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麻雀馅饺子

(2008-08-20 01:39:09) 下一个

        

  麻雀馅?对,麻雀肉白菜馅的。先声明一句,咱可不是专门喜欢残害野生动物;精神上也没毛病。

  那是在1970年代上山下乡期间,我在黑龙江北大荒的一个农场里。一年严冬那个冷,数九严冬零下40多(摄氏)度。肚子里没油水可真难熬。夜晚小伙子们穷极无聊地坐在大通铺上抽烟,想着到哪儿去弄点儿吃的。我的一个来自农村的哥们儿忽然跟我说:嘿,弄些麻雀包顿饺子怎么样?天方夜谭吧?可听他一解释,也觉得不是胡说八道。

  先去抓麻雀!他吆喝一声。哥儿几个立刻穿得滚圆奔出宿舍,消失在刺骨的寒夜之中。我们抓麻雀的工具是几把手电筒,几条麻袋和几把弹弓子。地点是羊舍。

  圈羊的房子非常矮,房檐下的椽子蹲满了正在睡觉的麻雀。用手电一照,麻雀一个挨一个,一动不动。你伸手能够着它们,但抓住一只,边上的就会惊飞了。用弹弓打动静小,真要惊飞边上的麻雀也不会很多。一个人用手电照着,另一个人用弹弓夹着小石头子,瞄准一只麻雀在很近的距离内就是一下。百发百中,麻雀应声掉在地上。就两尺远能打不中嘛。麻雀挨了一弹弓就死了,顺手放在麻袋里。哥儿几个两人一组,一个打手电,一个用弹弓打,几个钟头就打了两、三百。写到这儿,我也起鸡皮疙瘩。现在已是饱汉,怎么也记不起来当年的饿汉饥了。

  麻雀去掉头、爪子,把皮连同羽毛都撕掉,内脏也摘掉,然后洗乾净,放在案板上用菜刀细细的剁。那不是把麻雀骨头都剁进去了?是的,但可以用别的办法把麻雀骨头渣滓弄出来。麻雀肉剁好后,拿几个大萝卜来,将萝卜切成几个厚片,然后用萝卜片反复拍打麻雀肉馅。不一会儿,麻雀的骨头渣滓就都扎到萝卜里了。

  剩下的事就是包饺子,这用不着描述了。再想说的是,麻雀馅饺子很好吃,但我无法描绘饺子是什么香味的,因为吃得太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