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2008-07-30 01:04:29) 下一个

        
  来美国寂寞,网上涂鸦成了乐趣之一,多是写些故事、随笔一类。知道自己也就是个很一般的写手,但觉得该有业余爱好的权利,所以多年来一直,自得其乐也。也不能这么说,第一有假清高之嫌;二是真要没人理也失望。嘿嘿,咱不过是个凡夫俗子。

  对政治也议论,多是感性出发,虽不是起哄,但也谈不上有见地,毕竟是外行汉,所以对雄辩滔滔的宏论只有洗耳恭听的份儿。当然对各种不同的政治观点还是有个人的看法的,哑巴吃饺子--心里有数,自我安慰一番。从另一个角度讲,看到一些网民因不同政治观点相互进行人身攻击,也真是甘拜下风。既然这样,咱可以用政治觉悟不高标榜自己。知趣,搞些花草虫鸟吧。

  尽管是涂鸦也要认真,否则怎么是兴趣所在?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成一个个故事。完全真实地写出来?当然不会,要不怎么叫创造呢。可惜本人的想象力太差,创作未必出色,常常很一般,甚至如同嚼蜡。可是您能说喜欢打篮球的人非得成为明星才称得上真喜欢吗?嘿嘿,这是我的嗜好,玩玩而已。不过还得再重申一遍:极其认真地玩儿才能觉得有意思。

  咱没打算成为心灵工程师,精神境界高不起来。写东西的原则就是两个字--有趣。你想呀,如果故事讲出来读者一看就睡着了,其作用也就是安眠药。更糟的是,作者想表达的任何意思都无法向读者传递,那讲这个故事的意义何在?真难堪。不过编个有趣的故事对我这样没什么天赋的人不容易,而况自己在写作形式和技巧上仅仅一知半解,基本上处于想怎么写就怎么写的状态。所以写出些东西贴在网上,浏览、阅读的点击数令我有些尴尬,跟帖也少,至于观感、评论就更少了。失落当然有一点,好在跟贴多是鼓励和善意的批评,甚至还有点评论。

  也不尽然,一日以第一人称贴了篇讽刺小说;大意是一个内心并不真诚的人是如何变成市侩的。是来自知识分子家庭,在文革之初想积极投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结果遭到冷遇,后来又主动上山下乡,仍然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仕途。在种种的挫折中他逐渐悟出了自己人生道路的真谛--毫不羞耻地自私自利,以至自己早已变得俗不可耐却还自鸣得意。这个故事其实以我的一个亲戚为原型,可以说故事中大部份事情都是真实的,我只是把一个个情节串起来而已。老实讲,写这个故事时咱真有痛心疾首的感觉。

  很快有位读者在跟贴中情绪激烈地指责了我,说还好意思恬着脸把自己以耻为荣的故事讲出来。我先是有些意外,心想:这是小说呀,您这对主人公的指责没错,可那并不是现实中的我呀。后来猜测,此公大概并没有认为是篇小说,仅仅是篇个人的生活感受。

  真的连是篇讽刺小说也看不出来?我没有贬低这位读者的意思。问题是现今有关文学艺术的网坛上,谈个人感受的帖子非常之多。另外,网站论坛什么人都可以上贴、跟贴;可以说谁都知道这网坛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如果确实是这么一位俗不可耐的人如此地在谈个人生活感受,他的以耻为荣被读者指责又有什么不应该的呢?有了这种想法,我便简单地回贴,这是篇讽刺小说,并希望和这位读者一起讨论生活态度,可惜没有回音。

  过不久,我又以第一人称写了篇故事,是描绘海外华人的,其中涉及到些比较敏感的政治话题,初衷是希望表现普通人的心态,的一些想法应该在大陆来的华人中有代表性。贴到网上不久就被指责。不,是尖刻的挖苦。要是没有理解错的话,矛头是对着我来的。大概对咱的政治态度非常不满吧。

  这仅仅是我写的篇小说呀,故事中的不能同作者划等号。我这么一解释就更糟啦。攻击者断定,我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于是无情的冷嘲热讽都来了。此刻自己的想法是:唾面自干吧,人家从一开始就要痛骂你而后快。

  你说我没招惹他们,这到底是为什么。算啦,算啦,人家根本不想和你理论什么问题,只想骂你个狗血喷头。如果你也暴跳如雷地回应,那正中攻击者的下怀,立刻精神抖擞地和你战斗到底。人家管这叫网上掐架

  那我要认为这种掐架毫无意义呢?认输呗,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话不投机半句多,躲着点儿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