我将直径半尺的花盆里的芋头拔了出来。老天爷!花盆里几乎全是白花花的根,一圈圈地盘在花盆里。花盆里的土都上哪儿去了?看来我是大大地虐待了它,还能结果实吗?芋头!我发现了芋头。不止一个!仔细地找了一遍,竟发现九个芋头。看,难以想像的生命力。当然,其中五个只有大拇指大小,但另外四个比中国超市买的小不了多少。这些芋头粉红色,好像还没完全成熟。因此我决定另一株芋头的收获要再等两个星期。

  中午煮了芋头给妻子、女儿吃,都说味道不坏。顿时心里盘算起明年种芋头的计划。一定要找个巨大的花盆,多多的浇水、施肥。看它们自由自在生长情况下能结出多少果实。嗯,跃跃欲试的心境让人兴奋。当然,真正参与的过程才是乐在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