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的一种成熟

(2008-08-02 00:55:59) 下一个

        
  您有没有这种体会,不再吹牛是人的一种成熟。甭管大家认为此见解多可笑,我反正是这么认为的。这里得强调一下,此“成熟”与人品无关。我刚记事那会儿特“牛”,什么都敢吹。千军万马的“统帅”、“孙悟空的弟弟”、“能打退美国鬼子100次冲锋的志愿军勇士”,差一些也得成为飞檐走壁的“大侠”或“山大王”什么的,最起码在过家家时也得当个“爸爸”、“爷爷”(说“假装”是吹牛有点牵强,姑且是吧)。唉,过家家时也可以当“儿子”、“孙子”嘛。那是自然的,有比我大的孩子,我只好“装孙子”,可心里还是想“称大辈”。人的本性嘛。

  记事之前呢?我自己什么傻样子不得而知,但自从做了父亲,发现三、四岁的孩子更“牛”。肆无忌惮、毫无顾忌地吹,因为是不懂事的小孩子,而且“吹”的内容可笑和不着边际,大人们倒觉得很可爱。我那女儿三岁时要“长成大老虎,到时候抱爸爸上幼儿园,挤公共汽车时谁不让座就吃了谁”。她编的第一个故事是:小白兔不听话,自己跑的街上玩,我这个大老虎就把它吃了。它妈妈哭了。哼,谁让小白兔偷偷跑到出来的。看她很认真的样子我就问:“你真能成为大老虎吗?”傻胖丫头眨着大眼睛使劲点头。当时她真的想像自己什么目标都可以实现,什么目的都可以达到。

  咱上小学吹牛是家常便饭,周围的小夥伴们也是,但知道吹的得合乎点儿逻辑,否则没人信。没人信就没人信呗,自己高兴就得了。那不成,不然怎么能显得比别人强呢?这并非完全由于此时社会影响开始潜移默化地进入孩子们的大脑,虚荣心开始作怪,对名利地位开始向往;实际上,小孩子也需要自我满足的成就感和对超群自身能力的向往。由于年纪小,个人能力上太有限,用吹牛安慰自己不断膨胀的各种愿望是个“好办法”。我那时最爱吹嘘自己有多么的勇敢,敢…敢一个人夜里走过漆黑一团的坟地;在天然游泳场深水区游泳差点淹死,但凭借着信心浮上水面;自己造的火药几乎把房子烧着,由于自己的镇静没有发生火灾。其实呢?事情有一点,但我往故事里猛“灌水”。

  十来岁的孩子已经知道神吹是没人信的了,但心里还是得用各种白日梦满足一下,然后就来一句“等以后长大了什么都行,早晚我会行的”。这是我那时心里最常重复的一句话。小孩子不想承认很多挫折和失败是必然的,是自己能力有限。这“以后”就寄托了无限的希望。是呀,生活刚刚开始,应该充满憧憬。

  在我十几岁的时候正值“文革”初期,风气“尚武”。为了显示自己的能力,我常煞有介事地宣称自己特别能打架,而且是多么敢打。当然,这辈子大概也就那会儿在街头打了不少架,但绝对没有像我吹得那么凶狠,实际上很多时候是狼狈逃窜的。

  到“上山下乡”时,周围同伴都不是小孩子了,吹牛的水平也得见长,更加合乎情理才成。否则,连“编瞎话都不会编”可真尴尬。记得那时宿舍里有个北京青年总破绽百出地吹牛,我都在边上替他难受。如果边上有人不顾情面地揭穿他,说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这位对这个吹破的牛皮便付之一笑,“噢,那是另外一次……”脸不红不白的。人们后来都说这小子“缺心眼儿”。这种“吹牛”真糟,达不到预期效果--证明自己能力超群,反被奚落。不过要编个天衣无缝的牛皮也真费劲,没影儿的事编得使之符合逻辑那真得是作家才成。一般人的想像力有限,不能每个牛皮都吹得超水平。

  还有种“吹牛”不是完全地“编瞎话”,而是表现在自己的“完美”,动不动就教训这个,嘲讽那个,好像世界上就他行似的。书没读几本,俨然成为“学究”;各国政治状况仅知鸡毛蒜皮,可并不影响成为“政治家”;都没怎么和女青年说过话,人已成为“情场老手”。自己还不知道该如何贿赂干部,可早就成为“人际关系专家”。其实这也没什么,是年轻人多少都有这种不知天高地厚的傻狂,总觉得自己什么都行嘛。

  另外,盲目的自我肯定也应该算吹牛。记得我二十岁之前底气最足,总认为自己怎么也是“副总理的料”。可当时明明是默默无闻呀?那就是“怀才不遇”了,满心的愤懑。可不知怎么,到后来就觉得只能干“副部长”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底气越发不足,成了“副县长”。如今完全没了“底气”,因为终于知道自己根本就是个极普通的人,而且是没有管人能力的人。

  “三十而立”的时候我开始不怎么吹牛了。这个“不怎么”意思是有时还吹点儿,喜欢自觉不自觉地证明自己“见多识广”,“阅历丰富”。故事一讲起来就有些“添枝加叶”。当然,后来渐渐地觉得这种“见识”、“阅历”实在没什么可炫耀的。吹什么吹,当年“上山下乡”好几千万人都去了,关键不是什么样的日子,而是如何不断深入地认识生活,理解生活。

  “四十而不惑”时我想起年轻时的吹牛就有微微一笑,摇摇头。自己是个普通人已再清楚不过,用吹牛满足虚荣不是这个年龄的人应该干的事情。我在观察自己渐渐长大的孩子,和别的孩子们。知道他们总爱吹牛也并不揭穿,宽容地一笑:人总要有个成长过程。

  “五十知天命”了,便逐渐有了自知之明。自己实在太渺小了,做为一个人实在太渺小了,自我吹嘘实在太幼稚。终于知道自己的渺小就是成熟的标志?应该是吧。

  可您看,狂妄之徒可什么年龄都有。有些人总认为自己是“上帝”,永远的绝对正确。还有些一把年纪的“完人”,一天到晚地要消灭对方的劲头,每时每刻都在慷慨激昂。您看他们这样的牛气哄哄否有点儿人格缺陷?

 这个…这个…还是甭管别人吧,自己有自知之明就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