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天是另一天

(2008-07-31 01:14:18) 下一个

                
  TOMORROW IS ANOTHER DAY(明天是另一天)。这是美国历史小说“飘”中女主人公的一句名言。据我的理解,美国人之所以喜欢这句话,是其积极对待生活的含义,不管你今天境遇如何,明天都是另一个开始。在这个新的开始中,你可以去争取你所认为的目的。这句话还有着另一层意思:世间的一切都不是一成不变的。

  不知道别人怎样,我小的时候相信着权威,而且认为什么事情要是“权威”,特别是“共产党、毛主席”这至高无上的权威定下来的,那就是不可改变的。比如父亲当时是个“摘帽子右派”,我知道那年八岁,当时就有“永世不的翻身”之感,天旋地转,不能自持。妈妈劝解道:“已经‘改正’了,‘摘帽子’了爸爸就是好人了。”已是少年老成的我默默无语,知道这仅仅是安慰而已,如同看望病入膏肓的人说“你气色很好”。记得在这前后明白了人必然会死,我怕得很多个晚上不敢睡觉,担心会永远不会醒来,可有时也幻想自己会长生不老,还很肯定。那是什么时候啊?“毛泽东时代”呗。你看作为一个孩子的我,竟可以不肯接受人必然会死的事实,却对一种荒谬的“权威”不敢有任何非份之想。我这里不是专门来讨论“毛泽东时代”的啼笑皆非的荒唐,而是想说另一种现象--为什么人们,尤其传统的中国人,愿意相信世间很多事情是一成不变的。

  现在我已经五十出头,一说当年的事儿总是三、四十年前如何、如何,而且被公认人生经历、变故颇多。甭管人家怎样评价吧,咱回顾个人的生活经历总免不了自嘲地摇头。因为我总是不自觉地认为日子应该是一成不变的,可现在回过头来一看,竟然有了点沧海桑田的感觉。可社会生活和个人经历的变化是如此巨大,自己为什么还总“天不变,道亦不变”呢?

  或许咱这个人懦弱,过于保守,迷信权威,并且愿意永远地相信。“上山下乡”时就认为“这是一辈子的事”。毛主席他老人家说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嘛。然而几年过后,“知青们”就都争先恐后地回城了。再过几年,“万寿无疆”的老人家也死了。我是最后回城的,因为胆怯,认为“上边”到时候就会煞住“返城风”。结果呢?最终自己也跑了,随波逐流吧。

  这种不得不转变的生活不但把原来的人生目标都抛弃了,为之而付出的努力也化为乌有。想想自己曾幻想着通过“积极要求进步,入团、入党”,以改变自己的命运不禁汗颜,喃喃自语“我会如此地自欺欺人”,回城后为自己的知识贫乏,生活无着失落。

  咱算是“知青”中的幸运者,因为好歹考上了大学。邓时代的中国转向发展经济,让我有了另外一种“日子就会这样永远地过下去”的想法。可怎么也没想到“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变革,和“对外开放”的政治思潮竟引发了血腥的“六四”悲剧。

  “六四”之后,我认为共产党一定会完蛋,因为资本主义的民主自由已经胜利了。结果呢?中国没有崩溃,在官场腐败登峰造极的情况下经济仍然长足进步。原来资本主义的民主自由制度再相对地好,也要有相适应的社会基础。今天反省自己当初可笑的判断,只能说又是相信权威的意识在作怪,那些美国政客和海外“民运”人士把民主自由说得那么天经地义,咱也没认真想就“顶礼膜拜”了。

  在美国这么多年了,咱还是自觉不自觉地想着应该做一劳永逸的事情。现在回过头来看,我竟然先后换了十次工作,真是不可思议。每次干上一个新的工作时,第一个念头就是“可别再换工作了”。可不知道为什么咱好像个“丧门星”,我干活的公司有的倒闭或经营不善。公司经营每况愈下时,周围的人都纷纷找工作,另谋出路。可我总对一个新的开始有着心理上恐惧,宁肯幻想着公司会时来运转,最终还是被迫着重新开始。长途搬迁也是不得不换工作的原因,每到这个时候,我内心的压力就很大,只盼着早早安定下来。在这种心态下,别人问起对美国生活的评价,我总是说“很难讲”,“精神压力大”。

  如果换成美国人会如何看待呢?我没有深入地了解,但你问美国同事日子过得怎么样,如果他回答“没变化(SAME THING)”,这意味着并不是很满意,甚至是感到乏味。惭愧,我总想着“没变化”。人家老美是常主动换工作的。俗称叫“跳槽”,只要觉得有更适合自己,更能发挥自己才干,能得到更多利益的工作,便会积极进取。我们中国人在一起聊天,说到某某人特别能“跳槽”,恐怕有着几分贬意。这在美国人看来却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因为TOMORROW IS ANOTHER DAY。美国人的进取心普遍地比中国人强。“明天是另一天”说明美国人积极对待生活的态度,他们相对地活得轻松。

  多么不同的思维方式上啊。传统的中国人往往是被动的接受一切,总希望一劳永逸的。从这个角度出发,你就能明白为什么中国大西北生活条件差到极点,可老农民们就是故土难离。他们的心态保守,永远是被动地接受,也可以说是逆来顺受。这或许就是2000多年封建大一统制度形成的国民性吧?如今中国大陆商品经济的发展正带动着社会潜移默化地改变,在我这个“遗老”眼里,中国的年轻人越来越不怎么“传统”,“不很顺眼”,或许这正是国民性改变的开始吧?虽然要达到质的飞跃尚需时日。

  忽然想到个问题。为什么很多中国人在美国那么久,英语交流也没问题,可心态却那么中国式的呢?他们愿意用绝对的“好”和“坏”评价事物,相信着一种永远权威性的“神圣”东西。这只能说明这些人的中国传统思维方式已经固定,所以根本就无法真正融入美国社会,领悟其真谛。

  你敢说美国人不看中权威?!噢,确实,人类各种社会没有不看重权威的。不过美国人只是相对地看重权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夏日最后的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