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如此气势汹汹?

(2008-07-26 01:15:59) 下一个

        

  网上常见骂人者,各种各样的骂,说起来应该是一种感情的发泄吧。可这儿是个公共场合呀。从小大就听大人说骂人不对,特别是大庭广众之下。甭管什么样的大人,什么知识水平的大人都说骂人不对,摇着头,那是不讲理,特别和孩子们叮嘱,要他们别学坏。为什么呢?一是侮辱了与自己同样有做人尊严的对方,二是自我贬低。谁愿意作贱自己?但有人反驳:我没骂个人,我在痛斥某种荒谬的观点,或者思想、主义什么的。

  看嘿,咱还真说不出什么来。惨无人道的法西斯主义、强盗般的殖民主义、腐朽没落的封建主义、无视人权的种族主义等等,这些难道不是大家一致痛恨的东西吗?一些不齿的行为,如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损人利己、横行霸道、以强凌弱等等,难道不是大家公认的不道德的行为吗?这些丑恶难道不值得一骂?

  好,咱们就充满着仇恨口诛笔伐日本狗强盗德国法西斯万恶的殖民主义者无耻昏聩的封建统治者等等,他们丧尽天良,都是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早已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这种语言上了点儿年纪的人都熟悉。还有哪。残暴的蒋匪军毫无人性惨无人道的美国鬼子在越南南方无恶不作腐朽堕落的资产阶级思想是化成美女的毒蛇帝国主义、反对派是妖魔鬼怪现代苏修已经堕落为社会帝国主义,他们是马列主义的无耻叛徒刘少奇是中国的赫鲁晓夫,是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五毒俱全,必须批倒批臭,把他打翻在地,再踏上亿万只脚,让他永世不得翻身富反坏右是社会的渣滓,只许他们老老实实,不许他们乱说乱动等等,不胜枚举、耳熟能详。怎么,你说我在挖苦人,把本质不同的事情混为一谈?但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这些谩骂式的语言都带有仇恨的成分。你可以说,这种语言早已被今天的人们所唾弃。不过我们看看网上骂人者今天所用的语言:粪青汉奸胎毒霉菌等等,笔者不想评价什么,只是说这种语言和几十年前毛泽东统治中国的政治术语有着共同点--带着仇恨。

  仇恨能解决问题?当然了。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充满仇恨的战争史。那我是否可以这样理解,网上对骂者就是要消灭对方而后快。如果不是,对骂只是闲得没事儿干,骂着玩儿,又没指名道姓,我除了劝骂着玩儿者别处玩儿去,没有别的办法。或者只能对这种论坛敬而远之。

  既然有些人已经要消灭对方而后快了,针对个人的攻击也就顺理成章。我推测这些人都觉得自己有着绝对正确的理念,而对方是一派无耻谰言。我这人或许对政治不那么敏感,但总觉得一旦什么主张变成了绝对正确,走向极端,成为一种激情的东西,那就和魔鬼差不多了。远的不说,中国大陆的文革就是例子。

  另外,我这愚笨之人往往看不出相互双方激烈的对骂、指责都明确地代表着什么样的观点。似乎是意气之争嘛。我想是动物就有感情,更何况人。感情的渲泄很正常,有时非常必要,有利身心健康。可在网上这种公共场合还是别我就瞧你不顺眼。都宣称自己最认同民主,最尊重不同意见,那就别把对方骂死吧。想
着法儿的把自己的观点说清楚就行了。如能接受他人的批评,不断修正、补充自己的论述那有什么不好?

  不好!我就是瞧网上那家伙可恶。他也算人?那就骂吧。网上咱也见着这种人了。上来就用排泄物和生殖器把对方罩住,竭尽辱骂之能事,人家祖坟也恨不得揭喽。你嫌恶心,觉得像进了最臭的厕所?嗯,我倒是认为这种骂很完全、彻,很大众化,越是没文化的人就越听得明白。而且这种表达方式也很能表达自己的深仇大恨。

  真这么苦大仇深?或许你认为对方对你崇拜的民主、自由制度进行了攻击和诽谤,让你感情无法接受。但还是让我们再重温著名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话吧:切莫用仇恨的苦酒来缓解热望自由的干渴。他在1960年代初被种族主义者杀害了。宣扬非暴力的英雄被暴力的子弹夺去了宝贵的生命;但我们仍要疾呼:切莫用仇恨的苦酒来缓解热望自由的干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