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毛钱

(2008-07-21 02:51:26) 下一个

 

        

  六十年代初,两毛钱可真不是个小数。三分一根的冰棍可以买六根,还剩两分钱;四分一袋的爆玉米花儿能买五包;山楂果干能买一大堆;进北海公园的门票都可以买四张;看电影都能看两场;……

  这天在我上学的路上,我发现了两毛钱。那是个春天的大清早,连刮三日,满天黄土面子的大风刚过,天空蓝蓝的,太阳还没升起,我一个二年级的小学生,不到七点已经背着书包一蹦一跳冲出家门。在半小时的路上,到处是我的“步兵阵地”,我的“机枪”一通“扫射”,“美国鬼子”倒了一片又一片!我一个人闹得摘下棉帽子,满头冒热气,“战斗”太激烈,口干舌燥。

  “不好!美国鬼子的第五十次进攻又开始了!”我迅速地跑到一颗大槐树下卧倒。这是什么?两毛钱!一张很旧的小绿钞票就在我的眼前。我的心呀,剧烈地跳动,比打死一百个“美国鬼子”都激动。我连忙爬起来,死死地盯着这票子,不敢动它。

  “学生!干嘛呢?”一个遛弯的老头冲我喊。“掸掸那满身的土!那衣服是往地上滚的吗?一点儿不心疼大人!你妈洗衣服容易吗?”

  他可千万别过来,我还没想好这两毛钱该怎么办?还好,他又继续往前遛达。

  应该把这钱毫不犹豫地交给警察叔叔,最好交给班主任,那样能够受表扬。伟大领袖毛主席三月五日已为雷锋叔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很多同学“立竿见影”,学雷锋做好事,马上把自己捡的一分钱交给老师。有个女生甚至还交了二分钱。不过有人说他们不是捡的,是从家里拿的。可班主任并没有怀疑,怎么会有那么多的人丢了一分钱的钢蹦儿?总是表扬拾金不昧的同学,并把他们的名字写在学校的宣传栏里。几乎多半个班的同学都上了光荣榜,自己怎么就那么不运气?可今天……

  为什么我发现的不是一分钱、两分钱?如果那样我会毫不犹豫地交上去,表扬是什么滋味儿!到时候我的品德评语就是优,会早加入少年先锋队,还有可能评上三好学生,成为学雷锋积极分子……可两毛钱数太大!交上去马上给我个班主席当还差不多。可老师总说“拾金不昧是一种共产主义道德风尚”。交一分钱有这种“道德风尚”,交两毛也还是这种“道德风尚”,我为什么不交一分钱?

  哎?对了,我把两毛钱拿到商店换成二十个一分,那样三天两头地交上去,我就能得二十个表扬。不成!我怎么会有二十次捡到一分钱?再说交二十次也太多,有几次就够,要那么多表扬干嘛?

  或许我可以把钱先花一部份,比如,花掉一毛五,剩下的交老师。这法子好是好,可就不是拾金不昧。难到我不是一个共产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这就是我为什么不敢动那两毛钱。管它呢!天知、地知、我知!我不说谁也不知道。我把五分钱分三次交上,别的同学再怀疑也拿不出证据。我照样当“可靠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剩下的一毛五,我想吃什么就买点儿。可我刚要蹲下捡,心要跳出来,“

要诚实”三个字逼得我喘不上来气。

  乾脆这两毛钱都自己要,这次就不当“接班人”怎么样?以后捡到一分钱时再交。敢?怎么能想到不做“接班人”?那样最坏!

  该去上学,要迟到的!我已经在这儿老半天。看看左右没人,我用脚弄些土把两毛钱盖上,记准了这大槐树,匆匆离去。到中午放学回来再说。

  那一上午课我都没听进去。我被罚站两次,中午放学还被留下挨训。班主任大喊:“你这是为什么?”

  当我再次飞跑到那大槐树下却怎么也找不到那两毛钱!汗下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就当是做了一个梦吧^_^
70年代我曾经捡到过5毛钱,也没交公.虽然我自小是个诚实的孩子,但那个数目太大,太有诱惑力了.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